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专题讨论一: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06月06日16:01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弗兰克•白峰:新能源市场要形成自我生态系统

  主持人:谢谢林总,其实我们在听之前根本不知道在2013年的时候种子就已经种下去了,种子种下去一个新创的公司就出来了。我们过去并没有听说过云度,但是今天我们不仅听到了云度,我们也听到了云享。我想可能大家都会对云享更加期待。其实林总讲到电动汽车,而且他们会致力于纯电动汽车,是因为他们关心的是要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城市二氧化碳的控制、无人驾驶的享受,这都和雷诺的福兰先生说的绿色的岛或者绿色城市能够联系起来。当然我们也听到,要做这一个新创的点,要和那些传统制造公司去竞争,以及如何把握住政策的红利真的充满挑战。我觉得云度公司能到这个会上来介绍,就这个勇气也值得我们大家赞赏,谢谢林密。

  下面有请海拉中国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弗兰克•白峰先生介绍海拉公司,掌声鼓励。

弗兰克。白峰

  弗兰克•白峰: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论坛,感谢组委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活动,也是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同时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一个会议,所以我希望能够以一个在中国工作二十多年的供应商角度来发言。在中国做制造做了二十多年。我们是比较早进入市场的,跟我们的客户一起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将会在未来跟随中国市场、跟随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不断前行。

  第一张幻灯片显示的是我们在市场上观察到的情况,在左边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预期,对消费趋势、二氧化碳排放的预测。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政府有补贴,政府包括各个省市地方政府都希望能够促进电动车的发展。实际上市场上有不同传统减排技术的车,还有包括像混动还有纯电动车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这一两年从传统的减排技术到纯电动的趋势将会在未来继续发展下去。

  还有两个大的问题要回答。我们有1000多名研发人员针对中国的客户。所以我问自己两个问题是比较明确的,如果新能源车的补贴在2020年停止了,那最终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力在哪儿?

  我们看看我们在中国相关的合作方,其中一些当然大大受益于中国政策的补贴。同时,汽车厂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做奠定未来的战略,制定下一步的步骤。这些新的技术、新的车辆它们的反响怎么样?是为了拿到补贴而做的短期投资,还是说真正去投资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发展方向?相关方面还有供应商,以及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当然,基础设施也在不断的增长,同时也是有补贴的。所以我们要回答的问题就是未来基础设施会是怎样的趋势,有一个临界点从量变到质变,供应商在这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是否需要一个技术方案把不同设施整合起来实现彻底的质变。

  接下来回答上面的问题,如果补贴停止了会发生什么情况?当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思考,我们今天也听到了,行业有新的进入者,例如像大的互联网公司等进入汽车市场,看到很有前景的纯电动车辆做跟风发展的厂商。市场肯定会有变化,无论政府是否有给补贴这个市场都会有变化,只要有新的市场就会有新的公司进入。传统的主机厂紧跟潮流将会有一些变化,考虑怎样把新的技术在合适的时间推向市场,以满足市场客户的新需求。

  另外一方面,基础设施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基础设施在有一些城市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是是否就能形成一定的商业模式呢?现在充电站更多是公共资金在投入,当然还要考虑消费者,他们是看中补贴而去买新能源车,还是说看中能与高科技连接起来。比如说像与苹果手机或者其他比较酷的高科技设备连接而使得他们去接受新能源车,这样的转变才是对车辆不同的认识,接受电动车是一个比较酷的产品。最后是政府怎么样做,未来几年政府在新能源发展中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会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市场化,在市场上能形成一个自我生态系统。

  我们的客户在谈到纯电动车时要考虑下面这样几点,充电是怎么样充电,是否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第二个是要看成本, 不仅仅是购买成本,还有使用成本,基础设施使用是否便利。还有电池的容量,电池容量是否足够大从而满足我所需要的里程。还有是否有一些激励的措施比如说更容易拿到车牌,还有电池寿命到期之后要怎么样处理。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将推进新能源的发展,与政府补贴同时发挥作用。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我们要为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各个系统不可能孤立存在,我们必须要把所有因素结合起来,为我们最终客户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才能够吸引他们来使用电动车;要有更完善的充电站,让他们方便使用;有专用的停车场,停车场里面要有充电设备;针对车的联网性能以及电池管理、车辆监督维护等,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才能够创造一个比较健康的自我循环的生态系统,

  我就讲到这儿,后面希望能跟大家多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