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46期会客室:机动车排污费到底该不该收

2013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南辰:反对排污费,政策能否有效减少雾霾是关键

  南辰:这是很好理解的,你想测算一下咱们车主买这些车,交的各种税费,如果是交的税费肯定要在两万元左右,二十万肯定有这么一个比例。各种环境的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等,你交了这么些的税,现在你在使用的环节,一辆车是不能当成一辆车使的,你可能要乘以各种比如尾号限行系数,外地车限行的系数,1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还有一条授权地方城市在严重的污染的天气,可以机动车限行,那么地方城市拿到这个指令之后,他会去怎么执行,制定细则,这现在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而这里面呢,就牵扯到刚才邱律师所说的,你作为一个商品,作为一个物权法保护的这么一个财产使用权,到时候会乘以0点几的系数,简直不敢想象。但是最关键的问题,你制定这些限行政策能否有效的减少雾霾,这个是最关键的问题。之前环保部的专家韩博士曾经在咱们节目说过这个数据,咱们国家主要的颗粒物的污染的排放源,并不是由汽油私家车引起的,而是这些烧柴油的重型车,你如果将来针对雾霾天的限行,主要针扎在私家车和社会车辆上,明显的既起不了降低雾霾,颗粒物排放的作用,又对整个社会运转造成很大的负面的效应。如果有更严厉的限行政策出来了,这一部分运力会转移到哪,无疑是公交,出租车。但是以现在公交车、出租车供给,已经是可以看到公交,打车难这些民怨摆在那儿。如果在这种条件下,再去治这种剁手指头,治头疼的事儿,这明显是很荒谬的。

  主持人:综合看到目前中国就是这样一个环境的现状,大家都很着急,我们着急,相关的政府部门也着急,在着急的情况下就更应该出台行之有效,科学的方法,目前我们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排污费的问题,现在还是在向相关的行业协会来征求意见,还是在征求意见期间。刚才南辰谈到这个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其中一条地方可以根据大气污染等级来实施汽车限行。这等于把政策是下放了地方政府,后续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现在还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就想和大家一起探讨,群策群力出主意,面对着这样一个现状,在环境污染方面是人人平等的,不管你是有钱,还是没钱。大家呼吸的都是一样的空气,谁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到底怎么样才能有效根治,现在好象所有人把矛头指向机动车尾气排放,稍候和大家一起探讨第一个前提汽车到底是不是目前城市空气当中污染最重要的原因,第二收取排污费也好,用限行方法也好,到底能不能有效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到底有没有效果?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是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开始向相关行业征求意见,一个关健词被媒体所关注,也就是今天探讨的排污费,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丽雅,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我们在上半时段和大家一起分析当你听到有可能要采取通过收取排污费的方法来抑制机动车的使用。最终达到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之后,无论是我们媒体的代表,我们的专家,还是我们法律界代表,包括听众和网友,大家一致认为不可行,不科学,没道理。接下来一起分析一下,目前一系列的相关抑制机动车使用来达到环保目的的这些做法,到底科学不科学,首先这儿有一个前提,三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一想到解决空气污染就首先想到抑制机动车的使用,让你少用车。这个前提就是第一汽车是现在空气污染罪魁祸首,最主要的原因。二只要车少用了—天,天就蓝了,同不同意假设的前提。

  南辰:我首先是反对的,之前我们在这个演播室做过一期节目,到底什么是雾霾天污染的主要因素。我记得当时的专家说过,机动车排放现在公开的数据大概在20%多对于大城市来讲,20%多大家可以想像绝对不是说都是由它造成,或者主要由它造成的。另外的因素可能是工业的燃煤,然后工地的扬尘这些。这些从治理难度来讲,应该比机动车似乎要大。北京机动车治污今年实施国五标准,一导下去,所有车换车国五标准,而且油要匹配,最起码在北京城里要匹配,这些都是相应简单的。但是比如涉及到燃煤锅炉的改造等等这些工地的治污的治理,这些真要下大力,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去解决的。而且机动车还有一个特点,是来钱最快的。哪个部门说想拔点毛,找机动车拔是最方便的,因为都有车的户籍,年检,你看车玻璃贴多少证,都是要花钱买这个标的。我个人感觉确实像梁洪刚才提到的,为什么一说想把天蓝了,就在限行上做文章,收费上做文章,反映了相关部门很简单的一种处理思路。什么直接,什么来得快来什么。这里面确实同意了之前李书福作为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的一个观点,目前我们机动车新购机动车交的这些税费,大部分是被中央财政拿走的。但是地方政府承担了汽车的这些负外部性,拥堵、环境污染,实际上你从有效的解决拥堵,或者说解决治理这些污染,都是需要一定的财力的。你或者补贴公交的建设,等等,这些我认为李书福当年提,应该从中央政府从汽车的税费当中收的钱转移给地方一部分,用于治堵,用于治理环境污染,或者提高公交运力的财力,这个思路是可行的。

  主持人:从南辰分析上来看,目前采取很多方法都是短平快,也是非常容易的方法。我们黄工程师专门做这一方面研究的,也从你的研究领域给我们谈一谈,您怎么看待这两个问题,是不是今天的污染,是汽车造成的?是不是汽车少用了,天就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