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今年能占半壁江山 但江山不稳

自主品牌的潜在危机

  主持人:09年结束之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徐长明:还不好预测,明年会不会还会出台其它政策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政策还会不会用也不太清楚。

下一步还有别的政策也不是很清楚,现在对于整个宏观经济,这次刺激汽车政策并不是为了把汽车行业刺激大家,为了拉动整个国民经济拉动就业去出台的。如果整个经济确实有明显恢复了,进入到正常良性运行了,这些政策不可能长期用,长期用国家财政怎么办,今年财政就下跌8%点几,下一步看明年的经济怎么样了。自主品牌企业怎么能够利用今年有效的机会销量这么增长,效益也升了,怎么能把它们必须补的课补上去,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这个我觉得是比较关键的,管理、质量提升这样一些东西应该尽快做出来。

  林雷:这些东西不是短期的,需要长期。如果政策能够持续的话是最好的结果,对于他们来讲有一个缓冲期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次政府在汽车方面所做的工作最显著的效果,政府应该可以看到如果要确保未来的经济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政府还会考虑比较多要审慎做事,给汽车工业降温还不至于,预期还有其它政策出台来确保汽车工业以较高速度发展带动GDP的前进。

  现在关于技术路线政策也是可以考虑的范围,比如像比亚迪这样的技术,我们国家不缺煤不缺电缺油,以油为主的消耗情况必然会使使用受到一些政策上的限制。

  贾新光: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有一个变化,小排量上升,因为油价的关系,油价从07年一直往上走到08年已经把消费者推到小排量,这已经是一个趋势。不要政策这个小排量也还是不会下降,去年都下降的情况下小排量上升,特别10月份开始原来下降的1.0以下的突然开始上升,这是因为有几个车型投放。这个也是一个市场趋势,没有这个政策也应该抓这个趋势。

  第二,汽车下乡。汽车下乡实际上有的企业在没有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在农村市场打得非常厉害,比如五菱千县万乡,在河北每年都送三千场电影下乡,跟农村的村长关系特别好,一直做这些工作。将来没有政府补贴很多车也可以下,自己做点儿价格优惠。

  汽车消费政策消费信贷还没有完全用起来,现在的比例还是比较低,这个还可以有增长的余地。还有一个,像北京换黄标车,黄标车今年换不完,而且等到这批换完了又有一批要出来了,这个政策起码不能像这么力度大,但是要有鼓励。这几个东西都是可以延续下去的。

  徐长明:自主品牌还是有一个潜在危机的,自主品牌前几年增长非常快,但是从07年年初开始就在下降,07年二季度到顶峰,那时候自主品牌下降,原来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竞争优势被削弱了,所谓竞争优势一个是在生产成本上的优势,原材料涨价、钢材涨价、工资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新《劳动合同法》出台,自主品牌生产的都是低端车,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加起来构成了自主品牌的主要成本,奥迪这样的车电子设备占很大的生产成本。涨三千块钱对于低端车是涨10%的概念,对于高端车是涨1%的概念。

    另外一个是使用成本,一个是购买成本,这两个成本的相对变化打击了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所以07年以来出现了变化。08年正好相反,价格逐步往下走,油价往下走,制造上的优势又回来了,钢材价格又下降了,对于自主品牌有利,对高端的合资品牌不利,相对来说都是有利因素,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更有利。去年以来没有这几个政策的车,自主品牌已经起来了,以前赖以生存的优势又在恢复,但是下一步只要经济一好,全世界投入这么大量的钱拯救全世界的经济,只要经济起来下一轮通货膨胀就可以预期,油价突破200美元一桶是完全有可能的,以后一涨对于自主品牌竞争优势的削弱,生产成本上去了,使用成本上去了,所以这种优势还是有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小排量,但是不一定是低价位了,油价涨得多,小排量可能会增加,但是涨得是POLO、飞度价位相对高的这样的车,但是不是低价位的车。小排量和低价位不是一个概念,今年是小排量和低价位交叉的,自主品牌的企业应该要有这种意识,怎么解决长远的问题,是一年解决不了,但是不能不做。我们和跨国企业交流,自主研发确实很难,但是必须得年年做,从我做起,从按照现在做起,还是要有点危机意识。

  贾新光:现在世界上要出一个蓝区的概念,不是新能源,但是老的发动机做了很大的改进,大众DSI改进,新一代高尔夫1.4L,百公里碳排放99克,百公里油耗只有3.3升,已经在欧洲投放,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在中国投放。有这样优势的话,新能源车优势就受到一定的影响。

  徐长明:技术进步的话对自主品牌也是一个驱动,自主品牌可能在这些方面跟不上,因为成本上来了。

  贾新光:欧洲20年之内新能源不可能成为天下霸主,我们原来有一个看法,认为这个不要搞了,直接跨越,现在看来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现在搞了VVT,刚VVT人家这个又出来了。自主品牌在技术上还是追的比较吃力。

  徐长明:你说的是高端技术,这种高端技术是追的吃力。

  林雷:我们国家从总体情况来看还是缺油,不管以后油怎么便宜我们还是缺油。汽车耗油是一个定论,如果让中国汽车长期发展又不受到比较大的关于国家安全的限制安排的话,还是应该发展新能源技术,如果没有新能源的话总有一天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会考虑到它的限制问题。在这些方面来看以电为核心的发展纯电发展技术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发展路线,如何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对于自主企业特别是中资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空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方向。

  贾新光:工信部说到今后以锂电池为主,记者问我什么意思。中国的锂占全世界的60%,过去都廉价出口半成品出去,中国是原材料出口,有些国家在囤,日本最明显,不如我们把它加工成中间电池,我们的电池车肯定不行,但是我们的电池可以,这就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再加上成本优势。这就是一个技术思路。

  在电动车方面,比亚迪通过大规模生产的方式把这个电池成本降下来,又能把资源优势消化掉,这就行了。自主品牌发展也要考虑这些问题,形成独特的优势,不能光靠价格去对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