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4期:燃油税究竟如何征收才合理

--延伸阅读--

  新闻跟踪[老百姓“六盼”燃油税][燃油税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最快元旦出台]
        [财政部:消费税修订推燃油税][交通部:收费公路建设政策保持不变]
        [燃油税年底不实施 购置税望减免][燃油税未开征 各地囤油严重]

  油价变化[燃油税未开征广东油价日升50元][开征燃油税每年多花3750元]

  价格追踪[美国加油站含燃油税仅4.20元][怒了 北京私营加油站仅5.8元]

  利益之争[忽悠!燃油税中猫腻多 税太重][燃油税角利:国家人民利益何在]

  中国现状[消费者欢迎燃油税不欢迎税+费][开征燃油税 不如降低油价实际]

  民意调查[调查:油价涨到多少 将放弃开车][你认为实行燃油税对谁更有利]

  主持人 梁洪:北京时间10:04分,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欢迎大家来到星期三会客室,也要问候一下正在网络上看我们视频直播的网友,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视频直播。

  很多朋友都知道在本周我们星期三会客室仍然要和大家持续关注燃油税,在上期我们节目播出之后,在我们合作伙伴上搜狐汽车进行了大量的网络调查,我们征集到了很多听众、网友对燃油税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本周也持续关注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消息,看看燃油税是不是真的要来到我们的身边了。今天我们仍然要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关注燃油税,我们主要和大家探讨的主要是到底是先降油价,还是先征燃油税,燃油税到底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征集,才能体现公平、合理、合法。

  今天早上刚刚在搜狐汽车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是有可能这个燃油税在2009年的1月1号来征收,但是现在也没有一个官方的确切的消息,但是我们会一直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因为这毕竟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利益。介绍一下直播间的嘉宾,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张毅,给我感觉这个星期没有上两周那么火爆,好象一下子平静了下来,关于燃油税方面的消息。有没有来自新华社的权威的发布?

  张毅:据我听说的消息,因为燃油税推出很慎重,国务院推出非常慎重,上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到现在迟迟没有推出来,据说国务院领导还要再开一次座谈会,进行修改之后再公开的向公众征求意见,所以非常非常慎重。

       油价和燃油税该如何平衡?

  主持人 梁洪:我们可以再继续的等待。我们第二位嘉宾是来自中国工业报社的资深记者管学军,管老师好。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探讨的一个核心的话题就是燃油税到底应该如何征收。我们的前提条件要和两位嘉宾,包括我们的听众朋友来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到底是应该先降油价还是先征燃油税,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条件要跟二位说一下,就是在我们上周关注燃油税的节目当中,大家观点集中在了两点,大部分人都是对征收燃油税表示支持和理解,当然你多用油和路这是合理的,也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一个标准,但是现在我们的油价还是居高不下,因为现在的信息如此的透明和公开,大家都了解到国外的油价在不断的下跌,甚至在中国其他很多城市油价已经开始下调了,但是北京的油价还是岿然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加上税会不会增加我们的负担,第二个关键点就是大家觉得养路费虽然取消了,但是比如说高速公路的收费,其他的一些收费仍然在保留,费加税是不是意味着将来我们开车人的负担会更加沉重,我们现在先来探讨第一个问题,油价和燃油税的问题。

  管学军:成品油价格下调和成品油形成机制的价格改革,还有开通燃油税取代养路费,主要是这三件事,但是有一个宏观考虑问题和微观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政府考虑的是宏观方面,你先降钱跟那个有什么关系,当时开征燃油税为什么迟迟不能开征,中央政府的基本思想是什么,开通燃油税的时机当初老说不成熟,第一是油价不能太高,第二就是说中央财政得有足够的钱,还有税收部门的管理、征管这一块得准备好。第三是社会能够接受。现在来看中央财政这块,税收这块都已经没问题了,14年,肯定准备好了,现在中央财政的情况咱们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现在最有钱,这应该没问题。为什么现在成为出台的最佳时机,原来说有点儿低的时候加一点税,人们可以接受,现在已经顶到天上了,再加上燃油税,油价再下调,可能都比现在的油价要低,所以这个时候是最佳时机,社会接受程度也非常好。如果说先降油价,你降油价你是根据什么降,你是根据现有的成品油形成机制的价格来调价,还是根据未来新的机制下调价格,这没有一个基准,如果按照现在的基准你降下来,你再加一块价格,人们心理承受会比较困难,如果说你按照新的机制来调价,新的机制是什么,都不知道,这个时候还是稍微稳一点儿好,我们已经等了14年了,还在乎再等一个月了,而且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组合拳,不会是单一的。

  主持人 梁洪:管老师的观点就是说在现在油价的基础上不必先降价,而是把税的这一部分融入到整体价格当中,这样价格可能会下调一点,更有利于消费者接受。但是我也想跟二位老师聊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我们说的是燃油税,燃油价格体系的问题我也想听听张毅老师的观点,现在燃油税的价格到底是怎么定的,到底是跟谁接轨,这个标准又是什么?似乎好象在中国的燃油费用的情况下,好象还没有达到一个透明和公开,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一个税,是不是就会把这个事情搞的更加糊涂?

  张毅:首先讲一下,关于成品油的价格是国家定价,是我们国家少数,我们大概有13项价格是由国家定价的,全国是统一的,我们成品油的价格,主要包括柴油和汽油,我们现在根据的是国际上有三个城市他们的平均价,算一个基数,算一个加权平均,这么算出来的,有一个月的时间固定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就会调整。我们之前最新一次调价是今年6月,现在北京是4.27块,现在如果是50美金一桶原油,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应该是不到四块钱,为什么到现在迟迟没有动,按照正常情况下如果是不推燃油税的话,我们成本油价格应该是往下调了,为什么没有调,可能决策者考虑现在是一个出台燃油税的决好的时机,现在国际油价在50美金一桶以下,另外是我们的CPI指数,这两大因素正面因素利好,利好因素下,国家决定尽快推出燃油税,因为这个机会很难把握。

  主持人 梁洪:这个机会我们看前期关于燃油税的很多报道都是说择机推出。

  张毅:已经择机14年了。

  主持人 梁洪:再不择机恐怕就要延误战机了,刚才您说的也是我们很多听众质疑的问题,国际油价涨的时候我们马上跟着涨,昨天我看到消息说国际原油的价格几乎已经跌到了40美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油价依然坚挺,这么长时间的等待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要多付出很多钱。

  张毅:但是你要看到,在147美金那段时间国家是大量补贴的,是相辅相成的,你不能光看到现在的油价跌了,但是在147美金一桶的时候也没有涨到那么高啊,得两边算。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管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