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资自主”力量加速崛起 合资自主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1日12:59
来源:搜狐汽车

  在中国汽车界,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早已不是一个新鲜事。从最早广州本田推出自主品牌“理念”,到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东风本田,数家合资车企已传出启动自主品牌的风声。日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宣布计划创立合资公司自主品牌。

  长安福特马自达拟推自主品牌 主打低端市场

  3月2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向媒体表示,已有考虑推出自主品牌的计划,目前处于论证计划状态。

  至于酝酿推出的原因,罗明刚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现有的产品谱系,基本上处在细分市场的高端,但中低端车型也面临着很多市场机会,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可以填补这个空白。

  纵观现有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系列,无论是福特品牌,还是马自达品牌,都属于所在细分市场的高端车型。例如,嘉年华属于高端小型车福克斯定位中级车高端,麦柯斯S-MAX则是与大众途安同一级别的高端MPV,而马自达2马自达3更是高端紧凑型车的代表。

  但是以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之广阔,仅靠价高质优的高端车,显然是不够的。长安福特推出自主品牌的初衷,与其他跨国公司如出一辙,这样做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 东风本田自主新车或亮相北京车展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日前透露,东风本田两年前即已着手研发的自主品牌车型,将在不久后正式亮相。有消息称,东风本田有可能将在2010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揭开该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的“神秘面纱”。

  去年初,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首次公布了这一重磅消息,并表示,五年前,东风本田成立之时就计划成立自主品牌。基于自身需求,在和本田合作之初,就白纸黑字的写下了要成立自主品牌要求,五年来,一直在默默推进这项计划。

  广汽本田首款自主品牌“理念”预计2010年底上市

  2010年1月,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郁俊透露,广汽本田第一款自主品牌“理念”车型将在2010年年底左右正式上市。

  事实上,广本的自主品牌战略最早于2007年7月19日披露。2008年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理念”正式发布,时任广本执行总经理的付守杰表示,2010年,广汽本田“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车型。

  “理念”作为合资企业的第一款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中日双方都非常重视,广汽本田为理念车型的研发,还投资建设了专门的试车场地,并以此作为今后测试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还将有一系列配套的整车测试设施逐步投入使用。

  市场需求 政策推手 加速合资企业自主化

  对于合资企业发力自主纷纷的现象,专家认为,这种自主研发模式是建立在中国汽车市场空前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研发速度、本土化程度都是汽车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因素,市场决定了合资企业必将静下心来认真搞自主研发。

  的确,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发展迅猛,拿来一个车型就能大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能否适应中国客户的要求成为车型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最近两年,经过本土差异化设计的车型都得到市场青睐。

  其次,新车推出速度越来越快,各大厂商如果不加快推新车的速度,容易遭遇消费者审美疲劳,而引进和本土开发两条腿走路,更能适应现在的市场速度。

  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我国政府对于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支持和鼓励。国务院在去年发布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处提到要“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有分析人士称,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沿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路发展的中国汽车业,经过了初期引进车型、简单消化吸收的市场培育阶段后,必然要进入更高水平的二次创新、自主开发阶段。

  政策加市场,是促使合资企业大打自主牌的合力。据统计,截至目前,80%以上核心汽车合资厂商都在国内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或者公布了相应的自主研发计划。在提升国产化率的第一步已经基本成型之后,汽车合资企业战略的集体调整表明,他们在积极应对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开始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