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1季度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

2014年05月04日12: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五、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五、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1、近期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13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增速表现较差,因此14年1季度的零部件进出口都变现较好。但13年零部件进出口的增速都出现前低后高的增长趋势,其中零部件出口是在13年下半年的增速恢复,由于国内车市竞争压力加剧,出口已经成为政策鼓励和企业的主要突破方向。

  2、零部件进货量趋势分析

 图表 27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13年全年的汽车零部件进口350亿美元,增长9%;出口635亿美元,增长8%,顺差283亿美元。14年1季度的汽车零部件进口89亿美元,增长20%;出口154亿美元,增长17%,顺差65亿美元。

  目前汽车零部件顺差项目最大的是汽车轮胎,13年顺差达到139亿美元,14年1季度顺差31亿美元.而汽车车轮出口恢复增长,车轮出口达到11亿美元的顺差。而汽车电子的出口贸易顺差较多,14年1季度达到18亿美元。

  总体看,汽车零部件各子项目的进口增速大部分都低于出口增速。但核心零部件的进口依旧强劲,尤其是发动机的进口增长较大,且变速箱进口增长迅猛,自主品牌逐步改用进口变速箱的增多。

  3、零部件分国别进出口特征

图表 27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图表 27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2014年1季度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国仍是集中于德国、日本和韩国,三国占进口总量的72%。14年进口零部件三强份额相对稳定,日系进口零部件恢复,但德系和韩系的进口零部件增速放缓,美国进口增长较快,而墨西哥进口增长更快,英国进口也增长较猛。进口零部件具有巨大利益。

  2014年1季度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主要是美国、日本、韩国,出口的三强占据份额的41%。也就是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风险最大的就是美国,其他国家是相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损失小的。但今年的对日本的零部件出口恢复到38%也是不错的,而俄罗斯等整车出口主力国家的零部件出口表现一般。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