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年合资战略蜕变:迎接“后合资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1日1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上汽以1%的优势控股上海通用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实行了30年的合资战略发生了质变。

  如果说上汽控股上海通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话,那么,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比如,广州本田等合资公司已经创立了属于合资公司所有的新品牌,其他一些合资公司也在酝酿开创新品牌;合资公司外方股东兑现合资合同的承诺纷纷建立技术中心,并且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自主开发,新开发车型知识产权也归属于合资公司;还有,一些合资公司的股东双方开始联手开拓新兴市场等等,这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汽车业正在进入一个“后合资时代”。

    何谓“后合资时代”?它有哪些特征?在笔者看来,是合资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导致了外方股东在合资公司中的权力和地位相对被削弱,合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从外方占主导逐渐向中外双方平衡过渡。在这个过程中,在企业管理层面,中方的“话语权”逐渐增强,甚至可以在资本层面控股合资公司。在产品层面,合资公司从只生产外方股东的产品到开始同时生产双方股东的产品,或者是重新创造一个新的品牌,以合资公司为主体进行产品开发,所有知识产权归合资公司所有。

    第三,股东双方开始为合资公司赋予更多的任务,比如从专注中国市场转变为既专注中国市场,又开拓海外市场。因为股东双方开始在更高层面建立起一种类似全球或者区域市场战略联盟。

    第四,“后合资时代”同时也意味着,合资战略开始进入收获期。30年的合资历程为中国汽车企业培养了一批人才,积累了管理经验,也得到了一些溢出的技术。这些资源开始为中国车企的自主品牌所用。

    “后合资时代”是如何来临的?有内外两方面诱因。外部环境而言,全球汽车产业风云变幻,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老牌跨国车企很受伤,尤其是通用汽车伤得不轻。同时,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经过多年来历练,自身实力有所增强,再加上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极其激烈,逼迫跨国公司改变策略。种种因素最终促成了“后合资时代”的来临。

    关于合资公司的作用以及合资战略的意义,业界曾有过多次激烈争论,但并未达成共识。时至今日,纠缠“市场换技术”是否失败,或者是部分失败,还是全部失败已经不具有现实意义。不可否认,30年合资历程,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获得了人才、管理经验和一部分溢出的技术,但是否得不偿失则很难判断。

    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既然后合资时代”已然来临,就应该密切关注并且积极抓住合资公司出现的新动向,如能因势利导,数十家合资公司或可为中国汽车产业之强大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