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比亚迪李云飞:做电动车背后是孤独和辛酸

2014年08月01日1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5页 :新能源车元年已来

  搜狐汽车:您觉得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之所以说推广总体做得这么困难,市场还不成熟。您觉得市场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环境大概得什么时候?

  李云飞:我刚才说的是过去,今年翻过年以后立马感觉,去年下半年真的是感觉电动车是黎明前,今年翻过年感觉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或者拐点年特征是非常明确的,跟股票到拐点一样。今年电动车我们讲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这个元年无非要具备三个要素,第一个是产品,第二个是政策,第三个是观念,产品的话刚才介绍了,早在08年比亚迪第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F3DM就有了,10年E6已经上市了,去年年底上市的是第二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首先必须要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成熟的产品,比亚迪产品有的都推到第二代产品了。我们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第二代产品,我们的E6深圳出租车跑了将近四年多,而且最近最早一批车单车里程超过50万公里,我们可靠的产品而且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当然除了自己有产品没用,你自己全球就你一家有产品或者全中国就你一家有产品也不行,只有你有产品别人没有产品,别人在你后面,反正我没有这个产品在后面说这个不成熟按,你到它的地方去卖,他没有担心你把他的市场占有了不给你政策,这个是为什么前几年地方保护,别人的产品都没出来,一旦放开了你先入为主把人家市场都占有了。一个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可靠的产品这是最主要的,

  第二个除了自己有产品没用,还得国内的一些重点企业都要有出来,都要有产品出来政策也就出来了。去年上汽、北汽、长安产品都有了去年下半年,今年刚过年上海政策全部放开,北京的政策开了一扇窗。

  搜狐汽车:您对特斯拉怎么看?

  李云飞:特斯拉进入追究对比亚迪也好或者对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来说绝对是好事,缺一个外国的和尚,这个市场才能热起来,大家才能更多去关注。第二,特斯拉跟比亚迪的产品没有一定的重合性,比亚迪我们是以主流人群为主,我们的产品面向是主流人群、大众人群,它的产品面向的是小众人群,可以说非主流人群。

  从电动车对于整个社会来讲的话,最大的意义在于节能环保节能减排,但是节能减排我觉得这个工作得需要更多人去参与,得需要主流人群的参与,这个产品买的人越多用的越多节能减排才有意义,你指望一年就卖到几百台卖给少数这几个人,这几个人估计平时不怎么开,节能减排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我们这种现在产能还不够,上半年已经卖了将近六千多台,6500多台E6,还不算纯电动大巴,下半年产能进一步扩张,比亚迪一年几万台,数量很多,比如出租车领域天天用,一天24小时一天要跑四五百公里,这两点是有区别的。这一点才能诠释电动车对社会对环境做出的贡献,我觉得面向主流人群大众人群买的人越多用的越多节能减排才有意义。

  搜狐汽车:您刚才说借助跟它的合作从另一方面提升我们的品牌营销,您觉得从特斯拉,对比亚迪来说在营销方面有一个什么可借鉴的?

  李云飞:首先我们分析特斯拉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大家认可度还比较高有几点,第一个是外国的和尚,中国只要是外国人大家都觉得都好,第一它是外国的和尚。第二,它的产品一出生的时候就把它定位比较个性化的产品,产品本来就比较高端,一出生定位高端产品。第三,刚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清楚,它可能整个宣传团队找了很多海归性质的一些人帮它做前期的呐喊,海外背景的一些人所谓的海归。第四,进入中国以后选择的第一批客户专门有过挑选,精英或者在社会上有一定话语权的这些人选择成为它的首批车主。第五,跟资本市场结合,马斯克这个人过去的操盘,把一个公司做起来以后卖掉,他跟资本市场包括对自身的包装包括对企业的包装包括跟资本市场的互动比较好。在中国如果单纯只是在汽车行业没有太大的工夫,所有人不管中国人外国人都在炒股票,都在关注自己的资产能不能保值增值,必然会关注财经方面的信息,必然会关注股票方面的信息,包括还有很多中国的投资人在去投资他的股票,他的股票在往上涨,财经类媒体关注度也很高,也是对它的促进。还有一点,它进入汽车行业有一点做得比较巧,没有像以往的传统汽车企业先把汽车这块搞好,他们进入中国根本不搭理我们汽车,直接先把IT科技搞定,这一点进入汽车你们这帮汽车的媒体老师估计按照传统思维这个车做工钣金一般,他反而去找IT这帮不懂车的,稍微一引导好好好,一出去都是好,人家说好到我们这边来气势已经起来了,我们汽车的媒体老师不好意思说不好。

  搜狐汽车:您微博头像拿思锐的字来做头像,有什么特殊含义?

  李云飞:两点,第一特别喜欢这个车,第二这个车这么好的一款车我们一直给予的广宣资源预算资源特别少,所以我也只能拿我的微博头像尽一点绵薄之力。这个产品确实非常好,不仅仅代表了比亚迪在燃油车这个领域配置最高的水平、动力的最高水平,包括也是整车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不单单代表比亚迪也是代表中国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里面的最高水平,有13万多有15万多的两款车型,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另外这个车的配置,当时说配置逆天,五六十万七八十万车的一些才有的配置它有。第三,这个车整个制造设计工艺,这是比亚迪轿车领域里面级别最高的目前思锐,也是全景影像中间的大屏包括夜视等等,这个车不单单是比亚迪同时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最高水平,这个产品我本身很喜欢,公司给我配车我计划今年下半年,我一直说限行摇号,未来我也会买一辆,我如果买一辆的话,我比较犹豫买电动车就买年底的,买燃油车就买思锐,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款燃油车,同时燃油车我们的思锐从上市到现在没看到广告,没有预算去投,就剩那么有一点点有限的预算就投等等车型,这么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