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后合资时代-车春秋313期-搜狐汽车

迎接后合资时代
焦点图
编者按
迎接后合资时代

上汽以1%的优势控股上海通用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实行了30年的合资战略发生了质变。
    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比如,合资公司创立新品牌,兑现承诺建立技术中心、股东双方联手开拓新兴市场等都表明中国汽车业正在进入“后合资时代”。
    30年合资,本土车企获得了人才、管理经验和一部分溢出的技术。“后合资时代”来临,如能因势利导,合资公司或可为中国汽车产业之强大贡献更多力量。

后合资时代四大特征
中方话语权增强,控股合资公司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

4月8日据外电消息,上汽与通用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完成了股权重组,上海汽车将成为控股股东。上海汽车表示,公司以不含息8450万美元的价格,从合资伙伴通用汽车中国手中收购了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份……[更多]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的的多赢局面
跨国公司借助中国车企进军海外市场
戴姆勒联手福田进军国际市场
戴姆勒联手福田进军国际市场

8月7日,福田和戴姆勒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成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成立新的研发中心,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的重卡发动机,并可能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更多]


更多中国车企开始进军海外
合资公司创立“自主”品牌
广州本田“理念”诠释自主品牌的标本意义
广本“理念”诠释自主品牌的标本意义

作为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在自主品牌上率先破题,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首期投资20亿元人民币。从规模上来看,拥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整车研发中心,在未来独立完成整车开发的全部流程……[更多]


合资公司开发自主品牌动力
合资公司人才、技术储备反哺自主品牌
一汽借马6技术集成创新推奔腾
一汽借马6技术集成创新推奔腾

“奔腾”基于新Mazda6的平台基础进行开发,由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担纲设计,奠定了“奔腾”的风格气质。其设计灵感正来源于纽约华尔街上的铜牛雕塑,同时融入东方民族特有的审美元素……[更多]


从合资到自主
“后合资时代”的发展路径
北京现代成立技术中心
从“生产车间”到研发产销一体化

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起初基本上就是跨国公司在全球设立的组装厂之一,尽管每家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合资合同都明白无误地写着要建立研发中心,但是鲜有跨国公司能够兑现这一承诺。事易时移,当跨国公司要降低研发成本之时,它们纷纷开始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


上汽与通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
合资公司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

电动汽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之发展方向。为了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机,很多跨国公司都计划向合资公司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溢出效应将是十分微弱的,尤其是核心技术,外方是不会与中方分享的……


合资公司开始开拓海外市场
从固守中国市场到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跨国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最初目的就是开拓中国本土市场,但经过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本土市场竞争日渐激烈,而众多海外新兴市场不断成熟,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车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之愿望一日强过一日,因此,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便自然而然的承担起了这一重任……

“后合资时代”需要因势利导

进入“后合资时代”之后,中国几十家合资公司向何处去?市场因素固然可以起到一定决定作用,但是政府的因势利导更加重要。
    就政府层面而言,首先要敦促所有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履行合资合同的承诺,建立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并让这些研发中心真正运转起来,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如果不能履行合资合同的承诺,就必须停止审批其一切新项目。
    此外,政府应该继续鼓励、支持合资公司自主研发、甚至创立新的汽车品牌。目前,当务之急是明确自主品牌的定义,不要让企业摸着石头过河,由于定义不明确、政策不明朗,相当多合资公司对于自主开发的热情并不高,真正进行自主开发的合资公司仅仅是因为市场竞争的需要才进行自主开发的。
    第三,对于那些志在开拓海外新兴市场的合资公司,政府应该从政策层面加以必要的支持,比如出口贷款、目标市场法规政策咨询等等。
    第四,仍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并且发展把自主品牌放在首位。“后合资时代”的来临根本上还是自主品牌的强大催生的,只有自主品牌不断壮大,合资公司才有不断改变的动力。

2009年前十大合资公司销量榜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  专题制作:林源  设计制作:搜狐汽车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