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郑州日产引入日产高端轻卡 明年6月上市

  郑州日产日前宣布,将要引入日产欧洲畅销的高端轻卡,初步定在明年6月中国上市。这款在欧洲畅销的日产高端轻卡叫Cabstar(凯普斯达),在日产产品序列上为NT400,获得2007年欧洲最佳轻型商用车。

郑州日产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个生产高端轻卡的轻型车企业。

  驰骋达喀尔的帕拉丁越野车,广泛用于电信、铁路、抢险、石油等行业的高端皮卡,越来越多的诸如奥丁御轩的SUV、MPV车型,把这些产品联系在一起,眼前会很容易地浮现出郑州日产这个企业的形象。然而在东风、日产重拳打造的这个LCV轻型车基地,日产绝没有仅仅盯着现有的这些轻型车市场,在跨国公司中,日产是第一个把最高端的轻卡引入与中国合资的企业的厂家。

  郑州日产引入日产高端轻卡,显示了对中国城市、城际高端物流运输市场的自信和乐观预期,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认为:“中国城市高端物流用车前景异常广阔,但是目前经济结构所限,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真正舒适、环保、经济、安全的城市高端物流用车,需求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日产高端轻卡即将登陆

  国内轻卡目前多数源自日本五十铃风格改款而来,一些较为高端的轻卡,缺乏后续平台和技术支撑,面对的竞争对手少,不思进取,因此产品停留在多年以来的水平,而绝大多数轻卡厂商只是争抢中低端市场,庆铃和欧霸代表了高端平台,但欧洲技术的依维柯欧霸很难有性价比优势。

  具有丰富本土化改进优势的日本人,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郑州日产即将引入日产高端轻卡Cabstar,对中国轻卡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因为它可能凭实力逐渐抹去五十铃几十年来留下的痕迹,用自己的技术和平台,开辟全新的高端轻卡日产新时代。通过日产技术,向中国车占据优势的轻卡领域直接输入车型,日产可谓既有长远眼光,又有当下思量。

  在今年9月末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上,郭振甫就向媒体透露,这款日产高端轻卡明年将投产湖北襄樊的东风股份生产线,而由郑州日产负责销售、规划等所有的管理职责。因为郑州日产目前的产品都是5米以下的轻型车,由于同属轻卡的襄樊的生产线正好可以和Cabstar共线生产。

  东风股份总经理、郑州日产董事长朱福寿曾向记者这样解释:“从整体布局来看,日产的这款高端轻卡生产放在襄樊,成本会更低一些,基于通盘的考虑,要充分利用资源进行统筹生产。”朱福寿强调,Cabstar生产中必要的环节、质量控制都是由郑州日产控制。

  朱福寿还透露:“放在襄樊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希望在轻卡的协同生产上达到Nissan和东风的同一水平,这是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的一个战略,希望通过在襄樊进行Nissan轻卡的生产,全面提升东风轻卡的品质。”

  日产技术挑战真正高端

  除了日产柴油车外,日产给中国汽车行业和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乘用车、轻型车,从早期的蓝鸟、阳光到目前的天籁、帕拉丁、轩逸甚至贵士、风雅,因此,日产的轻型卡车,远没有被中国消费者、中国轻卡行业所了解。

  不知者不为怪。在日产全球的整体规划中,郑州日产将承担起日产全球轻型车20%~25%的任务,为此,东风和日产这两个大股东将郑州日产放在了一个异常重要的位置,作为轻型车的基地,郑州日产能否在轻型卡车这个中国非常大的市场有所斩获,意义深远。为此,在两大股东确立了郑州日产的定位后,日产高端轻卡随即就将被引入郑州。

  常驻郑州、负责轻型车项目的东风有限副总裁冈崎晴美告诉记者,这款日产高端轻卡Cabstar,在欧洲得过奖,相比目前中国市场的轻卡,在动力性、燃油性、操控性、外形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郑州日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款车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庆铃,由于欧霸价格过高,销量非常少,Cabstar并不将其列为真正的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轻卡市场众多囿于中低端,高端的以庆铃和南京依维柯为主,国内轻卡主要通过日本五十铃技术繁衍而来,形成了多级产品,但是很难取得真正的技术领先,庆铃长期自身没有取得突破,而南京依维柯欧霸过高的价格和欧式技术,并没有在中国取得应有的成绩。

  “Cabstar就是一款着眼于真正最高端的城市、城际物流用车。”郑州日产负责市场研究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定位为“满足积极向前的商务活动的智能轻卡”,有5款车型,用日产高压共轨发动机ZD30DDTi,比竞争车型节油10%,车体和货箱更宽,驾驶室设计、操控性、智能化远非目前中国市场产品所及。

  高端市场冀望经济发展

  据了解,2007年,中国高端轻卡市场销量只有2.4万辆,而预期到2013年,也只有4.9万辆,中国城市、城际物流用车目前大多数还用的是中低端产品,高端增长非常缓慢,这和目前中国经济整体水平息息相关。

  郭振甫认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粗放经济,对于城市、城际物流用车市场来说,竞争远没到车型类别很细化的程度,表现到市场表面就是,物流用车考虑最多的是价格和使用经济性,所以中低端产品占了很大份额。

  “任何先进的东西都要代替落后的。”郭振甫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各行各业面临着各种调整、改革,中国经济整体向前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整体经济的充分调整、发展,对于高端物流用车来说,才是真正的动力。因此,像Cabstar这样安全、环保和高效的物流用车是未来市场最主要的车型。目前,农用车市场逐渐扩大到中端轻卡,而中端轻卡用户更多地向高端轻卡转化,市场的进化,将最终带来高端轻卡的繁荣。

  事实上,高端轻卡已经受到许多采购单位的青睐,除了特种行业外,比如一些市政用车及重视运输安全、舒适的企业单位,会更多采购高端轻卡。一个社会或一个企业整体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效、舒适、安全、环保,对驾驶者更人性化,那时候,物流运输将必定是高端产品。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福寿 |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