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吉利汽车逆势海外收购/利润大增内幕揭秘

  博弈

  尽管人才济济,但并非没有挑战。

强者之间的冲突反而会耗损整体创造力——吉利如何破除那条关于明星团队的诅咒。

  吉利经管会的会议往往形同战场。“我刚到吉利的时候,觉得他们不像其它企业,他们怎么这么直白啊,太坦率了。人和人之间好像不怕得罪人。”副总裁张爱群对本刊说。在加入吉利之前,她曾在神龙汽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工作。“但6年过后,我也变得和他们一样。”

  最近的一次激烈争论发生在前不久。关于“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这句新口号是否恰当,管理团队展开激战。反对意见认为“最”这个字所蕴含的极端性不符合吉利目前的市场角色。但李书福反驳说:“如果自己都不敢这么去说,那还怎么能够做好呢?”双方僵持不下,最终,按老规矩投票,新口号仅以微弱优势胜出。

  为稀释冲突所产生的内在压力,经管会奉行一种“集体决策、个人负责”的原则。即便对某项决议强烈反对,一旦在经管会议上决定之后,个人也只能保留意见。“董事长在重大问题上不可动摇,他会和你论辩。碰到不同意见时,他也会说‘那就先放放吧’。”王自亮说道。

  很大程度上,这些人才长期留在吉利,正是由于李书福给予了充分的空间,包括相互博弈和挑战李书福本人的空间。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也表达了不同看法:“但这不是他发自内心的妥协,只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迫不得已容忍管理层。有一天他可能又不会妥协了,要看他内心的魔鬼是关在瓶子里还是释放出来。”

  或许,李书福和他的“内阁”正是在这种相互博弈中,使吉利完成了脱胎换骨般的蜕变。

  按照曾经主流的看法,吉利这种既没有与国际巨头合资,又不隶属于国营集团的汽车公司命运未卜。但现在,这家坚持独立、体制灵活且志向远大的民营企业开始显现出极强的竞争力。在从低端车型转向中高端车型的表象下,是吉利向着国际化的现代管理制度的谋变。

  实际上,收购DSI只是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化程度提升的阶段性成果。过去两年,吉利通过参股英国锰铜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已完成了国际化的初步蜕变。在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吉利在部门职能、人才等各方面的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今天的吉利可谓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民营汽车公司。

  与此同时,这些蜕变始终以汽车业原始竞争力为根基。中国汽车业极易被品牌塑造、新能源、小型车等诸多时髦概念所牵绊,从而忽视在核心技术上的缺失。这不是吉利的作为。

  如果没有李书福对自动变速器技术的渴求,吉利不会在第一时间派出核心管理层亲赴澳大利亚,并迅速完成收购。对吉利来说,这种渴求总是和商业利益相结合。以收购DSI为例,即便外部采购也需上亿元现金的联合研发费用,但通过融资手段,吉利只需支付不足1亿现金便获得核心技术100%的知识产权。对核心技术的不懈追逐,是吉利价值观和长期战略的体现,也是将其明星管理团队联系在一起的内在纽带。

  对此,李书福却总是感到隐忧 “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想法,核心价值理念,我们所形成的管理上的文化建设的方向,不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淡化了。不要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而忘了本,忘了根。”李书福感慨道,“我们始终要明白,自己在这个行业中不是最成功的,也不是最有竞争力的。我们怎么样能天天小心谨慎,天天有自我认识的提高。”或许,这是李书福本人自我博弈的一种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尹大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