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郑州日产郭振甫:多功能汽车解决拥堵问题

2013年05月30日16: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受访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真锅雅文;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身健

  二十年 相信相伴相成就

  搜狐汽车:郑州日产经过20年发展走到今天,在您看来,它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有何特点?

  郭振甫:1993年审批挂牌成立,到1996年3月国家正式批准,这是第一个阶段。当时不止郑州日产,还有庆铃等四五家车企,都属越权审批。1995年下半年到1996年年初,郑州日产推出第一款合资产品D21皮卡,1999年推出D22皮卡。这是第二个阶段。2002年郑州日产又经历一次重组,合资企业资本金基本到位,之前只到3300万元。从资产结构来看,2002年3月至2004年10月郑州轻汽保留19%股份,2007年退出。这是第三阶段。

  搜狐汽车:郑州日产20年,也是东风有限10年。回首这10年,东风有限为郑州日产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支持和帮助?

  郭振甫:其实合作就像夫妻,到底“妻管严”好不好,要看处在什么阶段,还要分析是为了什么目标走到一起。要回答这些问题,最好方式就是我们一直秉存的“相信、相伴、相成就”理念,近期我们又增加了48字行动方针。

  企业文化价值,大家谈了很多年,但不是真的在推进,它非常值得探究。而郑州日产这么多年来,在与供应商、经销商的合作中,一直在践行这种精神。郑州日产最困难时,对经销商政策都没有改变过。如果对经销商不负责任,就不可能对用户负责任。

  东风有限不仅在管理,在流程和资金方面给予郑州日产极大支持,并且还在框架里有共享很多资源。某种程度上,郑州日产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资源共享,因为汽车行业投入大,掌握资源共享,就能在竞争中获取优势。比如动力总成,我们就是共享。

  搜狐汽车:在整个东风大自主的背景下,未来郑州日产的组织构架会不会发生变化?

  郭振甫:从商务平台讲,大家级别都一样。郑州日产将来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股权关系会带来层级变化,但我们的发展跟级别没有直接相关性。这是其一。

  其二,东风品牌有一些相对的规范性东西,同时又存在客观历史,而且还有风行、风神风度,也就是有差异化。此外,它还存在不同的股权形式,品牌载体也有不同。因此,一定存在管理上、协同性、自主性的不同。

  搜狐汽车: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过程中,您认为中国城镇化和日本城镇化有何差别?郑州日产的机会有哪些?

  真锅雅文:日本城镇化发生在我很小的时候,应该是1959年前,那是一个城市化进程较快的阶段。日本是一个岛国,山比较多,真正能供居民居住的国土面积相当狭小。而中国城镇化就不一样,中国地域广阔,想建一个城市,有很多选择。日本只能在居住的狭小范围内选择。

  再一个,日本城镇化从江户时代起发展较快,因为日本管辖以县为单位,相当于中国的省。从某种意义上看,日本城镇化并不是国家有意把城镇化作为方针政策去推进,而是经济发展的自然结果。这首先体现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新县建设上,当基础设施和城镇交通得到改善后,人们自然会到这些地方居住。经济发展了,上大学的人多了,人们就会往密集的条件较好的地方聚中。像东京、大阪、京都,都是学府较多的地方,所以人口逐渐聚集。

  中国目前所推进的城市化进程,我感觉政府推动力度和规模非常大。此过程中,郑州日产的机会无处不在,尤其是伴随第三产业发展,这种需求会不断加强。

  搜狐汽车:这20年来,郑州日产的人才培养机制怎样制定的?

  王继承(郑州日产党委书记):郑州日产有很好的优势,和日产合资后,对先进理念和技术需求提供较好平台。最近几年,郭(振甫)总提出,要全员搞职业生涯规划,把人才工程分为四大类:技术类;管理类;经理干部类和行政干部类。比如,行政部门分为科长、部长和公司经营领导;基层分成S1、S2、S3;主任工程师和专家则从L1到R6分层。我们从2010年开始,利用两三年时间对所有员工建立了职业生涯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划的地图和模型,逐步把人员和岗位匹配起来,使人才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