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今年能占半壁江山 但江山不稳

“杀手锏”政府采购没有使用

  主持人:自主品牌在量上得到一个很大提升的话,在政策方面还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购置税政策是在09年出现的,以后不实施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是不是又会降下去?

  徐长明:这是很矛盾的问题,中国是外贸出口今年快变成第一了,进出口量,去年第二,去年跟德国差六百亿美元,我们这么大的出口和进口量的话,我们非常希望世界是自由贸易的是开放的,这么多年改革开放给全世界树立了这么一个中国人很讲信用的形象,给外商承诺即使不合理,像超国民待遇的事情也是最近才解决,原来税收15%,国内33%没有解决,就是为了吸引外资加速自己的发展。

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再想收回来也不太容易。这个也是难的事情,但是不收自主品牌还有什么政策可用?最好的政策就是政府采购。这次振兴规划里面还没出现,这个也是为了考虑包括去欧洲几个采购团采购欧洲的东西,政府采购团过去了,也是树立我们不是贸易保护,我们是开放的。因为我们从全球化从开放里面受益了,拿到好处了,中国才从一百多美元现在到三千多美元人均GDP的发展,现在又不能改。按说我们研究过这个问题,政府采购买自主品牌的东西是不违背WTO规则,是WTO的例外,即使这样我们这次也没提,就是想给全世界树立一个中国不是搞贸易保护主义,这几个政策达到的效果是鼓励自主品牌,政府采购就这么一个利器还没用,能不能用?各种观点不一致,有人非常主张用这个,有人现在还比较反对,观点不太一样。

  贾新光:政府采购有标准,某一个车有一年人大要用,各方面都订了,警备局去做测试,就做刹车测试,刹车就不行,还没做更多的测试。开人代会所有警卫和服务部门保证安全第一,不要出任何事,那时候不会再讲别的。政府采购其实也不是难事,把质量提得很高的程度,同样招标我比进口车还好,那何乐而不为。

  徐长明:满足要求车是有的,比如荣威这种车小毛病可能比别人稍微多一点,基本上跟帕萨特、雅阁、凯美瑞从各种角度感觉上已经没有什么差别,完全也可以去买,还有奔腾套牌的这种不是真正意义上自己开发的车,把别人的平台买过来,现在也是咱们自己的了,这种车也是蛮多的,还是一个态度问题,坚决还是不坚决。我估计政府还是有顾虑,树立开放的形象,又不是贸易保护,谁贸易保护咱们都反对,但是你单去发这个文,我们现在没太敢用这个政策。我们改革开放的30年把中国经济往上有一个大的拉升,从中受益,从全球化里面也受益了,这里面实际上是一种保护,只不过当成一个例外,现在这个利器还没用,这次规划里面也还没提,可能还是有顾虑的。

  林雷:从车型结构来看的话,我们目前自主品牌车型结构还是以中小车为核心结构,如果能够使更多的消费者买得起车的话,其实对我来讲自主品牌是一个比较好的空间。换句话说,你如何能够进一步刺激需求,比如像汽车下乡政策,汽车下乡政策比如现在黄标车的政策,比如像对1.6升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免的政策,结果是促进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当然如果政策长期性的话,必然国际厂商也会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适应这种方式。但是如果持续做下去的话,最终受益的还是自主品牌。如何更多地降低汽车购置门槛,如何让收入更低的人买到车,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