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自媒体沙龙

互动研讨:汽车自媒体发展改变传统传播链

2014年03月21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大数据时代要找到自己的公式

  2014年3月20日,由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的“SA汽车自媒体沙龙暨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集体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发布会”在搜狐新媒体大厦举行。如今,移动互联无疑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人人都可以拿起手机,发布他的即时所见,我们正身处一个信息更加透明化的自媒体时代。汽车自媒体人齐聚一堂,分享自媒体时代的心得体会。以下为参会嘉宾互动研讨发言实录。

 

  马麟:两位的谈话非常有价值,李斌先生分享的是自己的案例,对他未来的商业化有比较明确的展现。潘越飞先生从理论的高度分析了互联网和信息传递的关系,那么回到我们今天的汽车话题上,我们这一场的主题是:汽车自媒体改变传播链,我想问一下大家,对汽车传播的变化有没有什么感受?

  观众:我有两个问题想说,一方面从公关层面来讲压力很大,你客户需求的所有东西都要有自媒体的落地,客户越来越重视在移动端、在自媒体的点,这是客户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到达渠道现在受到一定的限制,在内容需求对接方面有问题,比如我们想去做的不一定符合自媒体的选题,而客户的需求跟自媒体的对接,中间又有瓶颈。所以我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在新媒体或者全媒体环境下,公关应该如何跟自媒体对接,这个是我想听听各位专家意见的。

  马麟:客户的需求和自媒体的定位、调性以及内容要求中间存在不同,这应该如何去对接?请二位谈一谈自己的观点。

知名汽车自媒体排气管创办人
知名汽车自媒体排气管创办人

  排气管:内容制造与客户需求要找到平衡点

  排气管:客户的想法我们能理解,但每一个账号都有自己的定位,比如我的账号主要是集中在汽车营销这个层面,想打造汽车营销人士学习性的组织,所以我组织各种线下活动。最近也接到很多企业的需求,希望我能够协助发布一些相应的文章。我一开始是很抵触的,因为这类文章里都有些“关键词”,比如“气势磅礴”、“大气”、“经典”、“科技”等等。一篇文章一共300字,这些词能全用在里面。

  要是拒绝他,说起来大家都认识;要是接受了,也真的觉得不适合发。最后我选了一个折中的方案,我在文章前面加一个“推广”。我觉得这是现在的客户能接受的方式。以前汽车上市的新闻通稿要求一字不改,但媒体基本上都会改动。发布之后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就开始一遍一遍打电话要求修改。这两年这种情况逐渐好转,客户会把需求提出来,采取约稿形式,媒体也可以把稿子拿过来接着再改,双方去寻求平衡点。我本人也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我觉得客户有客户的需求,客户恨不得把搜狐汽车的头条区域全变成自己的广告,但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要找到折中点。自媒体也是一样,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文章,真要去发布的话是不合适的,我的意见是这样。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主编 朱伟华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主编 朱伟华

  朱伟华:自媒体人和自媒体是两回事

  朱伟华:我的账号叫朱伟华或者朱伟华后市场,在新闻客户端有十几万粉丝。我相信这些粉丝是因为我写了跟汽车相关的、他们更关注的内容才关注我。企业的一个稿件要和自媒体人合作,自媒体人和自媒体是两回事,有的人以我的名字作为自媒体的核心,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去写短文之类,我觉得我得对得起听众才成,不能发布违心的内容。但换到别的平台,比如我的微博也有一百多万粉丝,你要我转发一篇文章,如果不含有非法的东西我觉得是可以的,在B2C端这没有问题。

  而微信端,那里有很精准的人群,在这里面放一些明明和这个人群不相匹配的内容,对于品牌来说是不利,会导致别人厌恶这种传播方式。

  我想自媒体人和自媒体应该分开来。而我们有一个联盟,任何一个产业或者一个组织都有一个联盟,通过联盟的渠道去寻找自媒体人更简单,因为我们自身会对自媒体人进行细分,通过细分能够做好对接工作。

  马麟:目前车企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能够认识到,如果仅仅强调自己的意愿,不会获得很好的传播效果。更多的车企已经注意到,利用不同渠道属性安排不同的内容会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如果你的稿件发出来不会有效果,也没有人看,这个传播有什么意义呢?

  我刚才发了一个新的调查,是关于车企传播情况的。问题是:车企在传播工作遇到了什么样的新问题?有四个答案:找不到消费者了;信息传递比较困难;传播不再可控;消费者难忽悠了。今天在场也有车企的朋友,我想找人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先有请许娜。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 许娜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 许娜

  

  许娜:信息碎片化对与目标消费者产生黏性提出更高要求

  许娜:大家好,我是大众进口汽车公关传播部的许娜,今天到这里主要是来听课的。我是带着问题来的,现在把这个问题提给大家,也许大家能帮我解答一下。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事实上人们每天留意和收集信息的时间是很固定的。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在碎片化及海量信息渠道之下,我们如何和目标消费者产生黏性?现在汽车自媒体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渠道、新的现象,我们大多数人还比较年轻,是80后,在汽车行业或者互联网行业,汽车自媒体肯定是大家选取作为信息收集及检索的一个重要渠道。我自己做了三年的甲壳虫品牌传播。在甲壳虫的传播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刚才我提的那个问题。甲壳虫车型本身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自己的生活、思考习性也在变化,我们应该怎样在新的渠道中找到一个点,是我们一直想突破的一个壁垒。

  马麟:晏成老师怎么看这个问题?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晏成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晏成

  晏成:大数据时代要找到自己的公式 

  晏成:调查里我选择的答案是信息传递困难。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接触的东西太碎片化,厂家接触到大量反馈也是碎片化信息,而消费者在接受信息的时候也有很多碎片化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很多东西就像水一样在面前流过,或者是无数的碎片飞舞,过一阵什么东西都没有留下。比如现在的营销,很多时候是在追求创意或者说是在单纯追求一些公众性的效果。大家看的时候,确实会感觉很炫,但实际上留不下东西。

  我们做互联网的时候,包括运作自己的产品,永远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所有的产品、资讯或者自媒体,做了很多很多的东西,线下线上投入诸多人力,最终得到的东西是什么?这跟车企的问题是一样的。举例来讲,现在我围绕北京车展做了很多事,从表面上来看,每年衡量车展成功与否有三个硬性标准:第一,流量全网第一,实际上搜狐汽车很多年来都保持着这个地位。在第三方数据里,我们的PC端、移动端流量是第一位的;第二,收入;第三,巨大影响力。这三个数字就是我们真正得到想要的东西吗?在车展中间流量达到两三亿,有大量用户进来,但在这些流量里有多少转化成我们的核心产品、核心数据库、SAA用户,有多少下载了搜狐汽车APP?这些是你最核心的资产。

  在大数据里头,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是你要找到自己的公式。大家面对的数据是一样的,一年有两千万汽车销量,每年有多少互联网用户和移动端用户等等,所有企业面对的数据是一样的。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式。大家在面对数据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公式,通过这个公式算出我要的结果。对搜狐汽车来讲,还是举例刚才所说的车展报道,那三个数字只是公司对我KPI的要求,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对于企业来讲,一定是要去把碎片化的数据通过一个很好的整合方式,最终求出你自己的结果。具体路径上面,每个公司会非常不一样,但最重要的是,你的公式一定是要最符合你自己,要不然大家看到的就是漫天的数据、漫天的自媒体在飞舞。

  马麟:我们公布一下调查的结果,我提供了四个选项,第一,找不到消费者;第二,信息传递困难;第三,传播不再可控;第四,消费者难忽悠。目前的投票结果,排名第一的是:信息不再可控,排名第二位是消费者难忽悠,第三是信息传递困难,最少的是找不到消费者。我想问一下在座各位,谁选择的是传播不再可控或者消费者难忽悠?

  观众:我的工作更多是在执行层面,以我亲身感受来讲,从进入汽车行业到现在我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客户的信息越来越聚焦,他们的信息越来越多。最开始我们所做出的一些基本假设,客户会慢慢把它推翻,我觉得客户是越来越难忽悠了。

  马麟: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有两个变化:第一,消费者的成熟度比以前提高了;第二,中国汽车市场不平衡性逐渐消失。目前一、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特点逐渐趋向一致,因为移动互联网把世界拉平,大家信息接受逐渐一致,不像原来是在信息鸿沟的条件下。关囡是汽车维基的运营人,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国际金融报汽车主编、汽车维基运营人 关囡
国际金融报汽车主编、汽车维基运营人 关囡

  关囡:传统媒体与自媒体互相交融

  关囡:这是车企遇到的问题,而我是一个媒体人。今天是第一次参加SA联盟的线下活动,我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是传统媒体人。我在一家汽车媒体当主编,闲暇时间出于对新媒体的探索和体验,以及娱乐精神,觉得好玩成立了一个汽车微信公众号叫汽车维基。秉承着自由、开放、客观的维基精神而建,我们的口号叫“试图改变汽车圈的现有的汽车新闻生态”。因为我本身在传统媒体,现在尝试去做新媒体,我觉得这两个东西并不是割裂的或者对立的,而是可以相互交融和互补的。虽然今天是自媒体的场子,但在座有一些传统媒体人、有一些车企对自媒体仍处于观望的状态。看了这么多自媒体文章,自己也写了这么多以后,我会忽然想看一看杂志、报纸深度的报道,打开一本好书品位。媒介的形式决定媒介内容,自媒体本身是低门槛的、速成的、快餐式的,这种形式决定了它的内容、风格、质量以及内涵,一定和传统媒体不同。所以我觉得自媒体能够改变一切,能够在未来替代所有媒体是绝对不可能的,就比如今天自媒体联盟加入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在今天自媒体横行的情况下,也是传统媒体,它的影响力力是不容忽视。之前有一位老师抨击自媒体,说自媒体必死,我觉得这没必要,因为它们不是对立面,而是可以相互交融的。

  另外,说到车企自媒体,有几点要考虑:第一,车企要不要做自媒体?第二,车企怎么跟其它自媒体打交道?第三,要不要相互合作?大概就这几方面的问题。

  马麟:那么在自媒体环境下,应该如何做好自媒体?

  关囡:车企微信公众号很多,包括神龙汽车、北京现代等都做的不错。我觉得车企一定要做自己的官方自媒体,就像做官网一样,不是应该不应该,而是必须得做,这是面子工程、门户工程。

  车企与自媒体怎么打交道?自媒体是一个联盟,联盟有共同意愿,但一定有求同存异的地方。联盟下每一个公众号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有的风格非常激烈尖锐,有的相对柔和,有的关注售前,有的关注售后……作为车企,跟这么多自媒体打交道,方法跟对待传统媒体人是一样的。首先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这也是靠文字、靠自己的思想维生的人,或者是想实现自己理想的人。我也做了两个月的自媒体,感觉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车企是北京现代上海通用。我跟马总、晏总、朱老师都有过交流,他们是最早跟自媒体接触的人,他们收获了什么?他们把自媒体人当成有效的渠道,去做善意的接触,保持主动性,保持公关人的敏感,这就是他们收获的东西。与自媒体打交道并不困难,用与传统媒体一样的方法就可以了。

  还有车企的官方自媒体账号,怎么能提升粉丝,怎么让内容好看?车企做自己的官方自媒体怎么做都不会好看,因为全部是你的新车信息和广告,喜欢你的车的人可能会看一点,回头买完车就不再关注,删除这个账号了。有这个工夫,不如找一些汽车自媒体合作。因为他们覆盖了更广泛的粉丝群,而且我们知道每一个粉丝群的兴趣点在哪里。朱伟华老师有十万粉丝,其他老师也都有五万八万,他们都有不同的特色,覆盖不同人群,整体加起来变成SA,这是非常强大的,覆盖范围也非常广。车企去跟他们做内容植入,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比只在你车企自媒体官网上做宣传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