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上海车展“双胞胎”新车为何频频亮相

星期三会客室: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2014年12月24日18: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第2页 :旧版《办法》面临的最大问题——垄断

  《办法》修订最终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

  主持人:以前这个游戏的玩法企业说了算,汽车企业是非常强势,别说消费者了,经销商也没什么太大的发言权在这里面。我们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很简单:垄断。这对于消费者、经销商来讲都是不公平的。

  4180说凭什么新车必须在4S店上全险不打折,难道自己上保险不行吗?就这一条能不能改啊?善良的狐狸说先把不让自带保养机油这一条改了,说自带就放弃全保,这不是霸王条款吗?太气人了。别说汽车了,在中国很多行业都有霸王条款,我对这事你们年年说年年说,说了也白说,习惯了。微信公众平台上金登剑客说汽车保养和维修是买车过后更为长期考虑的,定价方面是否透明合理,经常听到4S店对车小病大治的问题,好好监管厂家、经销商4S店,让比拼的质量成为常态,消费者才能得到实惠。2023说,对于汽车的销售目前在中国这种奇葩的4S店现象就是只能让你在这儿买,只能让你在这儿修,一旦一次不在这儿修,后面所有的事就都不管了,到哪儿说理去?现在提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我们已经谈了很多次,像很多嘉宾说的那样,听众听了觉得没用,你们又在这儿扯这个事。张志勇觉得咱们这次聊这事该有用了吧?

  张志勇:我觉得还要有待观察,大致基于这样几个理由。一个从目前来看,这次出台的讨论稿应该说一部分其实已经被废止了,比如国家工商总局把品牌在汽车经销商的经营范围当中拿掉了,这是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的,另外交通部转型升级的意见其实也是部分打破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内容。第二,目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改更多主要来自于市场的压力,比如目前看到三大豪车品牌的经销商和生产主机厂激烈的矛盾,主机厂其实都拿出了非常妥协的态度,拿出很多钱补贴经销商,其实本身是市场的压力造成厂商的妥协。第三,垄断的问题,《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它的修改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打破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之间的控制和被控制的关系,这样一种控制被控制的关系通过目前办法的修改和国家工商总局或者交通部的相关政策出台,其实会给经销商更大的政策空间,但是这种政策只是给经销商破除垄断或者获得市场更多自由权利更多的可能性。但是要让这种可能性变成一种现实,其实还是要主机厂的努力。比如现在经销商和主机厂之间签订合同,一个特许权一个购销的。我是五年签一个特许权,但是购销合同一直要签的,所有商务政策在购销合同当中规定的,这个合同的内容是由主机厂说了算的,特别现在虽然我们汽车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但从总体来讲仍然是一个供不应求的速度,增量速度仍然维持在7%左右。

  另外刚才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改最终以要保护经销商的利益,但是最重要还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现在很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往往是经销商自己单独的行为,和主机厂没有任何关系。这个是通过《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改做不到的,这个也是更值得我们主管部门注意的问题。

  旧版《办法》面临的最大问题——垄断

  主持人:这次的修改最核心的就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让利益博弈的集团在他们博弈的同时能够考虑到消费者,刚才也看到在短信平台上很多人也在发表自己的观点,都认为现在不管是销售还是在修车环节种种的规定、种种的条款让大家都觉得特别不能够接受,也很多人都在问,未来修改了是不是就能够取消掉这些条条框框,我想到哪儿修就可以到哪儿修,以后出了问题还能够回到4S店修,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吗?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接下来听听直播间三位嘉宾的观点,如果让你们建议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您最期待改的到底是什么?

  南辰:去垄断化,对流通业态重新进行塑造,这一轮为什么我比较看好它修改和将要起到的效果,有这么几大背景。一是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像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立改废,如果现有的部门规章跟上位法明显违背要坚决改。从老的05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我们当时对汽车外资的态度实际上还是比较看中的,但是现在我们更强调公平竞争的市场主体,不管是外资也好自主也好,你都要遵纪守法,按照法律法规去办。另外一个,今年以来的汽车行业反垄断的大背景,各地的工商局包括发改委对一些垄断行为直接进行很严厉的处罚,有的已经是上十亿的处罚,那么品牌管理办法如果再不去垄断化,那你就是公然打着部门规章的名义在违法。

  另外一个,改革的深化为更深的触及到利益提供了可能性。过去说为什么好几个部门嚷嚷着要改就是改不动,触及的利益太大,这里面庞大的利益集团。你想去割谁的利益都很难,而消费者夹在中间做小白鼠是非常可怜。另外一个,我们也要看到过去经销商处于弱势,生产商处于强势的绝对地位,实际上从今年开始就在发生很明显的改变,不管是宝马经销商集团还是奔驰经销商集团,奥迪的也有,都在跟主机厂去谈今年你到底给我补贴多少。他们为什么能拥有这种去谈判的筹码?因为他们抱团了,而且确实主机厂在压库方面已经造成资金绷得紧张到极点。压库的方法后面支撑的是垄断的力量。我们看一系列大的背景都在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这个办法发生变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这一轮一定会去垄断化。

  这个是法律背景决定的,但是至于它能不能很好地起到保护消费者的作用,我现在还是不敢肯定。就像一开始说的,你得向消费者征求意见。另外它的核心作用应该是重塑业态有利于我们建设汽车强国,这个它能不能达到现在也不敢肯定。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