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研讨:如何与主机厂构建新型协同关系

2015年06月09日14: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康睿凡:未来中国仍是汽车行业发展引擎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零件供应商的角色:如何与主机厂构建新型协同关系

  以下为专题讨论“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如何与主机厂构建新型协同关系”的现场演讲实录:

  Frank OBrien:我非常高兴能够主持今天的会议,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讨论环节,我想介绍一下这个话题,然后我想讨论一下形式,我们怎么进行。首先介绍一下我们非常资深的嘉宾,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与主机厂商构建协同关系”,未来5年我们会看到在新的行业有更大的变化,会超过过去50年的变化,所以我们讲全球汽车行业会迎来更大的变革。当然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市场本身也在发生变化,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未来5年发生什么变化。

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
[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Frank OBrien]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媒体都在发生变化,有很多互联经济的发展,在原材料、汽车动力组成还有整个汽车动力来源在整个行业会发生变化。

  我们每一个嘉宾会简单讲一下自己的情况,还有自己公司一个情况,再之后会问一些更困难的问题。

  下面我就谈一谈我们演讲人的情况,刚才我说过我们有非常令人振奋的嘉宾组合,来自五个国家的演讲人,有一个主要的主机厂商,还有三个大公司代表。那所有这些嘉宾都是工程师出身,从化学到自动化等等会涉及到很多的话题。可能到2020年都能组装汽车,所以第一位演讲人我想介绍一下康睿凡博士,他是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也是德国大陆祭坛执行董事会成员,他是第一个获得这样一个执权来落实在中国大陆市场上的布局。他管理过大多数非常重要的业务,从这个底盘、制动等等方面,他给我们带来了广泛的技术。他的经验在化学工程、自动化,他有这方面的博士学位。

  第二位演讲人就是李新强先生,长安集团总裁助理,采购部长,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职务。李先生同时也有广泛的背景,他是从工程师开始,然后进行车辆发动机厂的管理,在如何进行生产电动车等方面经验非常丰富。

  第三位演讲人就是毕诺先生,他是法雷奥集团中国总裁,他是矿业工程师,他也在矿业公司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曾为法国两个部委工作过,你可以比较一下法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采取不同的政策,可能回头我们会讨论更多这方面的内容。毕诺先生自2009年就加入了法雷奥集团,他担任过执行国际副总裁,并且他发现中国是重要的市场,所以他就在2012年开始担任法雷奥集团驻中国的总裁。

  第四位嘉宾是杨晓明博士,德尔福中国区总裁,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杨博士有非常广泛的职业生涯,有工程学还有发动机厂的管理,还有自己在中国负责的一些研发中心。

  最后一位嘉宾是Amit Mukherjee,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联盟常务副会长,他有25年的经验培养和发展印度的供应能力。向一线,二线以及整个印度供应商负责工作,还发展与外界的国际关系。看看印度能够从中国学到哪些东西,或者说我们从印度了解哪些信息,那么,我们欢迎五位嘉宾。

  康睿凡:非常感谢,这是非常好的介绍,我是一个工程师,非常正确,不要着急,我不会讲非常技术性的话题,我用5分钟左右会谈一下主题。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我主要会讲中国整零关系的协同,整零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更是全球性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看到了不同的观点,主机厂商现在东风开始两位数的增长,每年增长率为15%甚至还有45%,我们相信这种高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那么是不是我们就没有动力了?并非如此,现在就是中国进入新常态的状态。二三十年前欧美、日本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现在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供应商也可以进行协同和融合,很多国家能够做到,这是我们今天主要的主题。我们到底能够多快使用这些资源是一个问题,所以看协同关系和主机厂商如何建立协同关系,那么今天我们看看过去的话,在过去15年当中大陆集团发展的非常快,从2008年到2009年这一个年度看到了下降,是因为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这不仅是汽车行业影响增长,当然在这个情景之下至少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未来5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面,中国仍然会继续成为汽车行业发展引擎。所以中国的主机厂商还有国际上的主机厂商我们会越来越协同,会发展更快,跟客户一起成长。

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睿凡博士

  我们德国大陆集团是最大的汽车厂商,我们是最稳定的,最可靠的,我们是怎么实现的。我们靠我们非常强大的工程能力,在全国有1400名工程师,所以非常强大的工程师队伍能够和我们客户建立非常好的协同关系,我们也具有非常强的能力。

  第二点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我们现在不仅有工程学的技术和能力,我们还有很多并购,兼并和收购。兼并收购一些有相应能力的公司,对于这个技术方面,我们又开始注重业务本身,这两个方面都可以收购。我们总是能够获得这个收购当中的优点,能够不断激励我们更快速地增长,不断激励我们的能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例子,在过去一些年,我们进行过一些大规模的并购,比如说轮胎公司,有电子学这样专长的,我们收购以后就获得这些技术,在过去15年当中,我们经历几百起并购业务。我们如今有20万员工在融合发展,当然整合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到的,这种一体化的融合,它是经过多年路线图实现的。那么在中国我们有2000人工作,不一定都是电子学方面的,全球有27个工作地点,我们不仅要求硬件方面,还有电子、软件等等各个方面。我们也和软件方面进行合作,有力学、电子学等等都覆盖了。

  所以谈到中国这个市场,这个是我们的定义,“中国梦”很重要,我们需要通过更好的生活质量来改进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管是产品和技术都能够得到充分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助推实现这样的梦想,通过我们的研究,通过我们的研发,当然通过德国本部得到支持,在中国本土帮助你们实现这一点,我们日益本土化,不是5年、10年,可能是未来20年,25年都会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我们希望支持这个行业变得更加安全、主动,作为工程师这个角度,我们需要时间慢慢实现自主和自动化驾驶。我们要通过安全来实现这些技术,同时要跟厂商建立协同关系。

  环保我不需要太多时间谈了,大家非常重视。我们非常重视燃烧系统,还有燃料排放减少等等,还有纯电动车等等这方面。当然电气化的交通是非常关键的,还有两轮车的生产也是非常关键,这是信息化社会。像中国网民是世界最多的,超过2、3亿网民,我们希望能和中国客户联系起来,能够形成一个协同关系,这样的话我们关系会越来越好,这是我所想强调的两个例子。

  第一个就是要本土化,进入这个市场,并且服务于这个市场。那么20年前我们进入了营销,德国大陆集团是从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过营销和销售,我们现在有25个生产厂,有好多合作企业和研发中心。如果大家看看左手边的话,我们相信建立协同关系,我们希望在5年当中使我们工程师队伍翻倍,还有推出更多的产品。

  我想举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新的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已经启动了。那么在大丰这个地方,我们建立了2500平方米的中心,它是非常著名的,这是一个亚洲范围内最大的一个测试中心,我们有很多测试设备,很好的测试能力,检测、开发、轮胎的研发等等。我们在对车胎进行非常好的检测,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当然还有更多其他的例子。回头我们发布会上会谈到更多的信息,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