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之辽沈晚报

2008中国(辽宁)年度汽车总评榜揭晓

  宏观形势复杂 冲关千万辆有待明年

  本报记者:去年年底预计今年汽车总产量将超过1000万辆,但今年几个月均出现负增长,依您看,千万辆这个目标实现的情况怎么样?

  贾新光:许多人觉得1000万辆好像目标很高,其实并不是高指标。

2007年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净增160万辆,增长率是22%。我在预测2008年的产销形势时,已经感到形势有些变化,可能增长不会那么高,大约只有14%-15%,而1000万辆只相当于增长12%,所以说这不是一个高指标。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完成了520万辆,折合成全年产量应该在1050万辆左右,那是感觉还可以。但是7月风云突变,8月更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负增长,于是1000万辆目标泡了汤。

  1-10月累计,国内生产汽车产801.81万辆,同比增长11.01%;销售794.48万辆,同比增长11.11%。10月当月国内生产汽车70.49万辆,环比下降7.82%,同比下降1.15%;销售71.57万辆,环比下降4.77%,同比增长3.37%。产量同比还在下降,今后两个月最多生产160万辆,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在960万辆,增长8%左右。

  本报记者:如果说今年预计的产量有落空的可能,那么您预计明年的车市是不是会有一个积累后突破的可能?

  贾新光:许多人把今年的车市与2004年相比,但是大家都忘了2005年。2004年由于政府宏观调控,国内汽车产量增幅从2003年的36.68%遽降到14.11%,而这个下降趋势并没有停止,2005年的增速进一步降到12.56%。

  今年的汽车产量原来预计是超过1000万辆,年增速在14%-15%,1000万辆的增速是12%。由于7-8月市场过冷,特别是8月出现少见的同比下降,这使今年1000万辆的目标泡了汤,可能会有950-960万辆,相对于2007年的888万辆,增长只有8%。2009年汽车产量无论如何也会超过1000万辆,但是也不会过多少,可能在1020-1030万辆,增速6-7%,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刚刚开始,即使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努力救市,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而经济的回升更尚待时日,所以汽车工业要准备过几年苦日子。

  本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细分市场,乘用车与商用车的增长出现不同往年的变化,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从乘用车细分车型看,1-9月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10.81%,明显低于整体增长幅度,今年轿车生产一波三折,从环比情况看,2月大跌25.02%,3月大涨55.86%,4月环降8.56%,5月环降11.49%,6月略涨3.68%,7月下滑11.72%,8月下降幅度更大,达到16.62%。9月环比增长27.55%。从排量级别看,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型轿车已经止跌回升,9月当月环比增长高达141%。1.0-1.6升排量的轿车累计增长18.34%,是各排量级别当中最高的。1.6-2.0升级别的轿车累计增长只有4.47%,2.0升以上各级别轿车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SUV产量今年增长幅度较大,1-4月累计增长46.16%,1-9月增长幅度也有34.51%。6月SUV环比还增长12%,而7月下滑15.03%,8月下滑13.43%,9月环比小幅度增加,其原因是新的消费税调整,对大排量SUV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全年增速和明年增速还会继续放缓。

  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近年以来一直比较稳定,1-9月增长速度达到16.39%,说明微型客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所以说,2009年汽车市场能否好转的关键看小排量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然而如果没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情况还会恶化。商用车市场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1-9月产销量增速分别为12.48%和13.35%,增速比上年明显减缓,8月、9月出现同比下降。但是商用车的增幅仍然略高于乘用车的产销增速。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增速分别为31.43%和28.84%,仍然是较快的增长,微型货车也有20%的增长。

  本报记者:依您所言,汽车工业要准备过几年苦日子,那么从国家宏观调控的层面有没有契机?

  贾新光:关键在汽车消费政策,目前国家宏观政策存在有利车市因素 。10月中下旬,温家宝总理主持多次召开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有的会议研究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并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将投入1.13万亿元,加上南方电网投资,全国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的总额将在1.43万亿元左右,交通部门也在编制新的投资规划,据说总规模有5万亿元。这些投资将拉动商用车特别是中重型货车的需求,而微型货车的快速增长说明在一些地区微型货车在农村货物运输中开始替代老式的农用运输车。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从东部沿海大城市向二三线市场转移,农村、西部地区市场也有很大的潜力,因此汽车企业应该更加深入地了解市场需求,争取持续稳定增长。 1864

  记者 冯郁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