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降油价征燃油税:石化行业最受益

  交通运输:影响总体偏正面

  开征燃油税不会影响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

  不影响高速公路车流量

  据了解,“燃油税”取代主要是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运管费等行政规费,并不包含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通行费。

尽管如此,由于高速公路收费“高昂”一直饱受社会各界诟病,从过去几年国家的政策导向看,国家一直严控通行费征收范围,鼓励各地降低车主尤其是货车的通行费负担。预计开征燃油税后,对高速公路收费条件和标准的控制将更加严格。

  此次开征燃油税可能伴随成品油价下降,对高速公路车流量影响应不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开征燃油税能否促使车辆由普通公路转向更省油的高速公路,关键在于这种转换带来的油价“节省”能否抵销掉车辆通行费的上涨,油价越高,这种转换越是“值得”的。

  事实上,如果按照“成品油价下调,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征30%燃油税”的说法,车主的实际油价负担变动可能较小,从而不会对高速公路车流量造成明显影响。另外,2005年以来国内油价经过了连续数次上调,上调总幅度超过100%,在高油价的背景下,高速公路的车型结构已经历了明显变化:部分对油价较敏感或油耗大的老旧车型逐渐退出高速,而代之以新型的客车、重卡、集卡等,以及对使用成本本来就相对不敏感的小轿车、商务车。考虑到高速公路车型结构的这种适应性调整,我们判断燃油价格变动对高速公路车流量的“扰动”将越来越小。

  开征燃油税有利于铁路运输,对交通运输业其他细分子行业基本没有影响。由于燃油税体现的是“多用多缴”的公平原则,有利于促进车主、货主改变行为模式,鼓励其采用更加节能集约的铁路运输方式,从而有利于铁路客货运发展。

  对航空公司形成利好

  对航运业而言,船舶使用的成品油主要是船用燃料油和柴油,船用燃料油作为动力油,而柴油主要用于船舶发电,两者的比例约为9:1。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船用燃料油征收燃油税的可能性不大,而柴油由于占比较低,其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以中海发展(600026,股吧)为例,公司柴油使用比例为10%,即使假设现有柴油价格不变,燃油税征收比例为30%,公司50%柴油在国内加油,则对公司业绩影响为0.023元。如果考虑到成品油价的下调,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对航空业而言,由于航油不属于燃油税征收范围,开征燃油税对航空机场业没有影响。考虑到航油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比例已高达40%,国内下调航油价格有利于缓解航空公司经营压力,从而对航空公司形成利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