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46期会客室:机动车排污费到底该不该收

2013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邱宝昌:征收汽车排污费难解天气阴霾

  主持人:不但你期望的目的达不到,也可能会带来更多后续更坏的影响,这是黄工程师的意见,再来听听法律界人士邱律师你的看法。

  邱宝昌:我认为征收汽车排污费难解天气的阴霾,什么原因呢?第一造成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是不是机动车?可能见仁见智。第二如果征收了排污费是否能够有效限制机动车的使用?可能不一定。刚才南辰讲了我买了排污费,大的我不排,可能吃亏。况且征收排污费会带来新的不公平,对高收入群体征收大的排污费,征收多没问题,他能理直气壮排污。但是以一些机动车代步的工薪阶层受到限制的是他们,在汽车使用上就带来一个不公平。你要考虑到收入和机动车使用这种成本,你不能只限定工薪阶层,而不去限定那些高收入群体,这是一个。另外这种限制性使用与我们物权法相关规定,物尽其用,如果物生产出来不物尽其用造成浪费的话,表面上看是对排污起到了作用,但是从其他方面综合角度来看,生产出来对整个社会资源可能造成新的排污。就像南辰讲的切指头对头疼似乎有减轻,实际都在疼。如果机动车都不使用,一天,两天不使用,这个车生产了干什么,生产了已经有消耗,已经有排污了,也是一种浪费。

  再一个我认为征收排污费,能不能用在解决空气治理上,这可能还是大家要考虑的。要解决空气污染要统筹,是一个系统,不能把重点,把矛盾指向使用的消费者身上,应该把油品的质量提高,把汽车的净化能力提升,通过税收杠杆机制,通过标准越高,税收越低,这样通过经济杠杆鼓励油品企业,鼓励汽车制造行业提升产品质量,来从根本上能达到这种降排的目的。而不是像我收费限制你使用,像停车费增长了,实际上使用并没有减少,拥堵可能是更明显。

  主持人:所以从邱律师法律界观点来讲,法律最讲公平,貌似排污费很公平,谁的污染大,谁的排放大就多交钱,但是细细一琢磨会诞生更多不公平,我买了车由于收排污费我不能够正常使用,这可能对我的物权法一种侵害。还有真正使用那些超级豪华的,大排量车的一些部分的消费者,他可能对于收排污费并不放在心上。所以又助长了一种新的社会的不公平,不管是媒体,我们专业人士,还是法律界人士对排污费都是说NO。第一时间看一下短信平台和网络听众和网友看法。

  9563:我第一个反映是:疯了吧,怎么个收法啊?我的老天啊,现在作为一个机动车拥有者,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是在税和费方面收得最早,比任何国家都要多,如果再收这个真的疯了。

  1835:我感觉被骗了,我是被税收减免吸引才买车了,结果买了车之后又告诉你我们有很多新的税等着你。

  0105:排污费和治理污染有什么必然关系,收也可以,我认了,但是能不能公示,告诉所有老百姓你的钱怎么花了,一分一厘都得说清楚。

  7808:说白了这个事儿对环境保护一点作用都没有,可能又是有别的一些想做的事情。

  0214:排污费根本不管用,开大排量的车都是有钱人不在乎再多交那点钱,咱们这些平头老百姓还是小排量为主,治理污染我觉得应该先治理公车,同时提高油品的质量。

  5263: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首先是鼓励我们买车,鼓励我们消费。等我们买了车之后,又出台相关的政策,限制我们使用,让我们多交税。

  5737:排污费如果真的收了,我觉得影响真的非常恶劣,如果非得收的话,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公示的答案,钱到底怎么花的,如果确确实实用在环保上,我们也认了。

  主持人:看听众网友第一时间反映说NO。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