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罗兰:自主品牌车俄罗斯车市将陷入内战?

2014年09月04日08:3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罗兰

  8月27日开幕的莫斯科车展,多家自主品牌车携旗下得力车型亮相,掀开重返或新进俄罗斯车市崭新一页。自主车企如今算来,早进入俄罗斯车市的已经接近十年光阴,期间起起落落,“政策门”和“保护门”等等一直困扰着自主车企,销量始终未见突破,仿佛一层天花板阻隔。

  今年终于出现转机,自主车企感觉到明显升温的中俄政商关系,再加上有明确迹象显示,俄罗斯政府将支持中国车企在俄发展,所以多家车企都将在俄罗斯落地生产。

  长城图拉州工厂八月二十五日开工奠基,投资5.2亿美元,设计最大产能为年产15万辆车,将于2017年建成开工,提供2500个工作岗位,H6H2将率先投产。

  力帆在卡卢加投资1.5亿美元建厂的计划已经披露。卡卢加州汽车工业较为成熟,有多家外资车企在当地生产。海马在车展期间也透露将重返俄罗斯组装生产,目前在寻找生产基地。

  奇瑞宣布八月份开始在俄罗斯“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第一阶段月产1000辆,月设计产能为3000辆,焊接车间调试完工,下一步投资改善喷涂车间,趋势是全过程大规模量产,同时跟进谈判零配件生产,本地化率未来将提升至50%,还有可能在俄罗斯建研发中心。

  莫斯科车展期间再次传出,奇瑞可能将收购已经破产的塔甘罗格汽车制造厂的资产,目前在与罗斯托夫州谈判。该州副州长谢尔盖称印度塔塔和一家没点名的幕后企业同样有意。奇瑞早前在该厂组装生产瑞虎车型,和一款贴牌车型Vortex Estina。

  综上不难发现,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车企,都将实现本地化生产,但如此众多自主车企涌入俄罗斯,竞争必然加剧,首先将在自主车企之间展开博弈,趋势极为显眼。

  华晨V5长安CS35虽然不是同一级别车型,但是售价很接近,V5价格在63至72万卢布之间,CS35售价在59.9至70万卢布之间(最新汇率,1人民币约合6.07卢布)。这两款车型都新近在俄罗斯上市,竞争对手之一力帆X60,售价在45至61.5万卢布之间。

  奇瑞新车瑞虎5在车展期间公布售价,价格在65至76.9万卢布之间,老款瑞虎FL起步售57万卢布,但老款车型销售乏力,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仅售出7000辆,奇瑞今年前六个月在俄罗斯共计售出9152辆车,瑞虎所占份额凸显其重要性,奇瑞目前全凭一款瑞虎支撑。所以车展期间,奇瑞导入另外两款战略车型艾瑞泽7E3

  吉利帝豪X7、江淮S5海马S7长城系列SUV车型,售价都在60至80万卢布之间。众多自主SUV车型,竞争首先在自身自己展开,瑞虎的知名度在俄罗斯远高于其它自主车型,新瑞虎5或许将拔得头筹,销量继续排在自主SUV车型前列。去年自主SUV车型,力帆X60排在俄罗斯车市自主榜单首位,售出15808辆车,力帆旗下最畅销车型,低价优势凸显。瑞虎排在第二位,售出10396辆车。排在第三位的是长城长城H3H5车型相加,共计售出18022辆。

  俄罗斯车市排在SUV销量榜首位的车型是雷诺Duster,该车型源自雷诺旗下达契亚Duster,售价在49.2至84万卢布之间,竞争策略十分明显,拉开价格区间,低价吸引关注,据俄罗斯当地消息人士透露,起步价Duster车型很难买到,等候时间多在半年以上,显然靠低价吸引到店,然后推销价格高的车型,这与国内汽车销售业类似。

  Duster的低起步价政策,对自主车企的SUV车型造成极大压力,俄罗斯民众在购买中国自主SUV车型时,首先就会与Duster对比,除力帆X60以外,其余自主SUV车型起步价都远高于雷诺车型,在低端市场,购车者对于价格十分敏感,Duster的定价策略令自主车型相当难受。

  另一款日产Terrano同样出自Duster平台,售价远高于同一雷诺车型,起步价售67.7万卢布。目前Terrano的销售状况平平,日产旗下逍客售价在85万卢布之上,但数据显示销量远超Terrano日产这款专为发展中国家开发的低价SUV车型,能否在今后获得巨大成功,还是未知数。

  Terrano早前已经在印度上市,今年七月售出1600辆,七个月共计售出14205辆,排在销量榜第二十九位。日产Datsun也是先在印度上市,今年九月将正式在俄罗斯上市,Datsun GO七月份印度售出800辆车,七个月共计售出8647辆车,排在销量榜第三十六位。印度车市,日产就靠这两款车型支撑,日产其余在印度上市车型销量都可以忽略不计。

  雷诺-日产控股拉达之后,快速推进,车型将覆盖所有价格区间,在俄罗斯车市,雷诺日产的品牌力和美誉度,都远远在我国自主车企之上,低中端车型价格再处于同一或更低区间,则将无疑是自主品牌车最大竞争对手。这也是多数自主车企选择在俄罗斯建厂的初衷,另外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区间,在俄罗斯全面与韩日系竞争,只能选择大规模量产,才有可能突出性价比优势。但

  大规模量产之后,产量快速膨胀,自主品牌车之间如果不能打出差异化战术,则恶性竞争恐将难以避免。自主车企众多车型彼此风格接近,内饰和外观区别多些,核心竞争力方面差异不大,售价也很接近,品牌力弱是自主车企通病,知名度方面可能早期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车企占优。同质化严重的自主车型,在未来几年之内,相互之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内战将在自主品牌车之间展开。

  (来源:罗兰-莫斯科)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