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小评2014日本年度风云车:结局有点儿意外

2014年12月25日17: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第5页 :日本年度风云车榜单背景

  日本年度风云车榜单背景:

  主办单位:日本年度风云车执行委员会((日文)日本カー・オブ・ザ・イヤー実行委员会)。

  对象汽车: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的10月31日之前,正式在日本国内发表、发售的汽车。

  1980年由日本年度风云车执行委员会发起举办,采取总共两次评选,取第一次评选出的汽车再进行第二次评选;第一次选出“十大最佳汽车”,年度风云车就是从这个十款汽车里面评选出来。

  每年10月份评选汽车提名为“十大最佳汽车”;同年11月份再举行最终评选,从十辆汽车当中选择最优秀的一辆称为“年度风云汽车”。另外仍有“特别奖”(特别赏):“最具先进技术”(Most Advanced Technology)、“最具乐趣”(Most Fun)、“最具价值”(Best Value)等三个奖项,也是从“十大最佳汽车”提名中所评选出来的。大奖(大赏)“日本年度风云车”(年度国产风云车、年度进口风云车)和特别奖除了有时会重复得奖之外,也会出现没有任何汽车符合特别奖的情况。

  评选基准:

  概念性

  设计性

  运动性

  乘坐性

  C/P值(cost performance)

  奖项

  年度国产风云车((日文)日本カー・オブ・ザ・イヤー)

  年度进口风云车((日文)インポート・カー・オブ・ザ・イヤー)

  特别奖(特别赏)

  最具先进技术 (Most Advanced Technology;モースト・アドバンスド・テクノロジー)

  最具乐趣(Most Fun;モーストファン)

  最具价值(Best Value;ベストバリュー)

  “RJC年度风云车”最初源自“日本年度风云车”内,后来因为理念上所产生的不合而渐行渐远,离开日本第一个设立的“日本年度风云车”。1992年,第一届(1991—1992)“RJC年度风云车”经“日本汽车研究者及新闻工作会议”创立,正式举办。

  基本上“日本年度风云车”的评选人员里,追求速度感的汽车评论人很多,大多偏重运动性能的评选;而“RJC年度风云车”的评选人员里,高学历的人员很多,大多重视技术性和独创性的评选。如果相互检视“RJC年度风云车”和“日本年度风云车”的公布结果,比较两者评选倾向的不同之处,更容易看得出双方评选条件的差异。相反地,假如双方结果评选出同一部车,那应该就是好车。

  审视以往的得奖车款,在“RJC年度风云车”方面,普通价格的汽车占多数;而“日本年度风云车”的方面,高价格的汽车占大多数,如此也可看出双方评审人员的理念不同。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