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美国会不会放弃汽车业

  美国国会不会通过汽车业救援方案?周五,参院要求工会作出让步,但工会挺硬,谈判不欢而散,140亿美元的汽车救命钱最终遭到否决,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走近死亡悬崖的边缘。

  三大汽车巨头会不会成为雷曼兄弟第二?这是市场深为担忧的,环球股市全线暴跌,其中港股下跌近5.5%,创11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辛辛苦苦累积逾12%的一周涨幅,一日回吐近半。

  僵局不解,三大汽车巨头得不到政府的救助,除了卖身自救,破产可能是他们可以走的最后一条路。通用明确表示,若不能获得联邦紧急贷款,那么到本月底现金流可能枯竭,尽管董事会认为申请破产并不可行,但已雇请外部顾问衡量破产一事。

  汽车产业链条长,不少行业寄生于汽车从方向盘轮胎的每一个部位,三大汽车巨头果真由此倒下,数百万人失去饭碗在所难免不说,更令小布什头皮发怵的是,欧美车市十分成熟,汽车生产、销售与金融业务百结相缠,大部分车主选择贷款买车,三大巨头过去亦发行了大量债券,一旦破产,金融海啸的“续集”将继雷曼兄弟之后,在汽车产业再次上演。一个雷曼兄弟,已令小布什焦头烂额,如果再来一出,这实在是他以及奥巴马所不能承受之重。

  “美国不会放弃汽车业。”上周访港的长春市市长崔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春,如果简单地类比,大概就相当于美国的底特律,都是“轮子上的城市”。崔杰说,他们一定会挺过来,不管通过什么方式,都会把汽车产业保留下来。确实,一个企业,一旦规模大到不能再倒闭的时候,它的任何问题,最后可能都是国家问题。美国参议院通不过的事,小布什只好另走蹊径,最后又是交给保尔森去收拾残局,要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金中挤点出来去帮助汽车业渡难关。其实,当初这个7000亿美元,也在参议院有过纠葛,最后才通过的。三大巨头倒了,对参议院也没什么好处,议员大佬或许是想让三大车行明白,美国汽车业的工资成本数倍于日本,蓝领过着白领的生活是没有竞争力的。

  汽车业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新一轮的洗牌,在这一轮产业调整中,中国汽车产业有什么机会?不可否认,经过过去几年的激烈整合,中国汽车厂家的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竞争力大为提高。去年,中国汽车产量880万辆,今年突破900万辆,数字是相当惊人的。但美国汽车老大的地位,暂难动摇,美国人不可能接受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稳定发展汽车消费,增强最终消费能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汽车消费对拉动中国内需是起了作用的。这次在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在寻找新的带头产业,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可以直接拉动消费,中选新的带头产业并不意外,在目前的产业发展阶段上,这样的选择难有其他的替代。

  确立汽车产业的带头地位,和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在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当天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外部需求下降的根本趋势无法逆转,CPI、PPI急剧下跌,通缩已经近在脚边。由于数据的滞后性,明年中国将面临衰退与通缩的双重压力。

  崔杰有一言:在经济萧条时期,如果不能创造更多产值的话,索性积蓄能量,以待来日车行天下。长春去年的整车生产能力是100万辆,崔杰的目标是扩能100万辆。如果达到这个目标,这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几可和底特律比肩而立了。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