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比亚迪李云飞:做电动车背后是孤独和辛酸

2014年08月01日1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2页 :孤独患者

  孤独患者

  有人说做自主品牌是孤独的,在这点上李云飞颇有感触,特别是在比亚迪所擅长的电动车领域。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2003年凭借收购西安川,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十年前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就奔着电动车来的,那时候我们的电池电控就已经初具雏形”李飞云表示。比亚迪第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2008年上市,2010年作为纯电动车E6已宣布上市。依托在电池领域的领先技术,比亚迪当时已完成了在电动轿车领域的部署,而此时,国内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纯电动车过高的售价和充电设施的缺失,导致市场热情普遍不高,这也直接导致了比亚迪电动车项目受挫。

  “这么多年,比亚迪在这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投入很多技术一直投入投入,外界还有很多诟病,感觉很辛酸,很孤独。”说到此,李云飞颇有感慨。而实际上,在比亚迪坚守孤独的同时,曙光也在到来。

  “去年(2013年)下半年真的是感觉电动车是黎明前,今年翻过年感觉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或者拐点年特征是非常明确的,跟股票到拐点一样”谈到此,李云飞面露兴奋。当前能源瓶颈和环境污染成为倒逼新能源汽车加快布局的动力,2013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出台相应的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

  李云飞将2014年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基于三个因素:首先,产品的完善。2010年上市的E6作为出租车在深圳已经运行4年多,最长里程超过50万公里,可靠性已经得到验证。去年上市的作为第二代插电式混合动力,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私人需求;其次,政策的鼓励。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今年初上海政策放开,对于外地品牌给予补贴和号牌政策,而北京也将开一扇窗,为外地品牌带来机会。第三,观念的普及。新能源市场的培育、消费者的普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是有一个过程的。

  于是,2014年李云飞不在“孤独”,消费者用真金白银对比亚迪给予了肯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77辆,同比去年增长2.2倍,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其中,比亚迪秦则以5357辆的销量成为上半年销售冠军,占插电式混动车销量的97%。

  实际上,这些年比亚迪角色除了”先行者“同时,也在做市场的”培育者“、政策的“推动者”。”这种时候你既然是市场的老大,那肯定市场的培育、消费者的普及、电动车知识的普及这些都要你去做,同时还要去推动政策“李云飞介绍:购置税减免比亚迪过去一两年一直想国家部委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