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神龙得失

神龙得失与车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神龙之失

  神龙之失——观念冲突

  抵达江城武汉时,刚好遇上了连绵的阴雨。

这是一个樱花将谢,油菜花盛放的季节。神龙公关部的工作人员以他们的热情与遍野的鲜花驱散了因阴雨带来的不快,一如造访一汽时接待人员的热忱。相对而言,参加如上海通用这些更年轻汽车公司的活动时的感觉就有所不同,接待人员职业而严谨,热情周到,但彬彬有礼中总有距离。

  在交谈中了解到,接待我们的那位神龙的工作人员在这个企业已经干了15年,我不由地发出了赞叹,但他说,前面那辆车的那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比他还早一点来到这个企业。记得上次去一汽大众时,负责接待的那位工作人员也已工作了16年的。这样的情况在上海通用这样的企业恐怕会少很多。

  从工作人员而言,上海通用等相对年轻企业的流动率会高一些,我们了解到这样的一种理念,上海通用比较引以为豪的是他们的体系。

  这些细节反映了企业不同的机制,神龙汽车公司的依然带有老国企的气息,隐隐有机关的作风,员工有忠诚度,对企业有归宿感、依赖感、认同感。但在效率方面,在操作方式的市场化方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上海通用则位于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上海,是一个依据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公司,对于员工而言,企业只提供了一个职场,他们更是一群职业经理人或者职员,这些相对年轻的企业思想先进、做事规范,正在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

  对于神龙的经营者而言,如何改变旧有体制,转变观念,使神龙的运作更加公司化、市场化,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事实上,转变一个人的观念是困难的,改变长期养成的工作习惯也是困难的。当然,我们也看到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进步。而在那个时期,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他们还面临着另外一个挑战,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思想冲突。作为中方的经营者而言,一方面要改变员工的观念,另一方面,还要改变外方管理者的观念,或者要达成共识或妥协。这方面的冲突对先期神龙汽车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神龙之失——车型理念超前

  当然,神龙汽车遇到的这些问题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也都无一例外地遭遇到了。但一汽大众幸运的是,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成功。在稀缺年代,只要生产出不太离谱的产品,都能造成脱销的的结果。捷达、宝来、奥迪三个系列的车型构筑了一汽大众销量的根基。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神龙汽车早期的产品遭到了挫折,尽管他们的产品非常不错。两厢的富康,在记者圈的口碑非常之后,性价比高,但违背国人对轿车的认知,两厢轿车对当时的百姓而言,并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轿车,故而销售未能达到预期;毕加索,是一款理念超前,造型前卫,功能多样,并全球同步发售的家轿,还是因外形和理念过于超前,也未能打开销路;赛纳,是一款在拉力赛上屡创佳绩的优秀运动型车型,由于定价问题以及市场定位过细,价格并不亲民,到最后不得不停止生产。

  车型的上市过于脱离市场,这是造成神龙汽车发展相对滞后的第二个问题。在以生产为导向年代中,这是企业经营者容易遇到和发生的问题,从那个时期走过来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些问题,而神龙汽车体现的比较充分。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时的神龙缺少本地化开发能力,缺少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开发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