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比亚迪李云飞:做电动车背后是孤独和辛酸

2014年08月01日1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6页 :依靠新能源车拉升品牌形象

  搜狐汽车:刚才您提到自主品牌,随和合资企业向下发展蚕食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对于自主品牌影响会有多大?

  李云飞:肯定会有影响,合资的下探包括合资品牌本身下探,包括合资自主,它肯定会对根正苗红纯自主肯定是一种份额的蚕食,这是必然的。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做好产品跟服务,这个是很关键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很关键。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个趋势不可逆转,不要说这些国内的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的价格下探,你就看放到全球化的程度来说的话,比如雅阁它在国外折合人民币就12万块钱,它现在可能卖十四五万,哪一天跟国外同步了,奔驰宝马跟国外同步了,丰田本田跟国外同步了,就卖跟国外同样的价格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怎么弄?这个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在这几年必须做好产品做好服务,扭转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过往不好的印象,进而买了这个车的人去认同这个车认同这个品牌,而且向周围的人去宣传推荐这个品牌,这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同时对比亚迪来说,我们更具有扭转趋势,我们的新能源,我们做好产品服务的同时尽快把新能源这块撕破一个口子进行突围,占领战略产品的制高点,这个我们是实打实的领先在未来几年迅速占领市场,这个市场一旦占领对于比亚迪母品牌对于燃油车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有一天全系宣布把现有的燃油车

  搜狐汽车:说完企业再聊聊您个人层面,就您个人来说,如果说做营销工作身上需要具备哪些品质或者您觉得做营销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云飞:做营销最大的挑战对个人来说没有什么挑战,放到整个操盘角度来讲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营销操盘者来说的话,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一种憋屈,来自于国人、行业对自主品牌这种偏见或者自己瞧不起自己。当然了这个是需要时间去改变的,哪怕你做得再好,你可能得经营自主品牌的营销跟品牌的话要付出比合资比外资十倍以上的努力和付出。

  搜狐汽车:您觉得十年里比亚迪的变化,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可能最大变化品牌的变化,从一个F3,品牌变化非常大。您觉得塑造一个品牌最关键的是什么?

  李云飞:塑造一个品牌有这么几点,第一个是产品跟服务,这是最根本的,一切落脚点都是产品和服务。第二个落脚点是资金预算,你要做品牌在中国得有资源得有资金得有预算才能做品牌,第三个在资金预算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必须搞营销的创新,既有营销创新又有大额的广宣预算最好。

  在北京搞,一半的媒体老师在北京,省了机票差旅。我的想法很简单,当然这两个既有给予大额的营销预算同时又有创新的营销结合在一块儿可能做得更出彩,假如大的营销预算满足不了营销必须得创新。营销创新跟资源的预算多数做推广,你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得推广出去,那两个可以归成一个大类。第三个是时间,尤其是做耐用消费品,做品牌不是说一口就能吃个胖子,需要时间,需要内部跟外部的结合,需要一个过程。

  搜狐汽车:从上做了一系列的营销来看,您个人感觉比较满意的营销案例。

  李云飞:满意的很多了,应该是的整合创新营销的整体整合创新营销,没有花多少钱。我们本来燃油车做一款燃油车的上市推广本来没几个钱,这个车比我们做燃油车的上市推广费用还少,更多的取决于产品本身的独特性,这个产品要跑不出5.9秒百公里加速不可能搞一个战略5,这个电动车大家对它的电动车的长途续航能力有一些不了解或者有一些担忧的时候,我也不可能搞一个千里寻。假如它不是电动车大家对这个车非常好奇又非常猎奇的情况下也不可能搞拍卖,落脚点都是产品。产品跟服务的话是做品牌做推广来说做营销创新最大的基础,否则剩下的要搞那种都是噱头。

  搜狐汽车:关于汽车整体行业,您在汽车圈里面干了十年,您觉得这十年里面中国汽车行业的营销变革有哪些最大的变化?

  李云飞:这十年来最大的营销变革有两个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第一个消费者发生变化,消费者变得更理性,现在的消费者跟以前的消费者完全不一样,消费者购买东西很理性,消费者购买判断的时候会进行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调查跟了解。

  搜狐汽车:传播的途径传播的渠道变了,那传播渠道变了,我看您在微博上比较活跃,除了常规的电视广播报纸之外,咱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尝试,对比亚迪来说应该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比亚迪有自身的科技属性。

  李云飞:几个方面,第一个比亚迪在建自己的车主互动平台叫迪粉会,现在还在手机测试。

  现在在内部为期两三个月的内测,未来我们希望比亚迪三百多万车主人人都有一个帐号在这里面,相当于比亚迪的微信平台一样,车主分享、传播还有互动,三百万车主所有的车主包括对违章查询,自己过去的维修费用、保养记录包括救援还有企业资讯都在里面,比亚迪同时给手机PAD做,可以直接装机,只要一浏览进入,简单注册页面码就可以进去,希望未来给我们的车主给浏览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个平台还在做,还在进一步完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未来可能比亚迪希望能够跟更多的消费者有更多的互动,请他们参与更深一点等等,未来也能够逐渐去展开。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