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涨价理由已不存在 公路客运行业仍喊"涨"

  广东

  今年10月,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以油价上升和成本增加为由提出听证,要求调整公路客运票价。如今油价大幅下跌,公路票价是否还要按原计划上调?春运即将来临,这个问题引起了广大乘客的关注。

  ■物价部门:

  两月前的听证会目前仍无最后结果

  在10月21日召开的听证会上,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提交的方案中,各车型运价上调幅度均超过10%,最大涨幅为23%。

  自听证会召开至今刚好两个月,广东省物价局一直没有向社会公布听证结果和实施办法,公路客票涨价与否如同谜一样让市民和听证代表都看不懂、猜不透。

  据悉,12月5日,物价部门曾召集代表开“闭门会议”研究调整方案,代表们对方案提出不少建议,但物价局至今没有给公众和听证代表正面回应。

  记者就此向广东省物价局求证,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负责人表示:“现在还答复不了什么,还没最后决定。”他说,上级文件的落实还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时机成熟会统一向社会公布。

  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则表示,方案已经交给物价部门听证和修订,具体怎么订,就不关自己事了,因此无可奉告。

  ■客运企业:

  油价下降也弥补不了亏损

  20日,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和客运企业作出回应,称现行客运基价是2003年制订的,至今成本翻了几番,现在油价下降根本弥补不了亏损

  曾参与听证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易行健向记者透露,在“闭门会议”上,代表们就最近经济形势和油价变动提出修改方案,而物价部门在综合听证会意见和补充意见后,对方案作出重大调整,包括客运基价的上调幅度明显减少,但涨幅范围仍需等物价局作官方发布。另外,明年元旦实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后,公路客运附加费将取消。他说,方案还包括了理顺价格的做法,比如指定客票最高限价、线路优化等。

  ■听证代表:

  涨价理由已不存在

  听证代表、省政协委员潘莎莎表示,春运即将来临,客运票价究竟是涨是降,是社会关注的迫在眉睫的事情。她说,10月份讨论时,是以当时的油价和成本为基础研究的。现在成品油价格已经降下来了,明年1月还将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所以原先方案讨论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需要重新测算。潘莎莎表示,当前票价不但不宜提高,还有调低的可能性,建议物价部门尽快重新论证,收集新的数据后再决定是不是要重开听证会。

  “这个时候涨价不合时宜!”曾参加听证会的省政协委员李定安也这样表示。他认为,国家调整油价后,与国际油价的联动将更密切,加上明年元旦成品油消费税实施后,对运价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而客运附加费将被取消,企业的成本压力有一定程度缓解。

  他进一步讲道,理顺公路客运的作价方式和调整线路资源是有必要的,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经济形势严峻,而且现在临近春运,因此春运前票价不宜上调,如果有可能,企业还应该在春运期间给予乘客票价优惠。

  ■综合《信息时报》

  《羊城晚报》报道

  新闻内存

  10月21日,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召开,要求把现行客运基价从每人每公里0.09元到0.28元,上调为每人每公里0.11元到0.33元。

  12月5日,发改委通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开征燃油税

  12月5日,广东省物价局召开“闭门会议”研究调整方案,减少涨价幅度。

  12月19日零时起,成品油价格下调。

  2009年1月1日起,将取消公路客运附加费,开征燃油税。

  目前,广东省物价局还未就公路客运票价调整问题给公众和听证代表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莎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