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46期会客室:机动车排污费到底该不该收

2013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黄丽雅:收取排污费关键看目的是什么

  黄丽雅:排污费关键看收排污费目的是什么,为了限制机动车使用,还是为了达到减少污染还是其他什么目的。从国外经验来看,征收排污费最早可能是在美国,当时征收排污费对象是二氧化硫来征收,现在很多欧洲国家保留这一点,征收二氧化氮,氮氧化物征收排污费或者税这种方式来做的。但是排污费这样的征收,作为一个简单的收费的这种方式的话,目前在国外针对机动车征收是非常少的。少数的国家可能是把它作为一种惩罚的手段,比如说英国是划出一定区域称为低排放区,如果高污染车辆进入低排放区,是要在一定时间之内限定你对车辆进行改造。如果不完成改造的手续的话,那么它要进行一定惩罚性收费是这种方式征收的。但是没有针对机动车进行长期的规范性的征收,不是按这种方式。所以我们要考虑如果排污费有的地方试点那样提出按照车辆的排量,按照它的使用,或者按照它的油耗征收的话,这样的征收带来的后果什么样子,可能需要先考虑清楚政策手段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