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车限行"不如使用"混合动力车"更实效

  2008年9月28日,北京多家媒体共同刊载和发布了《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限行方案尤其是公车封存及限行方案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公众舆论的热烈讨论。支持者有之,质疑者有之,事不关己而默然者也有之。

那么,公车限行究竟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削减了机动车污染物达到近12万吨,相当于限行前北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这次限行的力度没有奥运期间大,但对于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其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

   由此可见,要保持北京良好的空气质量,就必须大量限制机动车出行。而在目前公交设施发展还不太完备的北京,机动车的大量限行又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在限行方案实施后不久,弊端已经开始显现。

   某部一位司局级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向记者反映,他们司只有一辆公务车,几乎每周都需要用它运送机密文件,公车限行之后,明显会对他们的工作有影响。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政府机构,在封存了30%公车的基础上,再继续执行“一周少开一天车”的限行方案,难免会对日常工作繁忙的办事机构造成较大的影响,工作效率的降低、出行成本的增加似乎成为必然趋势。

   何不试试混合动力车?

   2005年12月15日,被称为“混合动力先驱”的世界第一款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正式实现国产化,这标志着一种新型的、更加节能环保的轿车类型在中国诞生。随后几年,国内企业也纷纷高调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一时间,“混合动力汽车”成了各大汽车厂商借以大出风头的新鲜产物,但“混合动力”究竟是一种什么技术?究竟怎样才算是一款真正意义上实现低污染甚至无污染的混合动力车呢?我们不妨以普锐斯为例,探究一下“混合动力”的魅力所在。

   1997年10月正式问世的普锐斯之所以能够成为混合动力时代的领跑者,重要的一点便是其在环保与经济性方面的突出优势。由于采用了首创的THS-Ⅱ(新一代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不但保证了优越的动力性能和操控乐趣,更兼顾了卓越的环保特性。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同时拥有“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两者的优点,根据行驶条件的不同,由电脑自动选择或靠电动机的驱动力行驶,或者利用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驱动行驶。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普锐斯还可以通过车辆自带的发电机和电动机实现内部充电和放电,而无须外部充电。

   除此之外,普锐斯在车辆材料选择上,也尽量选择无铅材质,应用更加环保的材料以增强车辆的环保特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普锐斯还提出了实现95%的再生利用率,大到车身外壳,小到塑块线束,都可进入到分拆分解再生程序,真正将环保进行到底。

   可以想见,普锐斯凭借这许多环保魅力,即使天天都开也要比“每周少开一天车”甚至“单双号限行”更环保。而这样不仅吻合了政府提倡环保的号召,也切实可行地化解了环保与车辆出行之间的矛盾。因此,有关部门应大力提倡政府机关率先使用“混合动力车”,从而在出行无忧、高效办公的同时,真正还京城以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