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比亚迪李云飞:做电动车背后是孤独和辛酸

2014年08月01日1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4页 :最彻底的转型

  搜狐汽车:两年前您接受采访时之前讲到自主品牌急需改变外界对中国造不良的印象,比亚迪如何改变品牌形象?

  李云飞:近两年比亚迪在品牌主张和品牌口号这块更具体,以前我们就是BYD,Build your dream,你看我们的名片我们现在的话就是品牌SLOGAN旁边是品质、技术、责任,希望把比亚迪近几年在技术、品质包括在责任方面做的一些事情通过我们的点点滴滴一些碎片化的东西通过活动也好包括产品本身的一些承载也好,能让消费者感受得到比亚迪在这几个方面的变化,也是比亚迪近几年的品牌主张或者让外界更多的看到自主品牌包括比亚迪在技术这块,我觉得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是能看得到的。

  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这几个方面尽比亚迪最大的努力,通过我们产品通过我们做的事情能够扭转国人对中国制造过去不好的印象,其实这几年大家发展的都很快。

  搜狐汽车:当时为什么感觉到对整体品牌要做转变,其它品牌转变的路径不太一样,更多是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李云飞:我们的品牌转型一个是内在的一个是外界的,内在的我们越来越发现经过之前从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从04年到10年这六年间比亚迪的产销量是高速增长的,高速增长掩盖了很多的问题,我们也发现到了50万左右的销量四五十万辆水平的时候可能碰到一个瓶颈,接下来品牌怎么去做产品怎么去做,我们也面临着这样一个纠结。

  另外,那时候到了10年下半年11年上半年比亚迪也到一定的平台,一旦找不准方向或者不能很好地去突破这个瓶颈必然自身的调整。自身的调整跟外界的压力结合在一块儿的话促使企业能够更快更早转型。比亚迪也是最早我们企业进行转型,包括刚才看到近几年像奇瑞吉利他们也有一个转型包括战略调整转型都有,

  比亚迪的战略转型是最彻底的,而且也是自身的认识是最深刻的,包括我们11年王传福总经理宣布比亚迪要进入二次调整,第一个由企业最高的负责人说我们过去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公开承认错误,说我们要进行战略转型,要用三年时间进行战略转型,11、12、13,准确说应该从10年下半年开始。10年下半年,11年、12年,到去年基本上是二次腾飞。

  三年的战略转变期,另外一方面我们自己哪些方面不足也公开去讲,而且针对这几点在战略转型期间我们也是有的放矢针对这几点做了战略调整,有问题解决问题,战略问题解决战略问题,产品问题解决产品问题,媒体沟通问题解决媒体沟通问题。

  三年以后13年发现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好了,我们去年二次腾飞,比亚迪一些系列车型新车型的投入包括新能源的密集推出,包括企业业绩也在往上开始走。这是一个阶段的过程。

  搜狐汽车:您觉得未来比亚迪几年之内可能会起来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现在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高端品牌的认知度比较低,而且之前也出现过自主品牌做高端做得比较失败。

  李云飞:很奇怪,这个车只要定价到了十万块钱以上的话,它的量就一直不能上来。我们最高的时候一个月最多最多到两千台,到两千台再也上不上去,这里面就是一个品牌到了十万块钱以上的车型是品牌在后面的支撑。

  比亚迪的想法怎么去做?这种更多的是品牌在背后的支撑,短期内无非是两个,第一个你们也看到了比亚迪在短期内我们跟奔驰在10年的时候有一个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经过四年半的筹备,首款产品今年9月份将上市,是一个高端品牌,也是比亚迪奔驰共同持有的品牌从无到有的品牌,也是电动车领域的高端品牌。比亚迪自有的高端品牌建立的话需要一个时机需要基础,我们觉得目前这个基础还可能不太具备,但是目前看到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我们的燃油车十万块钱以上很难去突破,但是电动车比如E620多万,去掉国家地方补贴13万,办完牌上完税十四五万,供不应求,还欠了定单八千多台,而且产能现在严重不足。这个让我们看到了曙光,看到了未来合资往下自主进一步突围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口子,而且这个口子我们比亚迪已经撕开了,

  搜狐汽车:您觉得比亚迪在突破品牌天花板上选择了新能源车作为突破,您觉得如果选择一个细分市场做下去是不是也是另外的途径,比如城市型SUV这块。

  李云飞:这个肯定也是一个办法,殊途同归,在一个细分的市场找到一席之地能奠定领导地位。但是我觉得相比较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比亚迪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SUV这块先没有什么所谓的核心技术,各家都有自己的SUV车型,无非是进入的早或进入的晚,无非是市场份额多跟少的问题,而且在未来SUV这个领域非常多的品牌,今年北京车展好多品牌都推出SUV车型包括未上市的车型,这个市场很大,而且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未来会有很多的品牌把车型投入到这边,比亚迪也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