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研发中的节油技术

爱车课堂20期:汽车的节油技术

    动力匹配能力自主车企较弱 影响油耗

    因为汽车本身是一个整体,涉及到整车的匹配和优化,从节能角度来说特别是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对于节能化实际有很重要的作用。

如果发动机和变速器匹配得不好的话,它的油耗会差别很大。不敢说手动型的变速箱和整车的匹配也好还是自动型的变速箱和整车的匹配,不管是哪种变速箱和整车的匹配,档位数的多少及与整个发动机的匹配技术,而这方面对于我们国内来讲,国内是一个相对弱项。

    搜狐汽车:这个技术是哪些厂家或者哪些系列的车做的比较好?

    徐向阳:匹配技术这块一般来讲大部分是掌握在国外整车企业手里,比如整车企业一般都有这些厂,提供变速箱以后,这块匹配的工作大部分是整车企业。

    搜狐汽车:这个匹配是不是看不出来?

    徐向阳:实际上匹配完了以软件形式固化在控制器里面,发动机的控制器或者变速器的控制器,两者合一的变速器,最终体现在使用过程当中的油耗到底是多还是少。

    搜狐汽车:只能说我用了之后才能知道?

    徐向阳:实际上这是企业本身的核心技术。

    搜狐汽车:车身造型这一块在整个节油方面的地位是什么样的?

    徐向阳:汽车的行驶阻力和风阻系数成正比,风阻系数越大行驶阻力越大,消耗的油越多。风阻系数跟整个汽车的造型有关,除了跟汽车的造型有关还跟汽车给内流畅的设计和外流畅的设计、局部的凸起都会对空气流动产生干扰,会影响到风阻的大小。一般来说像国外的汽车产品开发过程当中汽车造型要做一些必要的风洞验或者是1:1的实车实验,或者是1:1的模型实验来分析它的流畅状况,改进它的造型,减少空气阻力。

    搜狐汽车:我们在平常购买的时候怎么看?是一眼看上去流线型比较好的一定会节油吗?

    徐向阳:没有。从汽车节油的角度来说,刚才我们讲了很多东西,都是一个综合的结果。这个流线型只是其中一方面,它有影响,但是可能只是它的那部分并不是全部。

    搜狐汽车:就它这一部分来讲。

    徐向阳:看它的流线型的状况是其中一个方面,这是我们可以直观看到的。但是实际上你看着是流线型未必它的风阻系数一定小。流体力学本身是一个很复杂的一门学科,最直接看的话,它实际上一般有一个风阻系数,看这个风阻系数的大小,肯定风阻系数越大相同情况下空气阻力越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