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26期: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

2014年03月18日10: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4页 :对话——渠道模式的彻底变革

  搜狐汽车:刚才听您说2014年广本的一些规划,包括产品和渠道、营销方面的,那您觉得我们强势回归的核心在哪?根据强势回归的策略,广本未来在管理体系上会不会有一些调整和变化?

  郁俊:2012年,我们首次制订了企业中长期战略,自主研发能力提到提升,车型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双品牌运营稳定,内部运营效率提高、沟通更加顺畅,服务质量得到强化,第三生产线建设启动等,这一切为二次腾飞奠定了基础。

  广汽本田的“强势回归”之路,不仅仅意味着产品线的扩充,产能销量的增长,更为本质的是在十五年发展的积累之上,准确把握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实现再一次自我超越,不断发掘新价值,再次引领行业,创造出独特的“广汽本田标准”。

  一是从“与世界同步”到“世界与我同步”。产品导入立足中国,持续推进人才自立化、采购现地化战略。

  二是从“四位一体”到构筑行业标杆的特约店新标准。15年前,我们在行业内开创了“四位一体”的特约销售模式,现在我们的目标消费群已经从60后、70后转变为80后。他们对现有的销售服务模式有了更高的要求,怎么样去更好满足80后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也在考虑对渠道模式进行变革。2007年,我们率先在行业里面推行2级网点的建设,从2012年开始,我们考虑对整个渠道模式进行彻底的变革。聘请了日本的设计大师黑川雅之,以及国内的优秀团队对我们的渠道模式进行重新的规划和设计。

  新特约店的设计理念首先是传承本田一直的想法,就是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从艺术的维度去看,希望新店的标准跟广本的产品一样,能够感动客户;从技术的维度去看,希望新店的产品跟广本的产品一样,是先进技术的结晶;从产业的维度看,希望能够充分考虑投入跟产出,能够让投资者有回报,让每一家特约店成为我们品牌展示的场所;从自然的维度看,特约店要与我们的企业理念一样,和自然和谐共处。

  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目前,首家全新的特约店去年年底已经在江苏开业。接下来,我们会在三年时间里,完成对现有的特约店进行改造。

  除了硬件标准之外,我们考虑在软件方面展开e动未来项目,通过打造销售服务的IT系统,能够更好地提升客户的互动体验,以及实现对整个营销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提高我们的经营质量、销售服务能力。

  产能建设方面,在去年启动了第三工厂及发动机工厂的建设。到2015年年初,我们会新增12万台的产能,以及发动机工厂也会投产,到2016年会新增24万台的产能,广本的总产能会达到72万台,更好地满足我们今后发展的需要。按照现有的规划,今年销量超过50万台,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保持一个高速的发展。另外,去年7月份,广汽集团本田也签署了基本协议,将在广汽本田国产讴歌产品,目前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之中。第一款的产品预计会在2016年投产。我们对接下来广本的发展,以及实现强势回归充满信心。

  搜狐汽车:您说4S店这种模式要做一个彻底的变革,现在海外的4S模式都没有什么特别颠覆的变化,我不知道你所说的这种彻底的变革是指哪方面?

  郁俊:一个就是刚才说的这个设计理念,我们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一方面,从艺术、技术、产业,以及环保、自然和谐相处方面去考虑4S店的设计。另一方面,也要从消费者、客户这个层面去考虑,目标消费者发生了变化,从更好地满足80后,甚至90后的消费者,面向他们的特点和需求来重新设计特约店各方面的功能、布局,也要考虑到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所以我们在特约店的设计里面,也要考虑这些方面,包括跟客户的互动、沟通,都可以借助移动互联手段,来更好地提升客户的体验。除了硬件方面,我们在软件上也会做出变革,包括刚才说的e动未来项目,我们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对全新的销售服务体系,IT系统的打造,能够提升客户的互动体验,提高我们经营管理的质量,

  “e动未来”项目一大重点就是提升消费者的互动体验,称之为“e体验”,它包含4个方面:e沟通、e展示、e服务、e支持:(1)e沟通,全方位的沟通渠道。e动未来项目将最大化地应用新媒体,扩大和客户接触的渠道,并将新媒体、网络及呼叫中心充分整合,时刻强化与客户的沟通。(2)e展示,全面的产品价值展示。在特约店的数字展厅里,客户通过拼接屏、触摸机、互动洽谈室、广告机iPad等设备,可以更直观地、多层次地了解产品的价值。(3)e服务,透明化的客户服务。e动未来项目会通过IT手段,提升客户在预约、接待、维修等待等环节的客户服务体验。预约方面,会借助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渠道,使客户可以实时的预约;维修接待方面,会通过车牌识别,iPad验车等实现移动式的接待,缩短客户的等待时间;维修等待方面,将通过透明车间等手段,使车主在客户休息室可以直接看到车辆的维修状况和进度。(4)e支持,全面的用车支持与保障。未来广汽本田还会规划车主俱乐部平台、Telematics(车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用车养车的咨询和服务,关注客户和车辆的全生命周期。

  “e动未来”项目的另一大重点是通过IT方式实现营销的数据化精细管理,称之为“e管理”。对内要实现对整个营销过程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对外要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以便最大化的实现客户价值。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