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46期会客室:机动车排污费到底该不该收

2013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邱宝昌:治污第一要规划科学,第二要制定油品标准

  主持人:这是南辰多年来一贯的观点,一直都是希望采用市场的手段,而不是行政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包括我们刚才所谈到中国社科院相关人士的一些态度,也是认为应该采取鼓励的方法,鼓励你去使用电动车,鼓励你去使用环保车,如果你使用这样车的话,你不用摇号或者减免税费等等,而不永远只是盯着一个字“限”再来看看黄工程师有没有好建议?

  黄丽雅:机动车这种排放的污染的话,我们应该首先考虑清楚它到底是什么因素来影响它的?一般认识到有这几个因素,一个是油品,用什么样的燃料,第二个发动机效率什么样子,第三它的排放装置,比如尾气过滤装置,这几个因素大家平时比较容易注意。其实还有一个因素可能很少会想到,就是它的运输效率什么样的,比如同样是完成一百吨货的运输,用十辆车还是五辆车运,这是非常重要。比如路上跑的空的大货车,可能运了货到一个目的地回来之后是空跑,还是有排放的,如果把空驶现象降低的话,相当于无形当中再完成同样运输量的时候,它的排放就降低了。这个运输效率提高其实非常重要,而且也是占一个非常大的影响的因素。所以我们现在从政策制定这个角度来看,有几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就是提高运输效率,这个方式主要通过一些比较高效的运输组织的方式来完成。我刚刚说的什么方式能够减少这种空驶,减少无效的运输,无效的车辆的使用。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政府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制定一系列的标准规范,同时给予先进的运输方式,或者先进的车辆给他一个鼓励的政策,这个在国外一般他们会采取领跑者制度。制订了行业最高的标准,或者最先进的水平,鼓励这个行业向先进水平靠拢。比如欧洲,英国2008年提出来当碳排放每公里碳排放达到一百克以下,他就认为这是一个超低碳的排放的车辆。但是欧盟经过这几年技术的进步,现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个未来排放的方案,这当中提出来到2020年他们要达到每公里碳排放是在95克以下。

  主持人:从运输角度来讲要极大的提高运输的效率,同时一定也要和刚才南辰讲的那个观点一样,一定要鼓励好的。我们再来听听邱律师观点。

  邱宝昌:我认为第一要规划科学,一个城市在生活、工作、娱乐空间布局合理,尽量减少出行的路程。

  主持人:这太难了,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邱宝昌:第二要制定一个生产油品和产品质量的标准,用经济杠杆角度调节。讲到零排放和新能源问题,不是说没有排放,使用汽车上没有排放,但是电的生产运输也有排放,这是我们要鼓励,但是你还有一个概念,尽量减少这样的运输出行,还要大力的发展公共交通,便捷的公共交通非常重要。因为你要出行,除非你是布行,要使用工具的话,就应该大量的便捷公共交通,这样可以减少排放。

  主持人: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目前在征求意见,其中一个核心此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关注,那就是排污费,我们在听取了各方面的观点之后,还是要表达我们节目一贯的一个看法,治理环境污染是一个综合性的大规模的体系,它当中很重要的一节是汽车尾气排放,但不是唯一的。同时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怎么样有效的、科学的去治理,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汽车天下节目这个平台,让方方面面的人士在这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最主要一点希望能够被相关人士听到,能够所采纳,我们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能够变得清新起来。再次感谢直播间三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听到看到我们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