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访大众汽车 30年积淀 成就奥运梦想

  6款车型5000辆

  “作为北京2008最可信赖的伙伴,大众汽车将会为奥运会提供质量最可靠的汽车产品和服务,鼎立协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潘庆不止一次在公众面前强调大众汽车的坚持原则,而这也是奥组委对于大众汽车的重要信心来源之一。

也正如上文所述,由于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用车数量将超过历届奥运会,作为惟一的汽车业赞助商车,肯定会因此打破纪录被载入奥运发展史册,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需要以更谨慎的态度来保证这批奥运车辆完成服务职能。

  在确定奥运官方用车的车型和数量时,大众汽车奥林匹克市场部与奥组委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规划。因为对于这批车型,奥组委有着自己确切的需求,包括级别、排量、颜色等一系列特殊因素,而根据这些需求,大众汽车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个明确的备选方案,以征询奥组委的意见。“其实,奥运是要看先例的一种营销手段,因为有的东西一时半会很难理解,但如果你知道了1996年怎么做、2000年怎么做,2004年怎么做,大家就会形成一个基本的概念,比如说级别分配,比如说谁坐什么样的车,都是能够在沟通前有初步的判断。”

  2007年7月,大众汽车为北京奥运会所提供的官方用车车型敲定。在海南三亚举办的奥运年会上,大众汽车邀请了奥组委的相关领导以及企业内部的领导,将所有即将在北京奥运展现的车型提前亮相。想起当初那一幕,杨华至今都还比较激动,因为那时的场景的确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记得那时在办公室做了一些讲话后,突然一扇门就打开了,外面是一片特别翠绿的草坪,那天的阳光好极了。”杨华回忆道,“我们的车呈扇形排开,奥组委的人觉得太棒了,觉得所看到的车型是他们历届看过的最漂亮的车,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大众汽车所展示的车型的确获得了奥组委的满意。因为尽管对于喜欢大众品牌的消费者来讲,很多大众车型他们都会很满意,但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却并不一定对此清楚熟悉,但在看到所有不同级别的车型排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都不约而同表现出赞赏的态度。而更须值得注意的是,2008北京奥运官方用车包括来自上海大众的途安、帕萨特领驭、斯柯达明锐以及一汽-大众的迈腾、速腾和奥迪A6L等6款车型,但彼时,迈腾与明锐都还未在中国正式上市,提前展示在奥组委面前,也印证了潘庆所说的那番话:“我们为此次奥运提供的车型都是大众最新科技的产品,对于在国内生产的最佳配置,我们要把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车型提供给奥组委。在满足奥组委用车需求的同时,也将我们品牌的诉求很好地在融合在里面。”

  因为考虑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经常会在车上召开会议,大众汽车将专门为其提供一台进口商务车Multivan,其中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包括折叠的办公桌和传真电话等;同时,大众汽车还将给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提供一台进口奥迪A6 Avant,以方便这位轮椅使用者的出行移动。

  据了解,大众汽车这6款奥运用车将分别组建成T1、T2、T3三支车队。T1车队由奥迪和迈腾组成,服务对象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主席、秘书长及其客人、60 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赞助商贵宾、外国国家元首、王室成员及随员;T2车队由帕萨特领驭、途安和速腾组成,服务于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国际体育单项组织技术代表、152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体育仲裁法庭等,并会用作国际奥委会行政用车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用车;T3车队由明锐组成,是各国奥委会宾客用车以及备用车辆。至于在车型颜色的选择上,则会综合客人身份和奥组委意见,比如,T1车队偏重黑色,以符合客人的庄重形象,而T3车队相对是备用的机动车辆,基本都选择银色系。

  虽然接待的客人各不相同,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众汽车在借助奥运平台进行品牌营销的过程中会有所侧重,只不过,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的营销切入点有所区别,因为营销活动是要与品牌定位相匹配的,不同的品牌需要通过属于自己的营销手段去运作。奥迪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高级用车,会请来由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德科、亨利等明星加盟的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访华;而大众品牌则会通过赞助帆船、自行车等体育赛事进行奥运营销热身赛。而大众汽车内部的利益协调,则是由分管不同品牌的企业最高领导人共同讨论,共同决定。

  2007年10月,这批奥运官方用车数量最终确定为5000辆,由大众汽车陆续交接给北京奥组委统一管理和协调。之所以确定为5000辆,杨华对此解释:“我们在这之前就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毕竟很大,奥运用车数量自然会影响到奥组委的预算,所以怎么能够既满足需求,又能使我们双方满意,都是需要经过大量测算的。”

  从质量标准方面来说,奥组委并不会进行特别的说明,因为大众汽车本身就是专业的供应商,但由于责任重大,为了做到更严谨地把握,这批奥运用车在下线的时候,大众汽车专门加大了质量检测模型,使其通过更高质量的检测标准。

  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这5000辆官方用车如何处理,潘庆认为,虽然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但大众汽车首要考虑的,依然是希望能够将奥运会拉近到成千上万的国人面前,会考虑将这5000辆车挪入到全国各地的经销网络作为试驾车,让民众有试驾的机会,把奥运的精神和影响延续下去。

  其实,除了这批5000辆奥运官方用车之外,大众汽车还提供1000辆奥运火炬接力用车,并为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单独提供一支30辆集最先进技术于一身的绿色车队。“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是科技、人文、绿色。尤其是在绿色奥运这一方面,大众汽车准备得很充分。其实,大家可以看一下往届的奥运会,虽然当时的汽车赞助商做了很多工作,但在赛事期间却没有相应的绿色车队,因为那样的技术大概要在多年以后才能批量生产,所以我们这次采取的是另外一种形式。”在谈到如何实现对绿色奥运的支持时,潘庆显得有些激动。

  据潘庆介绍,现在所提供的奥运用车都是国Ⅳ标准,采用的环保技术都是可以实现批量生产,特别是绿色车队所体现的大众最先进技术,都将在未来1-2年内在中国国产。“到201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生产的所有车型,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减低20%的排放。所以,我们现在每做的一步,都是为了那个目标而奋斗的,而不仅仅只是为了奥运。”

  全方位服务准备

  由于奥运用车所需数量庞大,加之其某些特殊要求,大众汽车在生产方面面临严峻考验。比如,奥运会要求途安是7座车,但在市场上最畅销的却是5座车。而且,大众汽车与其在华的两大合资企业,还必须得平衡奥运车辆生产与日常生产之间的关系。

  在奥运用车的车型和数量确定之后,2008年1月,大众汽车与其两大合资企业正式接到了所有车辆的定单。要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将所有车型生产出来,大众汽车在排产量方面需要做出很大调整。“毫无疑问,我们要优先保证奥运车辆的生产,除此之外,要尽量避免对客户用车造成影响,在收到定单之后我们就全面地做出了生产计划,所有的生产线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去进行协调。”杨华说。在中国市场极为畅销的奥迪品牌,如期完成671辆奥运用车的生产,应该更能反映大众汽车在产量协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奥迪运官方用车项目代表梁江峰介绍,按照批量项目组的形式,所生产的车型能够保证质量的达标,而且针对奥运官方用车,根据奥组委的要求和即将服务的特殊客户,奥迪在平时的生产基础上制定了一些特殊标准,并增加了很多检验点,“这些检验点在大批量生产的时候其实都不需要的,但对于这批奥运用车车,我们对于每一个检验点,不光是按照市场的检验,还增加了很多专门的检查。”梁江峰说,“同时,我们从生产组织的各个方面,包括前期采购,到生产班次安排,一直到后面下线之后的检查,以及物流运送,我们都有专门的团队来做,以更好保证奥运需求。”

  进一步来讲,由于一直畅销,奥迪都是根据经销商的定单计划来排产的。考虑到奥运用车将在5-6月集中生产,因此奥迪要求经销商提前订货,这样可以提前满足日常销售方面的需求,然后在5月主攻奥运用车的生产计划。如梁江峰所说:“虽然奥运用车生产对于日常销售会带来一些压力,但这种影响不至于扩大。而我们所有人,都是怀着奥运精神去努力工作的。”

  保证生产之后,5000辆奥运用车又如何按期交付?在物流方面,大众汽车也按照奥组委所提供的具体日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得到了奥组委的确认。通过层层考察,大众汽车选定了符合条件的物流公司,并从其车队中挑出400名最优秀的驾驶员,负责运输工作。但考虑到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可预测因素,大众汽车还要求物流公司提前筹建一个200多人的备用车队,以防万一。

  2008年6月20日,奥运用车物流计划开始启动。潘庆坦言,这一工作得到了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专门与上海到北京之间相关省市的交通部门进行了协商,为车队的顺利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沿途的收费站,甚至都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放行,保证了车队按时到达。而到京之后,本来这批奥运用车可以免检上线的,但为了奥运会的安全,这些车在交付之前都再次通过特殊的检验。

  接下来,奥运用车的服务问题又摆在了大众汽车面前。而这项服务工作,首先从司机的挑选开始。因为5000辆车,就意味着需要有9000~10000名的合格司机。据悉,这些司机都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奥组委共同选拔出来,对于大众汽车而言,所要做之事,就是全力做好司机的培训工作,这是一份意义重大的工作,因为车队司机将是外国嘉宾近距离所接触的第一个中国人。

  其次,在全国包括奥迪、大众和斯柯达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中,大众汽车挑选出140名最有经验的技师,并对其进行培训,使他们更深刻了解奥运精神,让他们明白应该通过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奥运车队服务中。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车辆维修、检查,并与驾驶员进行紧密配合,因为按照规划,每个驾驶员要做早上的定检和收车后的检查,并通过流程报表汇报到车队,车队则会把所有问题反映给大众汽车驻场的技师,这是一项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大众汽车遍布北京近50家4S店也随时做好准备,如果真遇到车辆事故等问题,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4S店就会立即运行。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批奥运用车上,大众汽车此次非常精心地设计了车贴。所谓车贴,就是在车辆上张贴能够充分体现奥运元素的标识。除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外,其他往届奥运会都没有这样的流程,大众汽车希望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更好地完成这一创新性任务。

  “如果大家仔细看我们的车贴,很明显可以看到两条黄线,这个黄线,其实就是连接天与地、连接过去和未来美好之路的描述,肯定还能感觉到浓厚的中国元素,这是我们大众集团狼堡总部与奥组委形象景观部共同研发出来的。”潘庆介绍,“从2004雅典奥运会开始,人们逐步地认识到了官方形象的重要性,这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赞助商做好奥运很重要的一部分。”

  其实,大众汽车以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身份所提供的服务还不只是这些,但所有的服务工作都是其与奥组委共同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按部就班地实施执行。“整个赛事服务,我们只是大环境当中的一环,是提供服务车的一方,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去做什么,而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协助奥组委进行解决。”杨华如是说。

  其实,无需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大众汽车自2004年6月至今所取得的赞助成效,近年,大众汽车中国市场直线上升的销售业绩就是最好明证。2007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已经突破91万辆,2008年的预期目标则是100万辆。按照杨华所言:“2008年也是大众的夺金之年,我们的业绩、服务、质量、品牌形象、整体素质……都要争取整体提升,夺得行业内的金牌,而这是没有办法去评估的,因为我们不能拿一把尺子去衡量。这个东西大家在市场上大都能够看见,我们不会做硬性的广告。”

  “在奥运营销领域,有很多不同的手法,可以达到你的目的,但是你首先要知道,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潘庆之语,在如今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奥运营销话题中,应该对行业有所启示。

  护航 梦想

  “如果问我最忙的是什么?除了现在为8月8日开幕的奥运会做全面准备之外,肯定就是正在进行的火炬接力了。”潘庆如此回答媒体的提问。

  在历时97天、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的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期间,大众汽车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将共同组成由959辆新车参与火炬接力车队,还同时负责车辆维修、保养、转场运输和接力运行的全部工作。

  每天,成千上万的观众通过电视、报纸看到圣火在中华大地传递背后,是大众汽车火炬接力运行团队难以想像的艰辛。

  自奥运圣火5月8日在海南三亚起跑开始,潘庆与他的团队,几乎每天工作时间超过了20小时,最少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每天早上8点火炬开始传递,整个车队需要7点从泊车地点出发,这就意味着奥运火炬接力团队需要在5点起床,洗漱早饭时间仅有短短的30分钟,因为车队必须事先做好准备,包括车辆检查、电脑测试、车辆清洁、车队列队等一系列工作,而如此繁琐的工作流程,必须要在90分钟之内完成。

  但这还仅仅只是一天护航的开始,因为在当天火炬传递活动结束之后,火炬接力团队需要进行转场,抵达下一个城市的时间几乎都是在晚上。之后卸下车辆、加油、车辆清洁、车辆检查……等到这一切都安排妥当已是凌晨1点左右。此时,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却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召开每天的例会:总结当天传递情况,布置第二天接力工作和转场情况……

  “火炬未起我先起,火炬休息我开会。我们一开始跟着奥组委跑遍了整个海南、整个广东,虽然非常辛苦,但这是人生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潘庆慨言,“因为,每一天的传递活动中,看见周围无数本来素不相识的人为奥运火炬、为护航车队欢呼,绝对不会感觉到此时的疲劳。我知道这么多人在烈日下苦守8个小时,其实就是为了看那一分钟的火炬。”

  国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强烈情感,更让大众汽车感觉到自己作为奥运赞助商的重大责任。在整个护航过程中,大众汽车真正关心的是,如何让服务质量能够更好地支持奥运。“服务是人做的,而每个人与每个人又是不同的,加之我们的人员又都是从不同岗位抽调出来的,所以我们有着很多培训项目,并尽量缩短大家与奥组委、志愿者、车队司机等外界人员的磨合时间。”潘庆这样说道。

  当然,在这样一项庞大的项目之中,有许多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在里面,这也决定大众汽车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必须要随时做好应对准备。比如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奥运火炬传递的所有物流计划完全发生改变,路线也变得更为复杂……也正如潘庆所言:“虽然我不相信每一件事情可以事先计划好,但一定要有所准备,也一定要培训好自己的团队,使其有能力灵活掌握突发情况。”

  当每一位奥运火炬手,包括大众汽车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内部所挑选出的优秀员工高举火炬奔跑的时候,他们所代表的,就是奥运精神、奥运理念以及大众汽车品牌所涵盖的清晰元素。

  从希腊到北京到三亚,再到沿途所传递的全国113个省市地区,大众汽车品牌形象与奥运精神的相互融合,已经陪着圣火跑了何止千万里。

  然而,对于大众汽车这一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巨头而言,奥运之路所体现的奋斗精神还将继续,并不会以火炬传递活动的结束或者北京奥运会的闭幕而结束,因为它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始终都是浓厚的。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