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7月中国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08月12日16: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集团走势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7月的汽车大集团总体表现较强,但自主中小集团相对稍弱。由于同期的日系销量受损,因此13年上半年自主集团表现很强局面,但随着日系反弹和竞争激化,形成14年7月合资较强,自主稍弱的局面。由于7月的合资强,大集团也表现突出,独立车企则是全面低迷,奇瑞算是表现很好的。

  2、主要汽车集团14年累计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4年1-7月的汽车集团站位相对稳定,但部分国企地方集团走势较强,北汽、华晨、广汽的增长都很不错。而前期高增长的独立车企集团走势相对稍弱。主力大集团的上汽、东风、一汽表现较平稳。由于合资企业走强,广汽和北汽的表现不错。长安与北汽的差距仍有16万台的较大优势。

  3、大集团增长分析

  A、7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7月的几大集团增速分化,上汽和长安走势相对很强,而一汽和东风走势较平稳,这也体现东风在半年末相对冲刺,上汽尤其6月放缓确保下半年的合理增长。

  今年7月的上汽和长安的狭义乘用车走势较强,其中上汽和长安SUV贡献较大,而上汽是MPV表现强。东风的优势在于MPV的柳汽表现较强,一汽是轻卡的表现很饿强。大集团的卡车表现分化,东风和上汽都是柴油低迷,而一汽和长安的的轻卡的表现较强,受柴油冲击不大。

  B、14年1-7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仍是上汽超强,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大央企的相互角逐。上汽和一汽、东风增长都在11%左右,这几家的狭义乘用车表现很强,但长安更强一些。长安的微车也是逐步复苏,同时长安的狭义乘用车也是很强,确保了市场地位,且长安的轻客表现较强,长安微车上突轻型车的效果较好。一汽的中重卡增速较强,一汽的狭义乘用车仍有增长潜力。

  由于长安的昌河被北汽吃掉,因此三强集团的优势明显,长安相对销量减少,但越精干企业越有发展潜力。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正式投产 年产能5,000辆

  7月10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一汽)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举行了一汽南非库哈工厂落成及首辆机车下线仪式。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全部投资来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CAD-Fund),作为一个高质量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工厂,其相关基础设施耗资高达6,000万美元,产能为每年5,000辆。正如前文所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实体公司在南非的第一大投资。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还将成为当地首家集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不仅产品种类多,囊括了中型、重型乃至特重型商用汽车,未来还计划对毗邻主厂的库哈工厂车身制造设施进行调试,并建有自卸车车身、混合器和定制拖车。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285名员工。到2016年,公司员工的数量将增加到750余名。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还计划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销售及服务经销商网络,该公司目前在南非境内拥有36家销售和服务经销商。再加上位于非洲的其他跨国一汽子公司,该公司目前在非洲共拥有123家分销商和经销商。

  一汽与大众签联合声明:在天津青岛建新厂

  2014年7月7日,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依次在青岛和天津建立一汽-大众华东、华北新生产基地,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要。

  B、东风集团

  东风汽车布局俄罗斯

  据报道,今年8月,巨型的东风广告牌将树立在俄罗斯国际机场,而东风旗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也将批量进入俄罗斯市场。

  截至目前,东风风神在俄罗斯已有18家经销商网点,抵达俄罗斯的第一批202辆东风风神轿车已有四分之三下达至各网点,第二批120辆在7月将全部抵达。早在2011年10月份,东风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就正式成立,目前其已在俄罗斯开辟了物流运输、备件服务中心库、服务、结算等8大共享平台。

  C、上汽集团

  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 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

  7月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上汽集团表示,历经五年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如今搭载于新荣威550的上汽inkaNet版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车内外多屏互动,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称,希望整合资源,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

  据悉,该车拟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以及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D、长安集团

  长安向铃木转让1%股权 换每年一新车。

  7月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拟转让重庆长安铃木1%的股权给另一个股东方铃木株式会社。至此,长安铃木将形成中外方50:50的合资公司。长安将长安铃木1%的股权,挂牌底价2845.9829万元,转让给铃木株式会社。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铃木发布了全新概念车ConceptALIVIO、iV-4,它们的量产车将在今明两年进入中级轿车市场和SUV市场。其中ConceptALIVIO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量产上市,进军A级车市场;SUV车型iV-4预计将会在2015年推向市场。长安铃木总经理川名乔生表示,长安铃木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于中国市场、对于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的研究和研发投入,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

  E、北汽集团

  北汽股份提交赴港IPO申请 拟募20亿美元。

  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最新消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已于7月2日提交港股上市申请。有外媒消息称,它计划最早今年第三季度在港上市,拟融资金额2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如果能够顺利登陆港股,它将有望成为香港证券交易所规模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指乘用车)。

  IPO(首次公开募股)文件显示显示,北汽股份目前主要股东为北汽集团、首钢股份、戴姆勒和本源晶鸿。其上市联席保荐人包括汇丰、中信证券国际、德意志银行和UBS瑞银集团四大金融机构。目前,北汽股份的主要业务由三大板块构成:附属公司北京汽车、北京奔驰,以及合营公司北京现代。2013年,这三家企业新车销量分别为20.2万辆、11.6万辆和103.1万辆。在2013年11月所持北京奔驰股份增至51%后,北京奔驰将纳入北汽股份财务报表。

  合并综合收益表显示,2013年,北汽股份销售收入127.8亿元,年度利润30.1亿元。在利润结构中,北京汽车合营公司投资收益高达59.9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利润54亿元,北京奔驰贡献利润5.7亿元。自主品牌版块仍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经营亏损达到为27.5亿元。

  北汽昌河基地奠基。

  7月15日悉,北汽集团昌河汽车景德镇新基地奠基。项目总投资140亿元,规划年产能45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第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底前竣工投产,预计到2017年底新建年产能30万辆乘用车、30万台发动机厂房及生产线,到2018年底在新增年产15万辆整车厂房及生产线。与项目基地配套投产的新产品也将同步推进。届时,基地产品品种将全面覆盖交叉型乘用车,A0、A级至B级轿车,SUV、MPV、新能源汽车等类别车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奠基仪式现场表示,昌河是北汽乘用车的第二大品牌,按照双品牌战略,其产品定位上将有别于北汽的公务型乘用车定位,而是以家用型乘用车为主。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