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65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3年12月04日11: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改变需要最严苛的法律来约束

  梁洪:感谢各位好朋友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来到汽车天下,我是梁洪,在这儿要问候一下收音机前的所有听众朋友,还有很多通过网络短信平台已经早早到了我们的老朋友,前些天我一直在生病,感谢好朋友替我上班,提醒大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注意多多保重身体,这里是每周三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以及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推出的《周三会客室》。

  今天和大家关注的话题应该说在我们的汽车天下节目里已经谈了很多年,经常会和大家进行探讨经常会和大家一起去分享的一个话题,那就是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我们已经非常快速地进入到了汽车社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的第十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面中国的道路交通环境可以说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巨变,有一组数字大家可以有一个初步的感受,机动车2003年9600多万辆,到了2013达到2.5亿,驾驶员从1.03亿增加到2.75亿,而每天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当中开车上路每天所经历的每天所处的交通环境大家也都看到它的变化是如此得剧烈。

  在今年的道路交通安全日的宣传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很多的媒体都做了一些相关这样的调查和报告,发现大家对于目前我们所处的交通环境每个人都觉得不满意,每个人都觉得不高兴,每天开车上路看到的都是让我们一些心烦的看到的都是让我们不痛快的比如说随意变车道,比如加塞,比如车窗垃圾,比如驾车接打手机等等,这些现状每天就在我们的身边发生着。

  今天我们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探讨这样一个核心的话题,这就是一个现状,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目前我们生活的大环境,在这样的大环境当下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到底能不能通过我们自己的行动让它有所改变。来介绍一下直播间的几位嘉宾,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警官汪海,百城事心理咨询所心理咨询师马骋,以及腾讯汽车频道总监王秋凤,欢迎三位嘉宾。今天和大家聊一个核心话题,这个事到底能不能解决,每天在路上看到的包括路证也好包括刚才举的例子也好每天在上演,很多人无奈很多人说没辙了,真的没辙吗?我们今天聊聊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变现状,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欢迎大家通过短信平台跟我们互动一下,您觉得有什么好招吗,有什么好主意吗?咱们一块儿说说。先听听心理专家的意见,有救吗?

 

  遵守交规不是为了少扣分而是为了安全

  马骋:肯定是有救,改变行为一定从改变认识开始,开车接电话这事我有一个同事一直开车接电话直到有一次他开高速接电话的时候撞上了高速边上的护栏很庆幸人没事气囊打开,没有造成很悲惨的局面,他的孩子当时一岁多,打那儿之后再也不敢开车接电话了。

  我觉得这个所有开车陋习是一种行为,从根本意识上改变了,我遵守交通规则不是为了规避我们的法律法规,不是为了减少扣分减少罚款,而是说真正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是为我自己的人身安全和我家人的幸福还有其他的周围老百姓的平安幸福考虑的话,那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些陋习。

  梁洪:用最通俗的话来讲这人他如果不吃亏他不知道长记性,所谓的吃一堑长一智就在这儿,很多人觉得说我已经这么开了,我开了很多年了很好,我也没什么事,你看我又加塞了又比你快了你看我多牛,如果有一两次这样的事故发生可能让他引起警醒。

  小概率交通事件应当被重点报道

  马骋:这个时候要强调媒体的作用,我们讲注意是有限的,我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说今天哪个国家的航空公司飞机出事了或者明天什么航空飞机迫降了,最后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我母亲到现在都不敢坐飞机,就坐过一次。她到哪儿我说坐船?不行,船会沉的。通过数据分析,实际上汽车的危险系数是最高的,实际飞机是最安全的。

  但是为什么?可能我们觉得突发型事件概率小的事件新闻媒体更关注,但是如果比如媒体每天报今天因为闯红灯死了多少人,明天因为打手机出了多少交通事故或者你在有人行横道路口写一个此路口因为行人闯红灯发生多少起伤亡,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会更加能够引起百姓的注意,那在百姓心目中会议室到原来我遵守交通规则是为了我自己的安全。

  梁洪:这主意真好,汪海你不觉得吗?汪海,在红绿灯节目里面每次看监视镜头拍的很多每天在北京发生的那些事故,确实让人看了心里特别难受,汪海看这些看的太多了,如果从宣传的角度上来看,你觉得刚才马骋那个主意是不是特棒?

  改变陋习需教育宣传双管齐下

  汪海:挺好,改变人的行为习惯必须从心理上发生提前的转变才可以。刚才说到看到现在的交通环境大家都不满意,作为交通管理者之一我们也是非常不满意,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这种行为有所改观,刚才梁洪说有没有救?有救必须有救。

  我们进入汽车社会比较短,《交通安全法》颁布十年时间,稍微短了一下,大家没有把《交通安全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遵守,当成行为习惯行为准则一方面心理要重视,另外有法律的强制效力必须遵章守纪,要从两方面下工夫,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宣传。公安部把12月22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通过全社会共同关注媒体共同来宣传这种方式达到社会教育的效果,管理上到位重视跟得上,让大家都遵章守纪出行,文明安全出行这个日子还是越来越近越来越快。

  梁洪:从管理上、宣传上、教育上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我们再看看秋凤有没有什么好招?

  改变需要最严苛的法律来约束

  王秋凤:我一直认为最严苛的法律是最主要的,管理、教育等等这方面这是一个长久的事持久的事需要很长时间去努力,更严苛的法律带来的效果是最直接的,刚才举例说酒驾这个事,我们也知道酒驾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个确实无论从现实情况还是从我们的心理上就是改变了我们这种行为习惯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当时从媒体包括管理者方向大家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包括当时酒驾出来之后媒体上这种大力的宣传还有管理方这块真的当时是铁面无私,我们一直听其它大家还说铲铲分过去还有,酒驾这个没救,大家认识到这个严苛的法律知道它的重要性,也有人以身试法了,宣传的力度各方面又很够,所以才改变了大家的这种习惯。我想更多的未来希望我们再出几个酒驾这样更严苛当典型性示范效应的规则出来,把大家陋习方面也改改。过去大家从众心理、吃亏心理,一个红绿灯堵这儿人家过去了我没过去觉得我吃亏了,还有往车外扔垃圾,他扔我也扔都扔,这种从众心理、怕吃亏心理,我觉得前期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大家陋习养成了,那就应该更严苛的法律去约束。

  梁洪:从直播节目开始到现在大部分听众和网友都是和秋凤一个意见。

  5341:人的自觉意识不足以支持他行为的时候只能靠强制重罚。

  8073:重罚重法。

  网友:汽车时代来的太快以至于我们真的没有准备好,就必须要加强严格的执法,不管是什么样的看起来没有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但是非常恶劣的一些驾驶行为希望汪海们警察叔叔们能够严罚。

  3268:你们今天聊的这个话题我一句话就给你们总结了,如果出一个特别严格的法律,该抓的抓,该罚的罚,该撕本的撕本,你看看秩序好不好。

  梁洪:管理上要更加严格,要出更加严格的法律,就像刚才秋凤举的例子酒后驾驶上升到一个非常严格的管理之后,大家都认可,非常得好,很管用。人人现在都会有这个强烈的意识,喝了酒不开车。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知法犯法来获得的自我价值感宣泄压力

  马骋:社会发展这么快怎么使人更幸福,单纯靠法律压制不能使人们更幸福,而是彻头彻尾调整心态,真正从道德层面上意识层面上心理层面上去不违反法律的话,那实际上这个才是一个我们能够看到更好的社会。包括比如说酒驾问题,它很好地通过一个严罚杜绝酒驾的问题,上个月我有一个朋友因为饮酒驾驶被逮住了,我经常见他,我也知道他偶尔会有这种饮酒驾驶的习惯我非常严厉跟他谈过一次,我说你知不知道你想没想过如果你现在饮酒驾驶可能有一天醉酒驾驶醉酒驾驶入刑的,你有老婆孩子拘留15天有案底,对你的生活事业都有影响。我说你到底心里怎么想的?他说我最近压力挺大的,我觉得警察抓不着我,我觉得我知道哪个路口有警察,有这种侥幸心理。

  每次成功安全没被罚回到家,我挑战了法律挑战了警察,但是实际上从心理来解释这是一个由于平时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大造成的一种心理问题,他可能觉得因为我战胜了警察获得了一种自我价值感,有可能因为我跟他很熟知道他工作上压力很大经常被老板骂,通过这追问题宣泄一下他平时生活中所形成的压力。这个虽然只是一个个案,我们违反法规的心理问题有很多种,当我们的人可能生活得心态更好更舒适的时候,我们反而可能不会去触犯法律。

  梁洪:我们经常在节目里讲到这样一个观点,每个有驾驶证的人,这个驾驶证意味着什么?你是一个对自己行为完全负责的成年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非得通过外部的一种强制手段,非得通过这种法律严苛的方法去约束你,可能很多时候在某些人的心里就像你刚才所讲的那样,恰恰出了那么点逆反心理,而我们总结很多的交通陋习就发现,从众心理、侥幸心理这两种占了最大的比重。

  马骋:路怒症的体现,超车、骂人、并线等等都是压力的一种宣泄,在国外有一个名词叫攻击性驾驶行为,其实这些都是由于我们的压力造成的。

  梁洪: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面对这样一个话题,希望从各个层面,从我们媒体的角度、心理专家的角度,从我们交管的角度大家一块儿出出主意想想办法,看看到底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刚才我们和几位嘉宾以及听众网友进行了沟通之后大概总结了几点,目前觉得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严格的法律更加严格的法律,其次就是宣传、媒体的大量宣传,然后就是进行教育。除了这几点之外还有没有其它更好的方法,我们接下来要来联线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汽车驾驶学校的校长柳实。柳校长您好,您是每天教驾驶的而且是教不是一般的城市驾驶同时您也是非常关注着交通安全,在很多方面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面对现在的一种交通现状,您觉得解决之道是什么?

  不抱怨现状自身检讨

  柳实:应该号召所有的交通参与者展开一次有关交通话题的讨论,就是我们现在这个交通的现状它的原因是什么,也就是说换句话说展开一个讨论谁有资格来对我们现在的交通现状论短长,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的交通活动参与者应该说大部分是没有资格的,他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都是现状的始作俑者。

  比如说开车的人可能有过这样那样的开车的一些坏毛病,影响现在交通的正常通行发生过事故,行人可能乱穿乱行违反标志标线,几乎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有意无意都曾经有过交通违法违章的行为,大家不要去抱怨现在的交通现状,应该从自身检点自身在参与交通活动中的过程之中自己的所作所为,我觉得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否则的话大家都在抱怨别人都在去指责说别人而自己我行我素,按老百姓的话说说别人都行到自己这儿什么都不行了。这样的话不会解决根本问题的。

  梁洪:您这个可能是从心理的层面给我们做了一个分析,目前这样一个交通状况包括我们以前讲到所面临的空气的问题不要去抱怨,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造成的,那么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您觉得可以让大家规避这些违法的行为做到一个很好的驾驶员,您有没有什么好招,特别平常在教学当中有没有这样一些诀窍和方法?

  柳实:一般来讲把这些所谓问题发生的原因给大家讲明白,比如说这个陋习它可能引发什么样的后果,你比如说具体的有一些坏的毛病、坏的习惯,比如说靠边停车,大家都非常痛恨停车位现在非常紧张,可是有人在停车位当中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一个车占据了两三个车位,大家都在痛恨这种现象,可是有没有自己意识到自己应该有一个公众心里有一个为别人着想,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之中无论从安全的角度还是从大众的角度我们都在时时刻刻教育我们的交通活动参与者,要在自己的言行当中严于律己,特别是通过一些事故的案例,通过一些现场情况来教育我们这些交通活动的参与者,这是我们的一个方法。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