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26期: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

2014年03月18日10: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特写——从雅阁开始

  广汽本田是一个有故事的企业,15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辉煌到落寞,而继迎来“二次腾飞”。于是,在这些变化的背后需要一些不变的人去坚守,郁俊是其中之一。从1998年担任广本销售科科长到2013年继任执行副总经理,郁俊的职业轨迹始终与广本绑定在一起,他也因此比任何人更渴望广本的强势回归。

  随着本田的中国战略布局深入,2014年在技术和产品上势将有所突破,“二次腾飞”大幕已开,在郁俊时代,开始了广本的强势回归。


  从雅阁开始

  车型匮乏是此前广本面临最大的困境。从2008年至2012年广本的新车投放出现了断档,仅靠老款车型支撑,蹒跚不前增长乏力。情况在2013年得到好转,6月26日广本投放了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凌派并随即获得成功后,广本开始重新步入正轨。而原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也将接力棒交予郁俊,业界认为郁俊拿了一手好牌,理由是2013年是广本新车型密集投放的一年,除了凌派之外,第九代雅阁和自主品牌理念S1也将在当年上市。实质上,对于郁俊最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和他的第九代雅阁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和他的第九代雅阁

  第九代雅阁是郁俊的第一战。

  作为当年最成功的车型之一,雅阁曾是中国中高级车的标杆车型,创造了数年排队加价购买的销售神话,从一定意义上雅阁代表着广本。在凌派上市现场,姚一鸣曾动情的说“凌派只是开始,看三个月之后我们的新雅阁吧。”因此,无论从感情层面还是战略层面,意味着新一代雅阁必须要成功。

  为了尽可能多的了解对手和市场,在第九代雅阁上市前,郁俊连续一个多月全国出差,到终端市场进行摸底。此时的中高级车市场整体份额正在萎缩,2013年上半年国内中高级车同比增长仅有6.9%,远低于17.2%的平均水平,而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中,德系品牌已经占据了主导优势,日系品牌已滑至第二集团军且车型主要集中在2.0升排量,大打价格战严重拉低了品牌。恶劣的生存的环境正等待着第九代雅阁

  2013年9月12日,上海世博园,第九代雅阁迎来了上市。作为第一次以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身份面对媒体的郁俊,为此特意理了个发型。当天的上市很成功,但郁俊却给业界留下了悬念。

  拥有三种排量8款车型的第九代雅阁,在9月12日仅公布了6款车型的售价,起步便是豪华版,且公布车型价格跨度较大。“我们还预留了其他车款,根据上市表现,以及对手情况会在适当时机陆续推出”郁俊当时向外界表示。实际上,按照郁俊的逻辑:在换代凯美瑞天籁均采取了价格下探策略的局面下,第九代雅阁的主力车型要跳出日系圈,关键点就是2.4升车型销量要占50%以上,避开可能掀起的价格战,直接切入高端市场对标帕萨特迈腾,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随后的市场反应印证了郁俊的判断。第九代雅阁在上市后连续四个月,月均销量破万,其中2.4升车型占比超过了60%。2013年广本销量达到43.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7.6%,超额完成了40万辆的目标,郁俊交出了第一份的答卷。

  对郁俊而言,雅阁的挑战仅是开端。在广本“二次腾飞”的规划中, 2014年广本将继续新车型的密集投放,其中包括换代飞度、换代奥德赛,改款歌诗图,以及对广本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中级SUV车型。

  2014年的广汽本田制定了55万的销量目标,固有产品全线升级,同时新增SUV车型和持续热销凌派的助力下,这样目标看似保守,但事实上郁俊面临的困难也同样突出。

  首先,在当前的中日关系下,对日系品牌的影响将一直存在;其次,随着国内消费人群年龄结构变化下的需求改变,原有市场的模式也在相应调整,随即衍生更多个性化需求的细分市场,这对于广本后续新车型的定位和宣传重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是广本自身的产能问题。目前广本的增城工厂和黄埔工厂的产能共计48万辆,而正在建设的三厂2015年才能投产,即使外部环境一切顺利,产能不足的问题也将困扰广本在2014年的发力。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