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具备核心条件

  继11日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后,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挫,截至上周末,纽约商品交易所国际原油价格57.04美元。相比今年7月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了61%。

  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相关业内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核心条件已经具备,改革时机已然成熟。

  成品油定价机制怎么改?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价格水平问题,在国际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美国、中东模式,这类国家拥有的石油量较大,税收比较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差距较小,刺激石油消费。一种是欧洲和日本的模式,石油主要的消费国,它们采取政策性税收较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昨日向记者介绍,中国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偏向于后者,我们是石油消费大国,需要通过税收等形式来控制石油的消耗。此外是价格波动变化问题,目前我国成品油反应较慢,需要通过各方措施来让国内成品油更快地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化。

  目前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主要是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成品油交易价格为基础,参考运杂费、保险费及国内关税及由国家确定的成品油流通费用,最终形成由发改委颁布的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中石油与中石化再在此基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的范围,最终制定出终端的零售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国内定价机制的改革,仍然是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成品油交易价格为基础,缩短滞后定价,将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时滞从一个月改为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其次,企业权利应加大,国家制定一个中准价格,企业在中准价格范围之内波动。此外,为了防范风险,国家还保留临时价格干预,当国际油价暴涨或暴跌时,实施临时价格措施,这种措施只是暂时的。

  “最重要的是给予市场主体自由,解放市场主体。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形成中国石油体系的自主定价。”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向记者表示,“首先,国内需要建立石油、成品油的期货市场。其次,实现竞争的多元化,国家支持更多的竞争主体。此外,国家还需要加大石油储备,防止石油投机。”

  定价机制改革条件成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研究专家牛犁表示,目前成品油改革机制的条件相对已经成熟,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和价格两个方面。统计局公布的PPI、CPI指数大幅回落表明我国的通胀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宏观经济也在急速下滑,甚至不排除通缩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也为改革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毕竟在每桶147美元的时候谈“接轨”,对国内各个行业的冲击太大,现在实现与国际油价的“接轨”阻力被大大弱化。

  易贸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如要和国际接轨,国内汽柴油出厂价理论上分别有每吨898元和692元的下调空间。

  “按照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的价位,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可以实现一步到位,不再需要向上调价,相反接轨后价格还会有所下降。此时接轨可以实现平稳过渡,应该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尽早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董秀成表示。

  韩晓平也表示,“目前改革的机会已经具备,国际原油的下降提供了改革的契机,其次,经历了高油价的冲击,市场主体已经有了建立新的定价体制的意愿。最后,可以利用外汇来购买更多的石油储备,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外汇损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