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油价在3元到12元间变动 消费者能否承担

您选择油价完全与国际油价接轨还是现有的政策保护
正方
现有的国家政策可以看做是对油价,对国内消费者的一种保护,同时也可以促进零售商竞争来使消费者获益。
反方
呼吁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完全接轨,在享受3元低油价的同时也承担12元高油价的风险。(假设国际油价在40-150美元之间浮动)

  搜狐汽车讯 从2009年1月1日起,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将开始实施,此次发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也加开了此前种种猜测,其总体思路为:

  1,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110元每月,全年1320元)

  2,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3,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且允许上下浮动4%)

  那么,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花费变化对比已经很明朗了,多家媒体都对具体的变化举了例子。

  搜狐汽车以1.6L小轿车为例子,算了一笔账:假设每天平均行驶6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L,北京93号汽油每升6.37元为准,那么车主每年要多花费432元。详情

  成都晚报从另外以个角度解释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改革后,将产生一个“盈亏临界点”,以1.6升普通家用轿车,每百公里耗油10L为例,其临界点为每年1.575万公里,也就是说,用车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的花费将比改革前少些,超过的车主将增加费用。详情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用车费用基本来说还是增加的,无论从排量上(1.0L左右的小型车才会减少费用,而更多的车主使用的是1.0L以上的车辆,虽然说此国家政策是促进节能减排,对小排量汽车利好,但对现有的车主来说还是增加了花销)和使用历程上(大多数车主的行驶历程可能要大于1.575万公里每年)。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做到减轻车主用车负担又受到了广大网友关注, 很多车主抱怨的主要问题又集中在了油价上。那么国内油价应该是完全的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还是按照现在政策设立一个最高零售价格上限呢?让我们比较下两种观点:

  观点一:油价随国际原油价格浮动:3元到12元之间变动

  现阶段,国内油价仍比国际上的要高,现在国内的油价基本上和国际原油价格在90美元时相当,但现在的油价已经降到4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现在的国内油价降到3元左右才算与国际油价真正接轨。(12月3日美国油价为平均每加仑1.563美元,相当于人民币每升2.84元)现在很多网友呼吁把油价先降下来,成品油价税费的改革就更容易被接受了。现在的接轨也只能算是“有控制地间接接轨”。

  但如果真的跟国际市场接轨,国际原油价格又会每天浮动,那么当国际燃油价格又回升到150美元的时候,国内燃油价格是否将升到12元左右呢?车主在享受低价油的同时是否也能承受高油价时的风险呢?

  观点二:现有政策更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 防止油价疯长

  此次改革中提到的“将现行汽、柴油零售价允许在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且将上浮幅度缩小至4%左右,下降幅则不作限制。”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场价格为基础,再加上流通运输环节的差价来确定。由此可以看出,国家是在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监控,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油控制地间接接轨,这样做可以防止国际油价不正常疯长而带来的国内油价飙升。

  那么, 现有的国家政策可否看做是对油价,对国内消费者的一种保护?这样做也同样可以激发零售商的竞争,使消费者受益。当然,这样做的话,消费者也不可能得到和国际原油完全接轨后3元每升的价格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