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水煮北京车展
 发刊词 06年11月13日 总第152期 特刊 往期  主持人:晏成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前言
  什么样的车型才够资格称为自主品牌车型?我国即将有具体细则予以规范。日前传出消息,汽车行业界定自主品牌新政有望近日出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正在商讨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具体概念,相关细则的讨论稿已经基本成型。

  从目前的讨论稿来看,自主品牌定义的范围将放大,未来合资汽车企业中双方开发且共同拥有的品牌也将被定义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新政出台后,国家将依此给符合标准的自主品牌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扶植。目前看来,如何准确、公正地界定自主品牌,将是该新政能否顺利出台的前题。

  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争论了。现在争论的焦点是:应该怎么发展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应该如何定义?合资企业是否也可以搞自主品牌?[全文] [评论]

相关政策新闻
汽车行业界定自主品牌新政有望近日出台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焦点故事:定义自主品牌到底有无必要?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自主品牌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自主企业现状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焦点之一:自主品牌 先发展还是先界定
  到底什么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是否等同?合资企业能否被纳入发展自主的阵营之中?界定概念之后,到底能给自主品牌发展带来什么作用?

正方:要发展自主必须先廓清含义

何谓自主品牌 为什么要发展汽车自主品牌

●从历次讨论来看,各界对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手品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但是却忽略了一个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何谓自主品牌?什么样的品牌才称之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关键特征又是什么?

●自主品牌是对品牌所有、品牌发展、品牌历史和品牌核心价值的综合概括:它是指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通过自主开发,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独有特征,并能有效促进消费者购买其产品,乃至产生品牌忠诚的符号、形象或设计。

反方:自主品牌:先界定不如先发展

与其定义自主品牌 不如在竞争中自然产生

●国家有关部门将就自主品牌汽车的定义作出解释,今后究竟谁是、谁不是自主品牌也许会有一个框架标准。把各企业的产品套进框框里试一试,能放进去的就是自主品牌,否则就不是。个人认为,这属于典型的二元论,不适合我国汽车产业的正常发展。

●在对自主品牌匆匆登场、欲借此得到政策优惠的混乱状态下,似乎确实有必要界定一下自主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但个人以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不在于将具备一定自主创新技术的品牌,进行泾渭分明地区别,来决定是否给予政策优惠,而在于先去自主创新,设计、研发,然后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那些肯定不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同台竞技。

●与其在发展之初花精力去界定谁是自主品牌,还不如先让各路人马大胆地闯荡江湖,在政策上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自主品牌在市场的竞争机制中自然产生。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焦点之二:给个名分 合资真能搞自主?
  我们20年的汽车合资之路,也没有“用市场换来技术”,难道国家给个“自主品牌”的名分,外方就会言听计从么?

政府方:发改委释放强烈信号倡合资车企自主开发

●希望广州本田能够自主开发新车型,创造(合资企业)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来提供新车型,以达到100万辆的规模。"陈建国更在发言最后明确指出:“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应该重视自有品牌的发展。”

●中国政府既然批准成立中外合资企业,也希望合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高市场知名度,而合资企业发展壮大和提高知名度最重要的特征是能够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

●“国家发改委11号文件”要求“十一五”期间新增产能必须倾向于自主创新产品,这是在逼迫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

评论界:合资企业怎么造自主品牌?

●合资企业怎么造自主品牌?头一个问题,就十分稚幼,但是不得不问。

●合资企业现在正是大赚特赚的时期,合资的外方,都是拿的过时车型到中国生产或组装,这样还拿国家的扶持民族工业的钱去给他们玩,这会有什么效果?

外资方:扶持自主品牌 大众汽车的自我救赎之路?

●曾经在中国汽车业创造了无数个大事件的大众汽车又一次爆出了震动业界的消息:这个消息不是他要在4年内疯狂投入十几款车,也不是发狠要裁减40%的成本,更不是骇人听闻的声称年内将“颗粒无收”,而是第一次明确表态,将支持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

●为了给自主品牌战略铺路,几大汽车集团的重组合并,将是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最重要的战略变局。而这之中,所有和这些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联姻外资汽车巨头必须作出选择,或者参与,或者退出。这些外资汽车公司未来在中国发展将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而发展。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焦点之三:全球竞合 民族烙印要不要

观点之一:自主不要带有民族烙印

东风有限:自主品牌不要带着民族的烙印

●自主品牌首先要克服一个误区。不要带着民族的烙印,不要带着政治的烙印,品牌是一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首先不要走进政治和民族的误区。

●合资公司完全可以具有自己的品牌。当然他是有母品牌和子品牌的关系。

●合资企业能不能搞自主品牌,我们要看自主品牌如何定义了,如果“自主品牌”是指在中国对中国的用户提供这种产品或开发的话,东风有限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属于这个范畴。

观点之二:自主品牌应该面向世界

中国汽车冲击世界 自主品牌是否应全球化

●国际化、全球化的关键是自主品牌的品牌理念,如果还抱着“自己造车自己卖”这种单纯的做小买卖的思想,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想法只是一句空谈。

●这么多的世界汽车巨头为了进入中国的市场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本地化改造,就连从来不与别人合资的奔驰汽车都在中国开了合资的先例,那么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凭什么不能更好适应国外当地的市场,做到真正的国际化、全球化?

观点之三:自主万万不能被招安

自主品牌接受“招安”?万万不可!

●自主品牌接受招安,无疑是自寻死路!

●保留品牌的“招安”?被招安了还有资格发言吗?这世上有“被招安者”控制“招安者”的好事吗?好比宋江可不可以对高俅说,你不许解散我的“水浒派”,让我自由发展、一股独大?笑话!

●丰田自己说过在中国它最怕的不是大众、通用反而是奇瑞、吉利这些土鳖,因为在细分市场土鳖的竞争力实在太强。这样,我们还有必要妄自菲薄求人招安吗?

现代,汽车,黑金,郑梦九,财阀 编后语:名分好确定 利益难平衡

  国家要给“自主品牌”一个名分,按说,这是好事,所谓“名正才能言顺”,中国人不是最讲求一个名分么?不过,这个定义出来之后,到底有什么效果,能不能解决自主品牌发展的实际问题?能不能让吉利、奇瑞这些草根;一汽、东风这些豪门;大众、通用这些外方都服气,都愿意站到发改委划定的这个框架中去,实在很难说。毕竟,在这些企业关注“定义”的背后,是想获得国家政策扶持之利和赢得车市激烈之争。[我要评论]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制作团队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指导:俞清木
策划:晏 成
制作:常亚梅
电话:010-62726504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品牌栏目系列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周一:《车春秋》
周二:《映璇车访间》
周三:《星期三会客室》
周四:《金狐谍》
周五:《刘姥姥车戏》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其他专题
美国,奇瑞,吉利,MG,天津夏利
三大扩张路线
在各项汽车政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国内厂家广受恩泽,三大集团能否突围而出,独自完成开发大任…… [我来说几句]
加息影响车市
汽车产业链
车市能否回暖
进入9月份的中国车市热闹非凡,降价之声风起云涌,新车上市争先恐后。尽管车商的促销手段繁多,花样百出……
出租车拯救自主品牌
出租车拯救自主品牌?
全国中国近百万辆出租车市场换代已经是大势所趋,在此情形下,民族品牌如能获得多数的市场份额……
细说车市寒流
细说车市寒流
汽车市场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媒体纷纷称之为“低迷”“寒流”,中国车市仿佛进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