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2009年06月01日2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郑雪芹




  据海外消息,通用汽车将在美国时间星期一金融市场开市前(北京时间6月1日晚9:30分前)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目前,由美国政府主导的通用破产重整方案已经基本敲定,具体内容包括: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将再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持股17.5%,债券持有人获得另外10%。

  三大原因让通用汽车濒临崩盘

  通用汽车这个昔日汽车巨头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深究起来,金融危机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融危机来临之前,通用已经千疮百孔了。2005年,通用汽车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宣布破产,通用在零件外包上出现难题。同年,北美市场油价飙升致使市场对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等高油耗车辆热情骤减,通用汽车当年报亏106亿美元。

  最让通用头疼的还有高昂的人力成本。通用将自身的人力成本与主要竞争对手本田日产丰田进行对比之后认为,公司提供给员工的待遇比上述几家公司的平均水平高出0.2%,而人力成本总支出平均高出6%。

  种种原因导致通用公司亏损连连。2007年亏损达到387亿美元,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这是通用百年历史上亏损额最大的两年,曾占据美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通用,2008年10月时的市场份额已跌至22%。而自2005年以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800亿美元。金融危机使市场融资难度比以前更大,捉襟见肘的通用被绊倒了。

  上海通用:实施战略转型 提前防范风险

  如今,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保护,它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走势尤为令人关注。尽管通用中国及上海通用方面一再对外界的传闻发表澄清声明,但说其母公司破产保护对其一点影响也没有,那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通用在北美总部运行困难,有可能削减在华投资,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中国业务在通用全球市场中(尤其是盈利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业务甚至不会削弱,反而有可能加强,但通用的困难局面可能会使得中国人动摇购买其产品的信心。

  实际上,对于通用汽车存在的问题及上海通用面临的风险,上海通用方面早有察觉,并希望通过战略转型来摆脱这种局面。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曾表示,2008年对于上海通用汽车来说是调整战略、系统整合的关键一年。2008年年底,上海通用汽车多款基于全球平台、最新科技的重量级新车的推出,意味着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战略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但随着通用旗下欧宝等品牌的被售,上海通用可能还要面临一个对技术和生产平台重新谈判的过程,上海通用战略转型计划中的其它新车型和技术平台就有可能在引进过程中出现变数。

  通用中国:最担心消费者的信心受挫

  对于通用中国来说,眼下它对两件事最为担心:一是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不涉及其美国之外的资产,公司担心外界并不知晓这一关键点;二是担心消费者对通用汽车或将破产保护的消息的理解可能出现偏差,导致产品销售受到影响。

  消费者对于通用的破产担忧其实已经对通用中国的产品销售造成了不良影响。上海通用经销商达世行副总经理表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达世行的销量下降了大约20%,原因之一就是一些购车者曾经很担心经销商会随着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而倒闭,影响到售后服务,因此购买了其他品牌的产品。这从此前新华信对消费者的调查中可以看出端倪。

  在新华信于去年底针对消费者进行的“如果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宣布破产,您是否还会购买美系车”的调查中,超过半数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另有近四成的被访者表示“会”。

  在对有车族的观点进一步进行分析的时候,我们发现,在表示“不会”再购买美系车的有车族中,以日系和德系车主为主;而在表示“会”继续购买美系车的有车族中,近五成的美系车主表示“会”,由此可见,消费者对美系车的品牌忠诚度还是相当高的。

  在表示仍会继续选购美系车的消费者当中,有55.6%的被访者认为“车型性能好,品质有保障”是促使他们继续选择美系车的原因;另有28.3%的被访者认为,尽管美系车在美国本土遭遇危机,但“在国内的销售及售后不会受外方公司太大的影响”,因此可以继续放心选购美系车。

  在表示“不会”购买美系车的消费者当中,有42.7%的被访者认为“排量大,耗油,不经济”是他们放弃选择美系车的主要原因,也有39.6%的被访者担心“如果外方公司破产,售后服务将得不到保障”。

    系搜狐汽车独家报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