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吉利汽车逆势海外收购/利润大增内幕揭秘

  全明星

  这笔由无数个精算的财务环节构成超值交易,对收购团队来说,是一场全方位的博弈。

  原本,重启DSI工厂运转需要吉利追加投资近2000万澳元,但吉利不必因此支付高达7800万现金——超级团队找到了DSI的第一债权人苏格兰银行。尹大庆和他的同伴们深知,迅速出售DSI是这家银行最迫切的目标。吉利向苏格兰银行申请贷款4500万澳元,即苏格兰银行和第二债权人的债权本金总额。

  在3月下旬与债权人最后讨论是否收购DSI时,吉利获得了这笔较低利息的贷款。这样一来,苏格兰银行身兼债权人和贷款方,吉利只需向其支付相应的利息即可。在此基础上,尹大庆以没有发生现金流转为理由,拒绝向苏格兰银行支付通常商业贷款时产生的安排费用(Arrangement fee),吉利因此节省了约180万澳元的财务成本。

  回想起整个过程,尹大庆认为及时把握收购时机是超值交易的决定性因素。“这次收购划算就在于DSI刚刚宣布破产我们就完成了收购。吉利收购的就像一条速冻的鱼,但是刚好把它冻得僵硬的时候,我们把它放到水中,它又活了。”尹大庆笑着说。

  吉利之所以如此快捷地完成收购,一方面因为它在香港上市,能够迅速调动大笔资金而不受国家外汇管制。但从更深层面来看,这也得益于一支能力出众的团队奋战在最前线。赵福全、尹大庆和南阳分别在技术、财务等层面掌控谈判,他们的判断由总裁杨健综合起来与李书福充分沟通,并敢于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决策。而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李书福,始终予以充分授权,让他们尽展所长。

  事实上,对DSI的收购只是李书福神秘“内阁”的一次小规模海外实地演练。在其背后,一个多达十余人的经营管理委员会构成了吉利的全明星高管团队。

  他们之中有李书福的长期追随者、吉利集团老员工以及从外部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履历不同、性情各异。李书福挑选人才的重要标准并非出色的能力,而是共同的理想和团队精神。“不要排除异己,只要不是故意坏我们的事,就是人才。他也想把事情做好,如果方式上的问题,或者其它问题,你就不要把他看成是一个问题。他有哪个特长,你就叫他去干哪个事。”李书福告诉《环球企业家》。

  负责媒体传播和公共关系的吉利副总裁王自亮是李书福早年结识的好友。1994年时任《台州日报》副总编辑的王自亮第一次见到李书福时,他很惊讶于一个在农村成长的年轻创业者对当时宏观经济的走向和市场规律具有透彻理解。李书福的智慧类型不是王自亮所熟悉的知识分子式的,而是源于民间,未经教化,鲜活通透。

  不过,王自亮加盟吉利的过程历经波折。2002年,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处长的王没有应邀加入这家前途未卜的民营公司。但李书福并不放弃,在2005、2006年两次邀请。在一次赴美工作考察中,王自亮因为别人对吉利品牌的误解而与对方大吵一架,回国后便决心加入吉利,为它树立一个清晰的品牌形象。“他不需要你众星拱月,你为他的事业着想,他就会欣赏你。”王自亮对本刊说。

  如果说吉利的全明星阵容遵循什么规律,那就是不拘一格。副总裁安聪慧代表着吉利自己培养的人才,大学毕业后,财会科班出身的安便加入吉利。

  39岁的安目前管理着宁波生产基地。但当年,安聪慧负责集团财务审计工作时,吉利还是一家2000人规模的摩托车公司。1996年李书福决心进入汽车业务,安聪慧至今还记得自己和另外两名助手随同李书福考察调研的情景。一次,驶经浙江金华附近赶上道路塌方,他们被困在公路上。在高价从周边村民手中买来方便面之后,李书福让几个年轻人先吃。“我看着这个老板,感觉他的工作态度和待人都很不错。他志向很宏伟,真是干事业的人。回来之后我就决定了,跟这个老板干。”安聪慧告诉本刊。

  不过,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最能展现领导者的判断力、包容力、也最富戏剧性的人才模式仍是“空降”。事实上,在吉利的多元化团队中,外聘的明星经理人所占比例最大。尤为著名的当属DSI收购团队的核心成员,尹大庆和赵福全。

  三顾茅庐

  现实来看,如此多的空降兵在一家公司发挥各自所长,实属难得。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李书福在人才策略上的不懈坚持。

  被仰融从杜邦公司挖到华晨公司担任CFO后,尹大庆在4年半内帮助华晨实现了48亿元利润。2002年8月,李书福亲自邀请已离开华晨的尹大庆出任吉利财务负责人。但直到2004年5月,尹才同意加盟。尹大庆用将近两年的时间,让李书福思考如何将吉利改造成一家现代化公司,而不是传统的家族企业。尹认为,这是吉利未来有可能成长为顶级企业的基础。

  尹大庆加入吉利的后果是,李书福家族成员全部退出公司经营;坚持民营体制,拒绝国有企业参股吉利。尹还为吉利带来了一套现代化内部控制体系,实现了资产管理者、使用者和所有者三权分立、互相制约的管理模式。例如,一定数额以上的预算必须首先经过财务部门审核,总裁才有权进行审批,同时,财务部门没有批准权,最终决定权仍掌握在总裁手中。财务总监只向董事会而非总裁汇报,这样,总裁和财务总监之间形成了制约关系。新的公司体制建立后,导致把控人、财、物的前吉利总裁徐刚辞职,而李书福也摆脱了此前的多角色,其董事长单一角色更为清晰。

  摆脱家族式管理,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这是当代中国民营公司趋之若鹜但难于实现的梦想。在经历了史上最动荡的时期后,吉利终于拥有了更为健康的体魄。

  在现在的吉利,尹是吉利最敢于在工作上与李书福对抗的人。“我不是为了挑战而来,也不是为钱来的。我是为这个事业而来。”尹大庆说,“我是为了寻找一个能够体现中国人力量的地方……我相信凭借我的智慧和能力可以让吉利活得更好!”

  如果说尹大庆的经历代表着李书福人才策略的包容性,那么赵福全则体现了李独特的洞察力。

  2004年赵福全离开戴姆勒-克莱斯勒回国加入华晨金杯,后者的经营状况十分糟糕。李书福试图辗转说服他转投吉利,但后者坚持留在华晨共度难关,这令李书福对赵福全更为欣赏。随着华晨依靠骏捷等车型获得成功,李以“三顾茅庐”的姿态不停游说。

  2006年的一天,赶赴香港的李书福在机场安检通道排队,一回头看到要搭乘同一航班的赵福全。更凑巧的是,航班晚点了4个小时,俩人借机长聊起来。当时恰逢吉利准备收购英国锰铜股份,与华晨合同到期的赵福全低调参加了该项目的谈判团队。此后,赵决定加入吉利。

  “从个人角度来讲,我并不关注这家企业有多大的名声,多高的地位,更多的是我认为这个企业要向上,有一个追求。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够帮助这家公司。”赵福全告诉本刊,“大企业也是从小企业发展来的,而且我骨子里相信中国也需要这种小企业来发展。”

  来到吉利后,李书福给予他充分的授权与空间,赵福全则为吉利建立起一套规范的研发体系。他上任之后第一项成果就是为研究院编写了一套21册总计24本的技术手册,工程师人手一册,并搭建了5个技术平台和15个产品平台。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吉利推出了21款设计定型的可量产新车型,其中9款车型将在一年半内实现量产。

  尽管际遇不同,但赵福全和尹大庆却带有这个明星团队的标志性特征:首先,打造一家称雄于世界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是他们的共同理想;另一方面,他们深谙公司愿景与自我能力,大多显得过分自信,这甚至会导致外界误解。但正是这些特点,真实呈现出李书福本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尹大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