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白皮书

盘点: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

  十一,危机将改变汽车工业

  11月24日,当选总统奥巴马也严厉批评汽车三巨头。

“纳税人不能给拒绝变革的汽车企业更多援助。让我吃惊的是,他们来到国会时,没有准备好一份成熟的计划,我认为企业应该给我们一份明确的计划,说明他们要求的金额具体用处。”据报道,三大公司的负责人是乘坐私人飞机来国会求援的,这倒让人想起中国民间的一句话:捧着金饭碗要饭。

  三大重新制定了复兴方案。通用提交的复兴重组计划主要包括5大方面:提高节油车型产量和发展节省能源技术;重新规划旗下品牌、车型和经销网络,主要做好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四个品牌;高层人员的降薪;资金结构重组和生产机构重组。

  福特预计2011年税前利润将扭亏为盈;表示将出售将沃尔沃。改进福特汽车燃油经济性;2009年款车型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将在2005年款车型的基础上提高14%,2012年款车型提高26%,2015年款车型提高36%;2012年前推出系列混合动力车和电池电动车;进一步降低劳动力成本;关闭10家工厂;经销商数目将削减至3,790家,供应商减至1600家;出售公司的5架飞机。三大在复兴计划中还提出公司总裁愿意接受1美元年薪。

  然而事情还没有完,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建议将救助资金分两部分提供给汽车制造商。他说,第一笔资金“应该足以避免汽车生产商陷入立即无序破产”,第二笔资金只有在重组计划成功实施的前提下才应提供。国会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局代理总审计长吉恩•多达若说,救助计划应包括设立一个监督委员会,负责管理救助资金并确保纳税人的利益得到维护。

  民主党参议员多德还表示,我认为他们应该考虑新的领导层。如果你打算进行重组,就必须引进新的团队负责实施。瓦格纳必须离职。

  在过去10年里,全球汽车工业已采取过不同手段试图走出困境,比如通过重组以降低采购、制造和营销等成本,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以求技术创新,突破交通、石油和环境等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三大瓶颈。美国三大也是这样做的,但是还是面临危局。这说明汽车工业确实需要通过更深刻的变革来获得新生,而不能得过且过。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眼下的政府援助不过是把一口气留长一些,最终还是逃不过破产的命运。

  记得1994年,当时克莱斯勒的总裁伊顿说过:过去一百年汽车改变了世界,今后一百年,世界将改变汽车。现在来看,这里所说的改变,包括汽车的产品结构、能源和环保、汽车的生产方式、汽车的成本都要彻底改变,以适应现在世界上对能源和环保的关注。如果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起来,它的结构将与内燃机汽车完全不同,那将是一个崭新的交通工具。

  美国三大公司的危机并非从次贷危机开始。2005年美国汽车销量下降了3.8%,但是通用和福特下降的幅度更大,达到9%-10%,而丰田在美国的销量却上升了8.2%。油价的高涨使美国汽车工业最钟情的SUV市场大幅度缩水,这说明美国汽车工业并没有认真吸取80年代石油危机带来的教训,依然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型豪华汽车的生产上。现在来看,美国汽车工业要摆脱破产的命运,必须来个脱胎换骨的改造,确定新的发展战略。美国发明了法规模生产方式,日本则发明了低成本生产方式。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成本竞争力,也就是成本的控制和削减。用中国流行的话来说美国人要控制成本必须“改变工作作风”。美国人的奢华已经根深蒂固,必须在企业里提倡节约和简朴,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批评三大铺张浪费,这也是救援申请难以通过的原因之一。为了降低采购成本,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重新整合供应链。其次是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节能减排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美国大量生产耗油量大的SUV和皮卡,在油价上涨时市场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要抓好“节能减排”。其实美国汽车工业的祖先是坚持要发展小车的,比如老福特、杜兰特等,但是后来者就放弃了这一战略,车子造得越来越大,使竞争对手得以乘虚而入。

  60年代、90年代,美国汽车工业都曾经有过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开发,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放弃,现在又不得不重新做起来,这一次一定要坚持不懈,契而不舍,才能彻底扭转市场上的被动。

  最近,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政府将采用四大财政工具大力支持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包括对具有节能效果的汽车进行财政补贴、对新能源汽车给予税收优惠、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加大投入、利用政府采购推广新能源汽车。科技部正在实施10大城市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程,带有较大的政策优惠。这说明,中国政府扶助汽车工业渡过困难,也将要求汽车工业拿出节能减排的产品来。很多自主品牌企业为了增加盈利,开始向中高端产品“战略转型”,这本身无可非议,但是通用放弃了低价位小型车,却是一大失误,因为在我们向上走的同时,跨国公司正在向下走。中国企业控制成本能力很差,只能依靠劳动力价格低这个“优势”,但是现在跨国公司本土化之后,也具有了这个优势,就等于我们没有了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