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46期会客室:机动车排污费到底该不该收

2013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黄丽雅:机动车不是污染的大多数来源

  黄丽雅:机动车可能是污染主要来源,但是不是一个占大多数的来源,它占的并不是最多的量。现在氮氧化物的排放机动车占四分之一左右,环保部2011年全国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2300多万,其中机动车排的637万,刚好是四分之一。PM2.5细颗粒物机动车排放占的三分之一左右吧,这样来看的话,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来源。但是不是占绝大多数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可能看机动车排放会觉得非常直观,因为路上很多车,而其他排放源,比如工业排放源,燃煤排放源,汽修行业,机电行业,这些排放源一般老百姓很难注意到,非常直观一看路上车这么多,又这么堵,首先想到这个排放源非常大。这是为什么大家一下子关注机动车排放这样一个原因,尤其北上广大城市,很多工业已经外迁了,工业排放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非常遥远而陌生,而机动车排放更是跟每个人切身相关的。

  另外像刚刚说到政策的实施效果是什么?这个非常的重要。有时候出一个政策可能目的很好,动机非常好,但是效果跟我们想法刚好有偏颇的。之前想在国内推公交优先很多城市提了这个目标,怎么优先法呢?很多城市单纯降价格,公交价格一降再降,降到很低。最后发现这种方式推公交优先,效果让你出行量增加了,原来一天出行两次,现在没事出去逛街,坐个公交和地铁,因为价格非常便宜,并没有真正把公交优先推上。开小车的时候还是一样开小车,只是把原来没有需求的那种需求诱发出来,我们诱增的交通量是一个问题。关于收排污费,或者限行方式这种政策要对它的后果先做一个预评估才行。从国外来看,可能降低机动车排放,非常有效的方法可能还是用提高排放标准方式来做更好。比如说从国一到现在国四标准,那个标准当中污染物减少量达到97%左右,国一到国四排放量已经下降到97%各种污染物,现在从环保部给的数据来看,目前各种污染物排放量最多的来源是来源于黄标车,黄标车就是汽油车当中没有达到国一标准,柴油车没有达到国三标准一般称为黄标车,黄标车占的比例数量上比例是17%左右,但是排的污染物占到一大半,是黄标车排的。如果把这一部分黄标车淘汰,把这些车辆标准提高,会有非常大的改变,会比收排污费效果更明显一些。

  主持人:从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不一定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我们刚才通过黄工程师的分析,认为说提高油品的质量,提高排放的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邱律师我想探讨一个问题,前些天在节目当中也和交管局相关警官做过调查和采访,北京限行到底目前效果怎么样,实际上限行推行这么长时间以后,对于交通流量抑制对于拥堵情况缓解效果越来越低,越来越少了,看到北京市机动车还是不停增长当中,这个效果就会慢慢的淡化了。如果将来说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国务院这样一个常务会议上部署大气防治十条条例,地方可以大气污染等级来实施汽车限行,如果有更严格的汽车限行,如果再收了排污费,从法律角度给我们分析分析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