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GAF道场:四位嘉宾各论其“道”

2016年06月06日16:46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王平:国际并购中的问题

  下面,我们有请中科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平先生发言。

  王平: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验,最近这些年,汽车行业,大家在一块谈的是怎么走出去,怎么去欧洲,怎么去美国。以前大多是出口,把零件卖到美国、欧洲,把我们的钱拿回来。通过这个过程,跟欧美建立很多接触。但是这几年情况慢慢发生变化,主要汽车行业做的就是去欧洲了吗,去美国了吗,看有没有合适的厂去买。比较时髦的词叫做并购。

  并购对我们来说也就是买东西,说得简单一点,到门口买瓶酱油是采购过程,说的复杂一点,有的人说,娶一个媳妇。采购和并购没有区别,就是付钱把别家东西拿回来,两家变成一家,有的复杂一点,有的简单一点。

  根据我这几年的经验,跟在座同行分享一下 并购会遇到什么东西,以前是买酱油,今天搞不好要到欧洲到英国、德国去买。以前找媳妇儿就在村子里找张三李四李二麻子,现在要找一个洋媳妇。

  最近几年,咱们汽车零部件大部分都是并购中小型的公司,基本上融资要求3000万美元以下,大多营业额在5000万美元、欧元之内,员工没有超过1000人的。超过1000人的,欧美算是非常大的公司。大部分并购公司提出要求:公司正常经营;最近几年有盈利,财务状况良好;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我们希望这些对象在细分市场,在国际上,有一个领先的位置,不管这个山头大小。

  实际上,并购过程当中,中国人将来去国外买家公司,跟我们在家最早娶媳妇儿差不多,以前小伙子和姑娘得看上,然后找媒人、三头猪、五头羊都要说好,把礼金一放,吃一顿饭,喝点酒,把新媳妇儿娶回来。并购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我们有一个好处在哪里?我们接触汽车行业内并购大部分都是有目的的,要做一个前期调查,有一些东西,就是企业的管理、财务管理、现金管理一定要做到,再加上有没有法律纠纷。同时,前期调查完了以后,把这个市场跟人家讲清楚,一定要请第三者公司把这个市场说清楚。我们可能了解中国市场,但是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不是很了解。这个市场关乎这个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将来以后有没有发展,而且最重要的是公司有没有研发能力。

  这就等于第一、第二步开始做完了,第三步,家里的财务状况分析,你把人家闺女娶过来,人家闺女家是什么状况,是不是欠人家五头牛,要把牛还上,如果是经营正常的工厂,一般要做净资调查,一定要请一些专业媒婆,不管是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因为我们自己调查毕竟是做得有限。

  都做完了,双方开始签合同,签合同过程当中,我们交易过程当中就是需要注意的几个地方,首先合同要请对方国家和我们国家律师介入,因为是企业经营者对法律理解不如他们理解深;签合同之前,一定要把对方情况搞清楚,我知道有人有一个笑话,看上老张家闺女,一签合同,签的是老李家的二闺女,那就麻烦了。这种事不大会出,但是作为整个并购过程,一定要注意。

  还有一个,有些属于是你想也想不到的,一切看着挺好,家庭背景也做了调查,突然,发现一点问题。前两天,我看有两人,发现女方有羊颠疯。这下子,就麻烦了。人家觉得我没有必要告诉你,你看上我,我看上你,一旦买到手,这缺陷就容易出现。做国际并购,一定要多问,问并购对象,问律师事务所,问市场调查,问会计师事务所。这些事情永远是不会有错的。

  下面讲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故事。

  这是我们在13年做的很大的一个德国投公司并购案,和国内某兵工公司是合作对象,这个公司每年销售9700万欧元左右,是非常老的公司,给德国大众完全配套,经营非常好,全球最大的独立摩擦材料。因为是08年金融危机,没有撑过这关。08年有一家瑞典的风投基金入住,大概花了1.5亿欧元。这个公司就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公司——独立经营、有很多专利;有技术上非常突出;有自己的山头。这个公司在中国有三个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13年大概是4300万欧元,增长率在7、8%左右,他们主要的增长贡献还是来自于中国。

  股东情况。当时09年重新注册,风投公司是一个瑞典公司,是一个财团,占73%,第二家公司占14%,是一个工业公司,这个公司的老厂,第三个管理层注册的公司。13年底,财务公司提出用3.5亿欧元出手转让他们手中73%的股份,老厂主家族也愿意收购。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公司不应该有什么问题,大股东愿意出售,而且也比较配合。

  中方公司首先大是型兵工企业,资金雄厚,而且扩张欲望飞涨强烈,因为本身是中国这部分合作伙伴,对摩擦材料非常熟悉。大概12年,中国市场销售9700万欧元。由于中方提出对价格不敏感。我们接受以后,走完全部过程。跟董事会公开的时候,有一个律师提出一条法律意见:一定要注意股东的态度。后来工会不同意并购,管理层没有说什么。当地把法利亚轴有规定,任何公司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工会同意。因为时间到了,这件事儿就密谋做完。

  我们就回来总结,很多小细节没有注意,大股东没有任何说法,管理层也不说话,工会开始也没有说什么,很快工会提出,我们是有一票否决。

  我觉得是双输,中国公司没有拿到想要的工厂,大股东想卖3.5亿欧元就走人,后来卖给日本公司,日本公司拿不出这么多钱,拿了1/3的钱,大概3、5年以后,财务公司拿到这笔钱。

  我们中国公司出去以后,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到仔细、仔细、再仔细、扎实、扎实、再扎实。希望大家将来再走出去的时候,多听听多问问,多转转。

  今天时间有限,我就讲到这儿,希望将来我们一起合作,有更多的走出去的公司,我们一起合作。

  主持人:谢谢王总,也谢谢其他的三位嘉宾的演讲。其实,我们总结这个活动,就是想请业内同事分享他们的经验,包括一些他们的教训,有这些经验和教训,其他朋友共同研究,避免我们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同时也希望我们对这个活动提出好的意见、想法跟要求。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