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资金链成紧箍咒 汽车经销商遭遇歇业流感

  财经发现

  增产不增收 资金链成紧箍咒———

  上海大众北龙店的销售顾问小杨刚刚领到3月份的工资,小杨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店里开始出现频繁的人员变动,现在店里因为资金问题而没车可卖,领不到工资的同事已经申请了劳动仲裁,销售顾问由之前的六个减少到两个人。

这是隶属于龙运集团的第三家店遭遇资金链断裂困境,去年下半年龙运集团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店双双因资金问题而无法进车卖车。

  资金链已经成为经销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汽车4S店这种资金密集型产业,如果快速扩张时没有很好的资金监管,遭遇银根紧缩或者市场大幅下滑时就极有可能遭遇“资金门”。遭遇资金链断裂后要么破产,要么引进新股东进行重组。

  ■多家经销商集团遭遇“资金门”

  龙运集团不过是京城4S店集团遭遇资金门问题的代表之一,上周日,经过重新整合的众义达汇丰一汽奔腾店重装开业,这是众义达前段时间传出遭遇资金链断裂风险后重新整合开业的第一家4S店。去年,双龙集团也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旗下的双龙精致和双龙雅致两家东风标致4S店被厂家暂停供车。

  遭遇“资金门”的经销商集团不只在北京出现,也有点像流感在一些地方进行着传播。去年,因为遭遇资金短缺,山东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华达集团经营遭遇困难,华达旗下所有4S店现全部处于半停业状态,后来通过重组解决问题。曾经的汽车经销圈大佬——浙江中汽汽车集团也因为遭遇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让债权人接手。

  ■扩张快、监管弱、资金紧

  是三大病根

  “资金门”问题的病根有三个:其一,扩张过快带来的盈利偏差,其二,监管弱导致的风险监控失灵,其三,银行银根紧缩产生的资金来源难度加大。

  以众义达集团为例,几年之内新增了斯柯达荣威、一汽大众等多个品牌,其中有的店面经历了不断改头换面从一个品牌到另一个新品牌的匆忙,导致资金投入大却没有产生持续稳定的盈利。

  监管严开始会让经销商不舒服,似乎束缚了手脚,但长远看却是能够帮助经销商稳健发展。

  在监管弱的条件下,一些4S店集团快速扩张,甚至涉足汽车以外的房地产等领域。不过,从2007开始的银根紧缩,让经销商的贷款额度变小、周期变短,这让很多盈利差、摊子大的经销商们很受伤。

  据了解,一家4S店要保证良性运转,80%以上的资金需要信贷支持。大多4S店需要的金融机构资金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个亿,信贷紧缩使经销商凸显资金压力。

  ■提高自身造血能力是最好良方

  企业缺资金就像人贫血,贫血不能光靠输血,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以龙运集团为例,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家4S店在京城乃至全国都可以说是旗舰店,但是因为经营不善加之地理位置、品牌弱势等多种原因,盈利性偏差不挣钱甚至赔钱,这让资金缺口雪上加霜。

  另外,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弱势也值得思考。2005年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制造商的强势地位,对厂商布置网点没有约束,而且厂商授权合同一年一签。对于经销商倒闭,厂商也不承担任何责任。在美国,各州都有保护经销商的相关法规,比如,两个销售网点距离要超过10英里。如果厂商让经销商关门,厂商要回购新车及零部件库存。

  ■供图/新华社

  新闻背景

  车市大好为啥也会洗牌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车市受燃油税、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影响,车市在短暂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后,在刚性需求的拉动下强势复苏。从前四个月的销量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从车市的微观看,车市中的近一半车型特别是1.6L(含)以下车型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这样热销的背景下,为什么还会出现经销商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的情况呢?

  首先,今年的热销和供货紧张并没有伴随加价销售或者平价销售,大多紧俏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促销,不紧俏车型的促销难免更大,这让经销商在销售环节增产不增收;其次,出现问题的经销商往往是多年的积累,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其中经营不善、快速扩张等问题积累了众多经营风险,在贷款紧缩等外部条件的影响下,一触即发;再者,市场热销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过好日子,每个品牌在一个城市都有多家经销商,像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在京的经销商都超过20家,这么多店经营良莠不齐,大概三成盈利、三成平走、三成亏损,像牛市也有赔钱的一样,关键是事在人为。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