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政府并不想把通用国有化 只是暂时措施

2009年06月02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文婷

  编者按:北京时间6月1日晚19点57分,美国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这也宣告了这家美国百年车企,美国工业经济力量的象征正式完结。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产业事件,搜狐汽车今天请到钟师和张晓森老师,就昨天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后新的股比构成以及破产保护接下来的相关热点进行评析。

     嘉宾: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钟师
           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森律师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钟师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钟师

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森
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森

    主持人昨天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宣布的内容有一个股比构成。美国政府可能拥有新通用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的股份,美国汽车工会持有17.5%,债权人持有10%。这样一个股比构成,跟昨天有一些出入,政府从70%多到60%。昨天通用进入破产保护之后,首先请两位老师谈一下直观感受和对现场透露出的一些新闻,包括对股比构成的看法。

   通用就是一盘葡萄 现在把不好的剥掉

  钟师:最后公布的递交的方案和前几天的框架基本上差不多,只是政府原来的要占70%多一点,无非这里面包含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占了12%点多的股比。这合起来政府的概念还是比较大的,这只是一些细节。大的出入跟前几天的方案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他之前披露的消息也是和之前递交给法院的材料,大家都心领神会。比如说早上八点多法院开门递交进去了,就批了,因为之前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沟通,透明度很高了,只是走走形式。递交法案只是一个走形式,之前所有的讨论已经基本上定局了,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张晓森:大家看到这次申请破产保护有两点:一个是正式公布之前的一段时间,接近三个星期,还在说债权人不同意。现在首先债权人这一块已经过关了,债权人在新公司里面有10%的股权比例。虽然说10%的股权比例跟此前说的比例上是一样的,但是资产质量,各方面的情况有很大的变化,因为这是在新公司里面拥有10%,而不是在旧公司里面拥有10%。从破产和破产保护的角度来讲,债权人的意见占有很大的比重。换句话说,无论你进行哪一种形式的破产保护,你这个破产保护是不是能够操作成功,债权人的态度很重要。如果他不同意做出让步、妥协,这个破产保护的进行就会很困难,可能会耗时很久。当然,也不排除各方非常和谐的沟通、妥协了。最后,破产保护的程序尽快走完,尽快的解脱出来。

  钟师:债权所有权之所以答应10%的股比,是因为他后面有优先购买新通用股份的权利。到了后面重振的阶段的时候,他就可以出手,给他留一个出口,他的心态就平衡了。之前债权所有人的心理不平衡,不是他嫌政府占的股份大,主要是嫌美国工会占的股份比他还多。所以心理不平衡,为了这个事扯,后来大家妥协,现在工会也是占了17.5%。他现在是10%,加到15%的话,未来可能比工会还要大,他的心态平衡一点。

  张晓森在破产保护中,重组后的地位和获得的权利,和他过去的债务、债权并不是对等的,是一个谈判的过程,可能会削减某一方面债权人的权利。现在美国的汽车工会占17.5%。实际上美国不是汽车工会直接持有,是通过汽车工会旗下的一个医疗信托的基金来持有。根据美国的法律,汽车工会会根据他持有的股份放在一部分里面来运作。实际上医疗信托基金会也有股权。他背后有实力强大的汽车工会在背后支持。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也提到了通用在进入破产保护之前有一个时间节点,债权人是否同意买入10%的股份。原来是老通用的10%,现在是新通用的10%。老通用和新通用,除了品牌有一些削减、结构有一些变化,新老通用在运营和资产上面还有一些什么区别?

  张晓森:老通用、新通用肯定资产上是不同。老通用就是一盘葡萄,这盘葡萄中有好的,也有不怎么好的,也有的已经烂了。现在是把这些不好的葡萄都剥掉,把好的葡萄拿出去成立一个新公司,虽然还叫通用,品牌可能都在继承过去,很多流水线、销售网络都继承过去,但是他把一些不好的已经剥离出去了,剥离了这些资产以后,剩下的都是优质资产,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出钱、加拿大政府、安大略省进来。他把那些要剥离出去的,该卖的卖,该转的转,把好的留下来,把坏的剥离出去。资产从整个规模来讲,缩小了,但是资产的质量上提高了。如果从会计学的术语来讲,净资产提高了,这个公司的质量就提高了,市场信心、进一步的开发、生产、经营等都提高了。

  钟师:可能上说,损失总有人背,这是不得已的,毕竟他受损以后割出去的资产很多方面都在承担,汽车工会也在承担一部分,他将来的福利要低,很多工厂要关掉,工人要裁,国外的子公司也要卖掉。因为他债权所有人也涉及到很多高盛或者是银行或者是贷款公司。他们有一些钱也是收不回来了,现在折成股份是对的。他们寄希望新通用慢慢恢复以后,有自己造血功能以后,能够着眼于未来,如果经营得好的话,这个钱从长远来讲,还能够弥补回来,但是客观的损失是没有办法的。

  张晓森:昨天在电视上看到讨论,这次通用破产保护,谁是受益者。实际上进入破产保护了,美国政府、公司、各个方面都是受损失者。本来是一盘好的葡萄,本来一个人可以分10粒吃,现在一个人只能吃5粒了。只是在已经损失的情况下,怎么能够使各方的利益损失得最少,如果说有一个受益,只是相对意义上的受益,而不是绝对的。都是有损失的,而且这个损失是巨大的。通用这次破产保护,首先是美国国内的很多企业,包括国际上的竞争对手,都会借此机会跳一步,发展一步。

  钟师:我昨天看到美国的报道很有意思。他们前几天也请了专业公司做民调。基本上2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支持这个事还行,还算同意,但是67%的人就不同意,认为政府不应该救这种企业,死了就死了。美国的国民基本上是这个态度。但是也有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具体到密歇根州受访者,他们都认为政府应该救企业。因为他们州的人都跟这个企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很多人都依托于这个大树。但是其他州的全国的人民,对这个事情很漠然,他们认为这不是政府的钱,是全体纳税人的钱,他们认为不应该我们来做这个牺牲。他们担心万一政府的钱花出去了,新通用做得还不怎么好。政府的钱变成了颗粒无收,或者是回报很少。等于是纳税人的利益全部受损失,全体国民的利益受损失,这是不同的观点。很有意思。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