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会客室:“欧式孤儿”——欧宝闪退下的悲哀

2014年06月18日15: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3页 :通用应当对得起消费者经销商不能赚钱不积德

  我们刚才已经从各个角度做了一个分析,接下来我们想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可能很多时候大家觉得这些事不会摊在我的头上,我不会遇上这样的事情,但是谁又能知道呢。像很多车主所说的那样,为什么要把这件事情一定要弄一个水落石出,一定要讨一个说法,就希望以这个事为一个标杆,不要让今后再有中国的消费者遇到类似这样的头痛的尴尬的无奈的事情,所以从这点上请三位嘉宾从各自的观点来说一下,这件事它一定要解决好,为什么要解决好,对未来的启示是什么?

  通用应当对得起消费者经销商不能赚钱不积德

  南辰:做人要厚道,做生意同样也要厚道。刚才梁红实际上已经说出问题的本质,欧宝虽然要退出中国,但是欧宝所处的平台不会退出中国,只是乾坤大挪移被通用挂上别克的标继续奔驰在中国的土地上,所以你处于商业利润的考虑做出这样的决定可以,但是你得厚道你得对得起已经买你这些车的车主,对得起投重金建店的经销商

  这种也是你对待中国市场一个真诚的态度,不能光把中国市场当成你现在通用一个现金牛,当时应该说在09年的危机当中通用之所以能缓过来跟通用中国上海通用的利润贡献有非常大的关系,不能说只在你这儿赚钱不在你这儿积德,这个事情能不能处理好考验通用对待中国市场对待中国消费者的试金石。

  梁洪:南辰这句话说的太好了,只在这儿挣钱不在这儿积德,大家琢磨琢磨,适用于现在的很多企业。

  法律诉讼无法双赢转型应当考虑配套工作

  黄丽玲:刚才我们一直在说从法律的角度如何维权或者说甚至提到司法和诉讼这样的途径,但是真正一件事情出来的话,如果真正说通过诉讼的这种方式也许并不是一个双赢或者单赢的结果,反思这个事情的话我们也说在这个企业如果战略转型是无可厚非的,当然你战略转型的背后也是处于利益的考虑。那么真正去三思的话,你处于利益的考虑一定要把这个战略转型的配套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保证你后续的经营以及才能保证你这个稳定的良好的消费市场,这样来说的话这个企业才是一个良性发展的好的状态。

  梁洪:谢谢黄律师,最后听听苏会长。

  希望经销商能够借鉴其中经验

  苏晖:我觉得其它关于汽车主管部门应该向公安部门学习,前不久公安部门公布了一个真正的执政为民做事,六年给小型车做一次年检,而且允许异地年检,这是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难得的执政为民的重要表现。商务部应该挺身而出,把这次欧宝事件维权作为一个特殊的案例或者作为一个标杆式的案例,为今后解决跨国集团和在中国和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维权问题树立一个榜样,将来以它为榜样,虽然《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出不了台,但是我们可以用案例来影响整个汽车行业来影响跨国集团再在中国进行投资进行汽车销售进行服务的时候做一个参考,你必须首先考虑到维护经销商的权益,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让其它汽车经销商集团包括合资经销商集团能够有借鉴,我们这次欧宝事件就算没有白受损失。

  梁洪:说的太好了,简单来说就是你可以在这儿挣钱,但是你必须要在这儿积德。我们听过了三位专家的分析之后对于汽车天下节目来讲我们也会持续来关注欧式孤儿的事件,看看我们的相关主管部门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够出面,看看最终这件事情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里是《星期三会客室》,如果您想再次听到看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再次谢谢三位嘉宾。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