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规范》能否打破二手车格局

2014年06月11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地方保护是制约二手车流通的根源

  梁洪:这里是来自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兆赫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是梁红。

  每个星期三都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来关注的一个核心关健词是二手车,在节目的一开始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我们的几种互动方法,您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当中搜索梁红的汽车天下或者汽车天下1039找到我们,可以发送短信HD加观点10621039,我们的论坛在FM1039.COM。

嘉宾(从左到右):罗磊 王萌 南辰 

  当你换一辆新车的时候在什么地方选择什么方法置换二手车也好或者卖掉这部二手车,换车过程当中可以讲讲您的经历,比如您的那辆旧车怎么卖的,谁给您评定的价格,这个价格出来之后您满意不满意?在整个操作过程当中这个手续办得顺利不顺利等等,大家可以通过几种方式跟我们互动。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北京博锐华通二手车副总经理王萌欢迎三位,王萌跟大家说说,如果您现在准备把手里的旧车卖了想估估价,可以通过刚才的几种方法发来。今天为什么和大家聚焦二手车的话题,因为进入到六月之后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一个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这个技术规范开始正式实施了,这个规范是中国目前二手车评估的一个国家唯一的标准,像在2013年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达到520.33万辆,这么大的市场目前这才是一个唯一的,而且请大家注意它是一个规范,不是任何法律条例。

  这个规范的内容包括涉及到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条件、要求、评估的程序、作业的流程、受理鉴定评估查验可交易车辆、鉴定委托车、评估车辆价值等等很多方面,这个标准刚一出台的时候大家一致称好,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我们也静静观察了一下,也在准备这期节目之前电话电话联系了不少我们熟知的经销商朋友也问了他们,技术规范实施之后对你们的实际工作有没有什么影响,是不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基本上的反馈是没什么影响,跟以前没什么区别。

  所以我们今天就要请几位专家和我们一起聚焦北京二手车市场来聚焦这个新的标准到底会不会给我们的二手车市场带来变化。目前二手车交易呈现什么样的特色,肯定由于不同的政策出台和改变,今年的二手车包括最近的一段时间肯定会有很多变化,王萌先跟我们总体说说什么现状。

  各地限购阻碍二手车流通不畅

  王萌:从限号到目前为止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种政策,对整个中国的二手车行业目前的流通影响还是挺明显的,第一个是各城市的限购,另外一点目前因为大量二手车要流通各地它们的限迁很多地方形成自我保护不让你的车进来愈演愈烈,很多城市90%以上城市都要国四标准,也就是说08后半年之后的车才能在当地进去,甚至有些地方我故意限,基本离北京近的国四国五都不行,当地新车还没达到那个标准。

  造成大城市的二手车现在必须要置换,但置换来的车辆到底去哪儿?出不去这个车的价值就低,老百姓在卖车时觉得很亏,那大不了先不卖了,对流通血液循环不好,动脉挺好静脉断了。当您卖车的时候,这个车去年还值五万,今年怎么就两万多,而且这两万多还说了再不卖到明年1.5万还不愿意要。我们建议您真的就报废吧,报废可能比您卖的价格还值。刚才南辰老师也说不行再开到报废,卖不上价格。

  梁洪:昨天我开玩笑说监督他把这个车报废了,太亏了。

  流通不畅对4S店影响加重

  王萌:一尤其进入到六七八月份传统二手车的淡季,这几年换车的用户有时候咬着后槽牙换吧,用户第一次进店说这个不行不理解,转了一圈我还是回来找你吧。我们也是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能不能逐渐打破这种地方垄断性,都让老百姓接受,老百姓接受不了,置换占每个4S店最次22%,正常百分之五六十,这块处理不好这个店一年百分之五六十的销量怎么办?

  梁洪:听王萌这么通俗一分析,这个政策不是跟我们没关系,息息相关,外地政策不是跟咱们没关系也是跟咱们息息相关,最后这些政策影响是谁?影响是咱们的钱包,咱们家买的这个车在卖的时候你会发现怎么那么亏啊,你跟南辰一定抱到一颗红心开到报废为止。旧车无法流通,新车卖不出去,形成滚雪球式的问题。

  刚才提到二手车评估规范这样一个出台,一个是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数字在不断的增加大背景下,第二就是由于方方面面存在的原因,除了王萌讲到的政策影响还有包括日积月累的二手车在交易过程当中沉淀下来的一些问题,规范实施了,但是规范实施之后大家都来说一说,你们觉得它对目前二手车市场存在的情况、问题、难题能解决吗?

  地方保护是制约二手车流通的根源

  南辰:是这样的,咱们都知道中国已经五年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大家注意新车这个定语,但是与新车市场欣欣向荣相对比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我认为是严重不匹配的,你比如说美国的二手车市场它的规模实际上是新车市场的两倍以上,但是我们反而只有新车市场的百之几十。那么这种情况反映了你这个汽车社会不是一个健康的汽车社会,你的两个汽车市场没有形成良性的流通和循环,我同意王萌刚才说的,这实际上是一种堰塞湖的隐患或者说刚才王萌的比喻,你的血管已经堵住了,但是还没有爆发严重的脑梗或者心梗。

  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追溯为什么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刚才梁红讲到的6月1号起实施的规范我认为它会在技术层面或者说市场交易诚信方面提高二手车市场的可信度也好或者说繁荣程度也好,但是它起到的作用不会太大。因为现在制约二手车市场根源彻底的寻根还是在于地方保护以及打着治污也好治堵也好地方出台的各种不合理的土政策,那么它整体制约了二手车市场作为一个本应全国性的流通市场它的互联互通性。

  由于这种制约,消费者会感觉我这个车的残值每年递减的太厉害了,车的残值一会儿王萌可以详细介绍。对于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它跟品牌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在咱们国家有这种关联但是被严重削弱,因为面对如果说国三以下的标准外地都限迁了,国三标准不管什么品牌一下子贬值很多。当提到国四的时候,更人会倒霉。现在二手车市场如果想让它规范,必须先把地方的这些土政策破解。

  梁洪:南辰分析过验证了节目老开玩笑,今天买的车明天起就开始跌了开始不值钱了,目前这样一个现状情况愈演愈烈。刚才的评估说了从技术层面做了一个保障,哪怕从技术方面来做这个保障现在看起来似乎有点那么微乎其微,要想解决二手车目前所存在的这些难题绝不是这个规范所能够做到的,但是有总比没有强,所以我们就从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跟大家来分析分析聊一聊,看看这个规范到底对我们的消费者来讲有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罗秘书长先跟我们说说,是国家出台的技术规范,具体对咱们北京经销商,咱们从流通学会的角度来看有没有什么相关的一些要求,也没法要求,它不是法规,没法要求人家吧?

  市场无法靠一个制度来完善需要综合手段

  罗磊:刚才梁红讲的非常好的观点我非常赞赏,一个市场它好与坏不是说出台一个制度标准就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它需要一系列的手段,包括政策法规的完善来综合治理。刚才南辰跟王萌都提到了限迁问题,我们部门前一段向环保部递交了一个建议,由环保部出面分析一下愈演愈烈的各地方对迁入二手车的严格限制,让二手车流通运转起来,这样的话对整体的汽车新陈代谢机制做一个完善和补充。

  撇开限迁问题回过头来谈二手车技术鉴定规范,这个规范就是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还是一个推进性的国家标准不是强制性的。有人担忧,这个标准出台对于行业有什么作用,是不是强烈要求或者强烈要求我们经销商要严格执行呢?其实不是这个概念。我们都知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遵循一个原则,逐渐发挥市场的调解作用。我想规范的出台也是遵循了这么一个观点,我们很多的消费者如果说买过二手车或者说到二手车市场去看过的人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当你看车的时候车擦得很漂亮,但是没有标价,没有车况的质量。我们看到第一是车况良好,第二价格面议,第三联系方式电话号码。消费者不敢下手或者无从去买,规范就是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信息透明的问题,让老百姓在买车的时候一眼能看到这辆车的车况,一眼能看到车辆的价格,再买的时候就会放心了。

  做厂商之外的认证品牌来规范行业

  至于市场如何来推广,总有市场发展比较靠前的企业,想做规范品牌的企业率先推出的是信息透明或者说品牌经营,包括一些七天无理由退车,三个月质保等等有这样的企业出来。我想我们协会这个标准出台之后我们还做了一个接地气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准备要做一个品牌认证,大家都知道品牌认证各厂商都有,我们做的是厂商认证之外的全国通用的认证品牌,我们起的名字叫“行”。如果说有这种“行”标识的认证二手车,第一这辆车没有水泡没有火烧同时没有发生过重大的交通事故,而且它的品质在国标里面标出的是二级以上的品质,消费者以后在看到这个标识的时候买这个车一定是放心的。

  梁洪:通过我们罗秘书长刚才介绍就看得出来,相关的像流通协会确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话又说回来,现在社会最缺少的是什么?我觉得最缺少的是诚信,最缺少的是信赖,刚才您所讲的那些未来我们可能在二手车的销售上贴了那么一个公示车的车况、预售的价格等等,怎么承诺这个车没有被水泡过,这个价格怎么算出来的,怎么相信你?现在信任这件事情是非常困难的问题,所以稍候我们会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