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下半年车市增幅放缓

油价对于车市 本来火快灭了 你还浇盆水

油价的调整,本来火快灭了,你还浇盆水

  徐长明:总体来讲油价上涨对车市还是有影响

  贾新光:一下调2块钱,车市马上就趴下了

  林雷:油价在上涨,但是我们汽车的销量仍然在增长

  搜狐汽车:可能是之后的宏观调控的因素没有释放出来。

眼下大家讨论一个比较多的问题就是油价,整个世界油价上涨之后,尽管国内对成品油进行了一次微调。但是整个市场来说,调得还不是很到位。现在油价就是原油价格的上涨,包括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微调,到底对中国车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消费者的心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徐长明:油价上涨,今年这一次上涨,宏观调控是主要因素。但是油价也有一些方面的影响。第一个是油价调的幅度太大,一次调了0.86元。跟06年那一次调整,两次调了0.94元。虽然涨了0.86,但是媒体和各方面的专家预期,还要涨。这一次调整的幅度也没有调整到140美元一桶对应的价格。至少大家都在预期还是没有调到位。一次调整幅度这么大,加上涨价的预期,这是一个因素。再一个,06年是车市,由低向高走。在这种情况下,在车市非常火的时候,给一个不利因素过去,影响不太大。但是今年车市在4月份已经下来了,不叫拐点也叫速度落差非常大。这种状态下,你再来一个油价的调整,本来火快灭了,你还浇盆水。所以,我感觉总体来讲对车市还是有影响。

  贾新光:油价的影响其实非常复杂,比如说美国的两次石油危机,确实销量下降的幅度非常多。但是那个调价是从2美元到12美元。第二次从6美元到20多美元。就像中国人一样,一下调2块钱,车市马上就趴下了。过去都是小幅度调,所以影响不大,现在幅度大,影响得大了一些。从用车方面,其实影响最大的还是营运的车辆,客货运、公交、现在政府都给补贴。私车不给补贴,所以他现在觉得麻烦。现在都是坐地铁,或者拼车。购买来讲,我觉得越是便宜车,油价涨他卖得越不好。我在宁波,经销商聊天,他们说没钱人买车是傻瓜,有钱人不买好车是傻瓜。我在网站上说出来以后,他们看不懂。其实,买车是一项,养车也是每天都得付出。

  搜狐汽车:奇瑞的老总说,奇瑞的消费者不是买小排量的,是直接不卖了。

  贾新光:车得喝油,喝的油他都保不齐了。为什么现在小排量卖得不好,油价越涨,小排量卖得越不好。现在通行的看法是认为,油价一涨,小排量卖好了,不是这样的。

  徐长明:这跟国外的行为不一样。美国现在油价翻了一倍,他的影响跟咱们不一样。他们确实是SUV变得不好了。大排量的轿车不好了,小排量的轿车好了。

  贾新光:美国两次石油危机以后,84、85年,油价下来了,翻过两个山以后是平原。一直到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他又开始生产大车,油价的大坡上来以后,大车马上下去了。他困难的是SUV这样太极端的。他的小型车卖得确实好。买小型车多了,是指原来开SUV的这帮人买小型车多了。

  林雷: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汽车时代的初期,因为美国已经很成熟了,他遇到油价调整的问题造成的市场变化。中国,我们认为还是一个汽车社会的初期,从百户汽车拥有量可定义这一点。我觉得从长期来看,他不会是一个根本的原因。我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不一定很准确,也能说明我的观点。我们在2001年的时候,油价在年末是2.8元,年初价格是3.6元。01年我们油价是下降了0.8元。平均我们从01年到07年,每年调整两次油价。比如说07年年底的时候是3.4元,油价从2.8涨了两倍左右。我们汽车的销量从01年的233万辆增长到07年的888万辆。油价在上涨,但是我们汽车的销量仍然在增长。油价不会影响我们购买汽车。因为消费升级和人民生活达到一定水准以后,对汽车的使用和应用本身的影响还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我们认为油价是购买行为和使用行为。我们这次油价涨幅比较大,去年涨幅是10.9%,06年是19.6%,05年是16.4%。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欲望,还是能够克服涨幅带来的阻力。

  这次来看,油价上涨,我们认为可能会使汽车的结构发生一些变化。两位老师已经对结构的变化提出了一些方向,我们也认为,结构会发生一些调整。结构调整我们认为现在是A级车是主力市场。黄金排量可能会向1.6靠拢。A0级,黄金排量会向1.3靠拢。这是我们两个消费者研究的时候发现的情况。反而越便宜、越小的车没有销量。A级车高端可能会向B级车调整。A级车的下一点可能会向高端调整。在美国油价调整这么快,影响是行驶里程发生下降,就是少开。我觉得在国内,可能这是一个影响因素,但是不会影响购买,但是会影响行驶里程。使用会受到一些限制的标准,但是购买是结构性标准。不会说是买和不买的问题。

  徐长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跟发展阶段有关系。在成熟的国家,基本上家家都有车了,油价调整就是原来是大车换小车,SUV换轿车,这种行为确实比较多。还有一种就是行驶里程变少。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达到每家一辆车,在国外不会影响购买,在我们国家,买三五万块钱车的人,就会被挡在外面了。他买得起,但是用不起。我们也有一些分析,便宜车在农村中小城市用得比较多,在这些地方,油价上涨直接代表使用成本上涨。在北京这样的地方,油价上涨对使用成本影响没有那么大,一个车位五千,上全险五六千。油价提高的幅度,在中小城市、农村基本上代表了使用成本的提高。所以,油价上涨16%,成本也许上涨4%。行为可能还真的是有差异。

  贾新光:现在主要买车还是有用的,不是开着玩的。因为他做小生意,买微型客车的,又拉货又拉人。私人买汽车,很多是为了上班,所以,不是纯消费,就是玩。他还得买,还得开。另外,其实买车类似于分期付款买房子,你买车以后,每年的使用费就是按揭。买房子也是,首付付了,利息一涨,他就困难了。现在是油涨,停车费涨,税费也涨,警察罚款也涨。综合下来,他的费用上升得很厉害。也不完全是油的事。

  林雷:他们在中国买车,不仅仅是娱乐的问题。就是因为不是娱乐的问题,所以有一些他到那块,就必须买车去维持自己的生计,这个生计不是为了生活,只是为了运输,特别是农村,买车是为了运一些小货。从这些调查来看,油价上涨他们只是无奈。比如说我要是不买的话,生意就没有办法做了,就没有办法做生计了。他只是一种无奈的表现。现在农村变化非常大,贸易方式变化也非常大,他们也没有办法停止用车。如果他想扩大一些生计的话,可能要换一些工具来使用。我们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

  搜狐汽车:林总觉得油价这一块,从长远的,根本上不会对整个汽车造成影响?

  林雷:但是结构会发生变化。不会根本的逆转。

  搜狐汽车:徐老师和贾老师觉得还是会产生影响?

  徐长明:影响是短期的。如果从长期来说,可能会延缓一下进程。比如说一千万辆在今年会达到,但是油价上涨以后,可能会在两年以后才达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徐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