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互动研讨: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再思索

2014年10月16日12: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Daesung Yoon:中国汽车到了冲刺的时候

  主持人:谢谢朱先生,他谈到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他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这一点我非常的同意;第二点我不太同意,他提到了世界500强公司里,20%已经是中国企业了,这个数据可能是对的,但是我想说真正进入统计数据里的公司,可能销售额达到了,但还不是真正的跨国企业,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面请Daesung Yoon先生发言。

黄鹤厅:“走出去”再思索  Daesung Yoon:今天我想主要谈一谈全球化不同的角度,分享一下中国邻国韩国“走出去”的视角。

  在韩国的大型超市,家庭主妇都是会花10美元买这样的海鲜回去煮给她老公吃,但是这个海鲜是来自中国、比努、新西兰,在我们还没有注意到的时候,我们已经生活在全球化的视野中了,这不是我们想选择的,而是一个现实。

  不仅在韩国,在全球国家,没有了“中国制造”我们是活不下去了,而中国也有很多的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竞争,比如说汽车行业。在北京和上海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全球品牌都参加了上海的车展,而在国际上的一些主要的车展,比如说热内瓦和巴黎、首尔,只有一两家中国的本土品牌参加了这样的国际大型车展,我们应该怎么办?中国的汽车品牌在走向国际的时候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

  我们看一下数据,作为一个全球品牌,我们知道大众在欧洲做的很成功,丰田在东南亚、日本和美国做的很好,现代在美国和中国做的很好,从这样的幻灯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一个全球领先的汽车品牌,他们也是要有所选择的,不是说在所有的方面都能是老大。

  在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辆,到了2020年可能会达到3000多万辆,所以中国到那个时候会成为世界上毫无疑问遥遥领先的汽车制造大国,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不得不去重视中国这个市场,因为它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了60年,其中过去的30年一直在做合资,所以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本土品牌成为全球领先的品牌,其发展速度还是很可观的。但是我们要反思,中国汽车产业能否去赶超其他的国家、其他的洋品牌,中国的品牌是否要去先发制人,要为成为第一个做出努力。大家看一下幻灯片上的图片,其实是一个骑自行车大赛,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我们的选手要取得较大的竞争优势,然后在最后冲刺时才能保证胜利。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也是到了要去冲刺,要去改变我们发展方式的时候。

  这就包括要进行一个整体的平台系,通过海外的并购作为一个跳板,要提供一些移动的服务,比如说我们过去注重汽车产品的本身,现在还要关注移动的服务,还要考虑发展新概念汽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互联互通的汽车。我们还要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在全球化的路上应该怎样去走。这里也要考虑一下很重要的变化,在这个幻灯片上我们看到了华为和小米的图表,这些都是中国通信业的巨头公司,他们的成功是因为在中国有非常大的用户群体。对他们来说,在中国本土企业里做的全球化最好的,也是全球所有的大品牌里,在中国本土上最有优势的。所以它结合了两者。

  韩国在过去也思考着,我们怎样在全球去传播韩国的文化,最后我们发现,其实最韩国的就是世界的,最上面有一些中文的汉字,比如说“大长今”、“韩流”,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韩语歌曲和影视作品。

  我们再看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大国,但是要成为汽车强国,还要去改变我们的发展和模式。我们今天在武汉开会,小米公司的雷军其实是发源于武汉大学,从这个角度来说,武汉是从来不缺创作精神的。如果赶上大台风,甚至是猪都能飞上天,我不知道用这个比喻中国的汽车产业的趋势是否合适,但是我想说,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定要在大风暴来临之前抓住机遇,取得先发制人的优势。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